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京东健康率先助力中医抗疫经验线上“出海”

2020年03月20日 18:5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医药在抗击疫情中起到的重要作用,受到国际社会的关注。为更好应对本国疫情,韩、日、意等多个国家的医院都明确表示希望得到中成药的使用经验及观察报告;不少海外人士也重新认识了中医的价值,海外同胞更是纷纷呼吁中医“出海”相助。

   

  (在海外社交媒体上,不少海外用户表达对于中医的认可)

  众多中医专家积极响应,支援海外抗疫。陈松琴便是其中一员。她是国家级名老中医刘景源传承工作室的一名中医内科医生,也在京东健康免费在线问诊平台上,从中医视角为用户提供疫情防控相关的咨询建议服务。线上加线下接诊,肩负的责任让她一刻也不放松警惕。

  在得知京东健康推出了面向海外同胞的“全球免费健康咨询平台”之后,陈松琴医生第一时间报名加入,成为了中医抗疫专区的一员。

  很多患者都需要我们的帮助,不管是来医院的还是在京东平台上的;还有那些在国外的人,更加希望中医能够给他们提供防疫的强大支持。”陈医生表示。

   

  (陈松琴医生正在为前来看病的患者把脉问诊)

  中医是专业,更是生活

  “我从小立志做医生,又特别喜欢中国古代文化,中医恰好能同时满足我的志向和爱好。深入学习后,我更加坚信我的选择没有错。对我而言,中医是专业,更是生活。”这份热爱,已经让她在中医内科的岗位耕耘了近二十年。

  疫情期间,陈松琴始终在贵州省某医院的抗疫一线,为当地疫情防治工作贡献力量,同时也在京东平台上免费为前来咨询的用户提供建议指导。

  疫情前,她就入驻了京东健康在线问诊平台,一直通过互联网为用户提供中医问诊服务,“换一种方式帮助更多患者答疑解惑,利用我们的专业指导他们管理好自己的身体,这是中医人的责任担当。”

   

  (疫情期间,陈医生一直坚持在问诊一线,图为某患者在朋友圈为陈医生点赞)

  中医抗疫作用不可替代

  二月上旬某天,陈松琴在发热门诊坐诊时,接诊了一位女性患者,患者自述有有咳嗽咽痛乏力症状,因为担心自己是否得了新冠肺炎而显得特别焦虑。患者是一名服装导购,每天要和很多消费者交流,因此难以确定其是否接触过从武汉回来的人。更糟糕的是,患者已持续发热1周,体温在37.3-37.8之间徘徊。

  陈松琴马上上报院领导,建议立刻给患者隔离治疗。鉴于患者症状较轻陈松琴在用药上选择单纯运用中药治疗平胃散藿香正气散,再加上疏肝解郁的药物。患者服用一剂药后,体温即恢复正常,咳嗽、咽痛等症状有所缓解,持续服用三天后症状完全消失,核酸检测结果反馈为阴性。

  “在这次治疗中,中医的整体观念和辩证分型起到了重要作用陈松琴表示:“患者身体出现了疑似症状,焦虑心理也加剧了她的病情,我们通过辩证分型给予辩证配方,患者很快就得到了康复。”

  这仅是中医取得临床治疗成功的个例,数据显示,目前全国5万多名出院患者大多数使用过中医药。中医抗疫的作用不可替代,中国医疗专家已携带包括连花清瘟和金花清感等中药在内的医疗物资驰援意大利、伊拉克等国家。

   

  (《光明日报》头版:中医药抗疫,作用不可替代)

  华夏儿女一体,无关海内外

  世卫组织每日疫情报告显示,截至北京时间3月20日13时,中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超过16万例。全球疫情形势严峻,海外同胞的健康和安全时刻牵动着祖国人民的心。

   

  (打开京东APP搜索“全球抗疫”即可进入京东健康“全球免费健康咨询平台”)

  为此,国内互联网医疗企业相继推出专门针对海外用户免费在线问诊平台。以京东健康“全球免费健康咨询平台”为例,集成国内的一线抗疫经验和医疗资源,搭建多个特色服务专区。陈松琴所在的“中医抗疫专区”便是其中之一。在国内疫情防控工作中起到重要作用的中医开始走出国门,切实帮助更多海外用户。

  (陈松琴医生手写对海外同胞的寄语)

  现在,陈松琴紧张工作之余,就会拿起手机为海外同胞答疑解惑,“我想用王昌龄的一句诗送给海外同胞:‘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陈松琴说道,“身在祖国的我们与你们同在,华夏儿女是一体的,无关乎海内海外。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相信疫情很快会被攻克。”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京东健康率先助力中医抗疫经验线上“出海”

2020-03-20 18:59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