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长城基金何以广:基本面选股+趋势投资择时 解读投资架构背后的逻辑

2020年03月19日 10:0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投资场上能够纵横捭阖,历经牛熊考验的投资者往往都会有一套信奉的投资架构,借鉴先辈铸就的经典理论,批判吸收并演绎出新的内容帮助着投资精英屡获佳绩。

  

长城基金研究总监、基金经理 何以广 

  从业近九年的长城基金研究总监何以广就是这批投资精英的代表之一。在多年的投资实战中,何以广已经历练出一套成熟的、经过市场检验的投资架构——“基本面选股+趋势投资择时”。对于他来说,基本面选股尤为重要,是整个架构的基础和前提,而其独创的“CAR_LN” 可乐选股模型,正是在美国投资大师欧奈尔的CANSLIM法则基础上创新演绎而来。 

  业绩是验证投资架构的最好证明。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3月13日,由何以广独自管理的长城中小盘成长(基金代码:200012)近一年、近两年、近三年、近四年、近五年的净值增长率分别为50.08%、41.10%、68.98%、122.48%和58.46%,在同类可比基金中分列21/424、38/367、29/339、9/332和73/319,在不同的市场环境下均稳居同类可比基金的前1/4,而同期业绩比较基准的涨幅分别为5.13%、-3.36%、-3.72%、1.01%、2.78%(业绩基准数据来源wind)。凭借稳健的业绩表现,该基金同时获得银河证券、海通证券三年期五星评级。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13日,该基金自成立以来累计回报108.69%,而同期业绩比较基准仅为-9.20%,超额收益高达117.89%。 

  缘起中小盘,揭秘投资架构的诞生 

  长城中小盘成长是何以广迄今管理时间最长的基金代表作,也是其诸多投资理论的孕育者和践行者。资料显示,该基金成立于2011年1月27日,而这一年恰值何以广顶着“三清”学霸的光环进入长城基金担任行业研究员,或许就是这一巧合让何以广与长城中小盘成长结下了不解之缘。 

  四年之后的2015年6月4日,何以广成为该基金的掌舵人。但天公不美,初任基金经理不久的何以广刚一上任就遭遇股市的剧烈震荡。上证综指从当年6月12日的5178.19最高点一路下跌,截至到2015年7月31日,在短短35个交易日内,大盘指数下跌了28.46%。 

  覆巢之下难有完卵。大盘的剧烈震荡使偏股型基金净值纷纷回撤,何以广刚刚接任一周的长城中小盘成长也未能幸免。基金净值的大幅波动给基金持有人带来了较差的投资体验,也让初任基金经理一职的何以广内心颇不平静。如何平衡基金业绩与净值波动之间的关系,让投资者有更好的持有体验?这成为何以广之后管理中长期思考的核心问题。 

  熟悉基金投资的人都知道,做投资有“捷径”,也会面临很多的市场诱惑,如果只是满足于每年的业绩能够进入行业的前1/2,只需要按照指数配置资产或者跟着行业热点投资就可以了,不会有太大压力。但是既想要业绩进入行业前列,又不能让基金净值有太大的波动,这谈何容易。 

  对得起投资者的信任,这是身为一名基金经理的基本素质。“一定要做出投资者能够拿得住且能够赚钱的基金产品”,凭着对这份责任心的坚守,何以广勇于自我加压,走上了一条充满挑战与艰辛的投资之路。 

  在管理长城中小盘成长的四年多时间里,何以广将该基金的管理目标锁定为稳增长,低波动。为了能够达成这一管理目标,何以广研究过多位投资大师的投资哲学,并结合这些投资理论,不断精进自己的投资修炼术,最终确立了 “基本面选股+趋势投资择时”的投资框架。而在选股策略部分,何以广借鉴欧奈尔的CANSLIM法则进行批判性吸收、创新,最终演绎为目前较为成熟的“CAR_LN” 可乐选股模型。 

  稳增长控回撤,解构投资架构的三大绝招 

  业绩是诠释投资范式的最好证明。从长城中小盘成长近五年的业绩走势来看,何以广确立的“基本面选股+趋势投资择时”架构和独创的“CAR_LN”可乐选股模型,为投资组合贡献了可观的收益,同时也极大地避免了踩雷情况的发生。 

  以回撤幅度明显的2018年为例,Wind数据显示,该基金当年的年度回报为-19.95%,而同期业绩比较基准和沪深300指数的表现分别为-25.51%和-26.33%,波动幅度明显小于大盘和业绩基准表现。 

  何以广介绍,他确立的这一套投资体系——既重“质”又重“势”,尤其是“CAR_LN”可乐选股模型以选出具有良好基本面且获得市场认可的股票为目标。其中,“C”指最近一个季度利润增速;“A”指未来12个月利润增速;“R”就是ROE ;“N”是指包括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新产业、新管理等在内的新变化;“L”即龙头股,包括基本面优异的企业和股价表现强势的公司。在整个投资架构中,CAR是具体的量化指标,而LN是定性指标更关注“势”。“这些都是选股的必要条件”,同时,他也会根据市场情况的变化,动态调整模型中的具体参数指标。 

  选好了标的,何时买入也很重要。为了寻找最佳买点(突破最小阻力线),何以广坚持每日复盘,通过技术面分析,力图精准把握买入良机。坚持“基本面选股+技术面选时”,成了何以广的投资特色。 

  “一方面,我们专注于基本面的研究,聚焦于基本面优秀的公司,包括竞争格局、管理层、盈利能力、当下及未来的基本面等。在此前提下,另一方面,我们适当运用趋势跟踪的方法进行交易。基本面研究和趋势跟踪的结合,使得我们能够较早的从3000多只个股中识别出基本面驱动的投资机会。在这种策略下,基金配置能够大体上跟随当下及未来基本面较优秀的公司和行业,基金的相对净值较为稳定,较少大起大落,力争实现基金中短期业绩持续位于中等偏前以取得较好长期收益的目标;但缺点是,基金缺乏明显的行业特征和主题特征,以及中短期业绩难以大幅靠前。”何以广如此评价自己确立的投资架构。 

  除了努力选好股、择好时之外,为了更好的控制基金净值的波动率,何以广还采取了分散投资、保持鲜度两大组合策略。据何以广透露,他青睐“行业分散+个股分散”的方式进行配股,选择12-15个基本面最优秀的细分行业,且单行业占比一般不超过10%;与此同时,在每个细分行业中选择1-3个目前基本面最优秀的公司,单个股票仓位一般不高于3%,最后形成投资组合。这样的组合,能尽量争取收益,同时尽可能控制风险。即便单个行业出现整体回调,亦或是出现黑天鹅事件,也力争减少对净值的影响。 

  何以广介绍,组合保持适度的新鲜度,坚决止损止盈也是他控制波动的有效方法之一。“我会根据公司基本面处于的各个阶段,卖出基本面成熟且股价演绎较充分的个股,买入基本面和股价演绎处于中前期的个股。对于我认为表现不够理想的股票,也会果断进行持仓调整。根据以上三点,我们常常发现,我们的组合里部分个股时常很巧合地成为市场热点和风格”。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长城基金何以广:基本面选股+趋势投资择时 解读投资架构背后的逻辑

2020-03-19 10:0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