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深化产业拿地合作模式 中国奥园将与奥园健康共同投资发展上海奉贤项目

2020年03月13日 18:1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3月13日晚间,奥园健康(3662.HK)发布公告称,将此前通过公开市场竞得的上海市奉贤区地块,以6150万元人民币转让予中国奥园(3883.HK)。根据协议安排,中国奥园将负责该项目的整体开发、建筑、运营及管理,享有项目70%的经济利益;奥园健康将继续专注于轻资产营运业务,保留该项目余下30% 的经济利益,扩阔奥园健康的收入来源,提供长远收益。

  去年12月12日,奥园健康以8200万元人民币购买上述地块,地块总面积约为30,369.2平方米,地上建筑面积约为75,923平方米,地上建筑容积率为2.5,使用期限50年。消息公告后,曾引起市场广泛关注,并引起股价波动。12月17日,奥园健康再次发布公告,称与中国奥园附属公司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就该地块进行轻资产运营合作。奥园健康在公告中表示,由于其定位是轻资产服务运营商,发展多元化的大健康产业也会以轻资产模式进行。中国奥园认可其在大健康产业的资源整合能力,以及在商业招商引资和物业管理的综合优势,将就奉贤地块的开发项目向奥园健康提供全面的协助,包括负责该项目的土地成本、房屋建设成本、设施设备安装成本及后续成本投入。奥园健康预计奉贤地块开发项目建成后,将在该项目中提供物业管理、招商引资及大健康产业运营服务等轻资产服务,也会以合理的价格收取管理、品牌输出等运营费用。

  奥园健康今日晚间发布的公告,证实了此前对投资者和市场做出的解释。奥园健康表示,其积极把服务延伸至康养及医疗美容领域,旨在扩大公司多元化服务方向,提升服务能力与质量,实现产业升级与融合,为用户提供全方位的健康产业服务平台。

  据了解,上述地块位于上海“东方美谷”产业园区内。该园区以打造健康美丽产业为目标,汇集众多医美、生物医药企业,有利于本集团吸引行业人才、整合行业资源。由于奥园健康专注于轻资产营运业务,不从事地产开发,因此认为,与中国奥园进行合作,能够让奥园健康受惠于项目所开发物业将来营运业务的发展,而毋需从事地产开发业务。中国奥园有丰富的经验及财务资源进行项目的物业开发,是理想的合作伙伴。

  根据公告披露的协议安排,奥园健康将透过保留30%的经济利益受惠于项目的发展及运营成果,将扩阔奥园健康的收入来源及为股东增值。合作协议项下的安排创立了一个“东方美谷”模式,在东方美谷模式下,中国奥园以开发商的专业性参与项目的开发建设,奥园健康以专业的轻资产运营商身份运营项目,两者各施其长,共分收益。而奥园健康借助此机会,亦拓展了康养及医美等健康产业的发展机遇。奥园健康也期待在未来机遇出现时,将此康养及医疗美容的业务发展模式推广至中国其他城市。

  有市场人士认为,此次合作对于中国奥园与奥园健康来说是一次双赢合作。对奥园健康来说,此次交易证明了其此前对外所称的 “轻资产”运营属性,将继续专注于轻资产营运业务,发挥轻资产运营优势,通过产业招商运营、产业园物业管理、轻资产顾问服务等获得收益,同时保留项目30% 的经济利益,扩阔其的收入来源,提供长远收益。对中国奥园来说,一方面其负责该项目的整体开发、建筑、运营及管理,享有项目70%的经济利益;另一方面,这次“东方美谷”合作方式是一次“产业拿地”的模具和尝试,符合其“一业为主,纵向发展”的发展战略。除此之外,通过公开资料测算,中国奥园此次受让土地成本约1080元左右,为开发收益和资产增值创造盈利空间。

  奥园健康自布局大健康产业以来,一直定位于轻资产服务运营商,其在大健康产业的资源整合能力,以及在商业招商引资和物业管理方面优势明显;中国奥园地产板块在2019年销售额突破千亿,也说明奥园项目开发实力得到市场认可。二者的“地产+健康”运营模式具有强大的基础实力。

  秉承“构筑健康生活”的品牌理念,中国奥园成功打造“地产、商业、科技、健康、文旅、金融、跨境电商、城市更新”八大产业板块。在“一业为主,纵向发展”的发展战略下,中国奥园集团布局医美大健康、跨境电商、科技孵化等新兴产业,发展成为年销售额超千亿元的多元化跨国企业集团。中国奥园旗下奥园健康集团自2019年3月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以来,一直秉持“创享生活之悦”品牌理念,以商业运营、物业管理为基础,重点打造医学美容、中医康养、健康产业咨询等业务为主的大健康产业,并运用“健康+科技”和“健康+生态”的创新发展模式,致力于成为国内领先、创新、多元的现代服务企业典范。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深化产业拿地合作模式 中国奥园将与奥园健康共同投资发展上海奉贤项目

2020-03-13 18:19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