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海银行推出零接触“在线赋强公证平台”

2020年03月23日 09:4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日前,上海银行举办“在线赋强公证平台”项目合作“云签约”仪式。这一由金融机构与司法机构跨界合作打造的创新平台,运用科技手段促进借款人履约践诺、诚实信贷,同时完善金融机构在线贷款的贷后处置,提升在线金融服务能力,让金融机构践行普惠金融更有信心、更有动力。

  据上海银行介绍,“在线赋强公证”由公证机构赋予债权文书具有强制执行效力公证,通过在线贷款贷前、贷中、贷后流程中,运用人脸识别、身份要素核验、电子签章及电子存证等金融科技作为流程要件,运用哈希值算法,将借款人借还款信息安全不可篡改地进行存证,形成完整证据链。当贷款出现坏账时,贷款人(银行)可凭公证处在线出具的有强制执行效力的公证书,快速地将借贷纠纷纳入司法处理流程。

  去年9月,国家发改委、银保监会联合发文,提出“鼓励金融机构依托金融科技建立线上可强制执行公证机制,加快债务纠纷解决速度”。另一方面,受疫情影响,“零接触”在线金融业务迎来发展机遇,同时也面临挑战。在线贷款资产保全等贷后管理如何实现高效率的“零接触”,一直是在线金融发展的行业难题。

  上海银行积极响应,在业内率先打造“在线赋强公证平台”,嵌入全流程“零接触”在线贷款服务中,借款人无须前往公证处,即可在线快捷申领公证书。同时,该平台也让银行信贷资产处置更为便捷高效,在线出具执行公证书可直接进入执行流程,省去传统线下处置的成本,从而也有效降低了借款人的实际债务成本。

  据悉,“在线赋强公证”将广泛应用于上海银行在线普惠经营贷、在线供应链等普惠金融领域,成为业务中的关键流程节点。目前,该项目已被列为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及司法部发起的“精细化执行”课题组研究与落地的子项目。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海银行推出零接触“在线赋强公证平台”

2020-03-23 09:46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