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信证券提供超66亿元规模疫情防控债券融资服务

2020年02月25日 16:2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2020春节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内各地各项工作面临严峻挑战。作为国有大型上市券商,国信证券在认真做好员工防护工作的前提下,捐财物、免租金、派出员工支援深圳社区防疫一线,以多种方式全力驰援疫情防控工作。

  为更好助力防疫工作,国信证券固定收益事业部、固定收益第二事业部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深入一线、冲锋在前,以过硬的专业实力和优质的服务水平,顺利发行首批4支国信证券主承销“疫情防控债”:20深铁01、20绍交01、20海国鑫泰SCP001、20福汽01。

  上述疫情防控债取得了“6个首支”:全国首支轨道交通行业疫情防控公司债、深圳市属国企首支疫情防控债,浙江省首支疫情防控公司债,北京市首支区属国企疫情防控债,全国汽车制造企业首支疫情防控债、福建省属国企首支疫情防控债。与此同时,也创下了“3个新低”:“20深铁01”创2017年以来所有公司债券发行利率新低、有史以来深圳市属国企同期限公司债券及中票发行利率新低,“20绍交01”创2017年以来所有私募债券利率新低。

  此外,2月11日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发行市场首单“战疫情、助脱贫”双主题2年期金融债券50亿元,国信证券固定收益投资管理总部积极进行投标,成功完成4.5亿元金融债券认购工作。另外,中国进出口银行2月6日发行30亿元抗击疫情主题金融债,国信证券作为承销团团员亦积极参与该项目销售工作,募集资金将用于投入疫情防控相关企业及项目。

  截至2020年2月21日,国信证券围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提供了总规模超过66亿元的债券融资服务,有力地践行了国企的责任担当。

  20深铁01:全国首支轨道交通行业疫情防控公司债

  作为深圳市轨道交通建设和运营的重要主体,深圳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地铁运营票务收入受到一定影响,与此同时亦急需资金以完善相关设施,更好地进行防疫部署。

  2020年1月22日,深交所受理审核深圳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2020年面向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公司债券项目,2月6日该项目获得证监会核准批文。从受理至发文,深圳地铁小公募项目仅用了6个工作日。

  获取批文后,为助力深圳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更快募集资金,国信证券固定收益事业部深圳地铁项目组成员积极向发行人进行“疫情防控债”政策传导,协助与监管机构沟通,积极寻找市场投资者。

  ▲ 全国首支轨道交通行业疫情防控公司债“20深铁01”于2020年2月19日成功发行

  2月19日,深圳地铁首期疫情防控债“20深铁01”成功发行,发行规模30亿元,发行期限3年,票面利率3.05%,创2017年以来所有公司债券发行利率新低,创深圳市属国企同期限公司债、中票发行利率历年最低。“20深铁01”亦成为全国首支轨道交通行业疫情防控公司债及深圳市属国企首支疫情防控债,为发行人筹措资金部署防疫安排,为深圳市打赢“疫情防控战”作出了积极贡献。

  20绍交01:浙江省首单疫情防控公司债

  2月18日,浙江绍兴市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2020年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疫情防控债)成功发行,该项目为浙江省第一支“疫情防控”公司债,5年期最终发行利率仅为3.55%,创造了2017年以来所有私募债发行最低利率纪录,募集资金合计14亿元。

  ▲ 浙江省首单疫情防控公司债“20绍交01”于2020年2月18日成功发行

  由于绍兴交投的业务涉及医药、高速、公交等公共防控板块,发行人作为绍兴市网约口罩投放方、医药医疗产品生产运营方、公交高速等运营主体,在绍兴市防疫抗疫、保障民生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自2月5日交易所推出“疫情防控债”以来,国信证券固定收益事业部绍兴交投项目组成员结合发行人业务属性,积极做好发行人政策引导,抓住近期政策窗口主动出击。在周末2天时间加班后,项目组成员即完成基础材料收集,第一时间提请交易所汇报预审,同时申请交易所“疫情防控绿色通道”,从快从优审批处理。

  克服疫情带来的重重阻碍,项目组成员有力推动了各投资机构的认购进度,最终在13天内完成了浙江省首支疫情防控公司债的发行落地。目前,发行人下属子公司正加大各类疫情应急药品药械的生产、采购、配送工作,持续发力驰援疫情防控工作。

  20海国鑫泰SCP001:北京市首支区属国企疫情防控债

  黑龙江省海国龙油石化股份有限公司为北京海国鑫泰投资控股中心下属子公司,其建设的550万吨/年重油催化热裂解项目及95万吨/年聚烯烃项目(简称“550项目”)主产品之一聚丙烯,是生产医用外科口罩和N95口罩所必需的熔喷无纺布主要材料。

  ▲ 北京市首支区属国企疫情防控债“20海国鑫泰SCP001”于2020年2月18日成功发行

  面对汹涌疫情,国信证券固定收益第二事业部海国鑫泰项目组深知,550项目的早日开车投产,将对保障防疫产品原料供给、平抑防疫产品市场价格起到积极作用。为保障客户防疫资金需求,助力疫情防护工作,国信证券海国鑫泰项目组第一时间组织专业力量,与客户反复论证资金用途,积极与交易商协会进行交流。在交易商的大力支持下,北京海国鑫泰投资控股中心在银行间市场成功发行12亿元的疫情防控债,发行利率4.62%,该项目亦为北京市首支区属国企疫情防控债。

  20福汽01:全国汽车制造企业首支疫情防控债

  2月21日,由国信证券主承销的福建省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2020年非公开发行第一期疫情防控公司债成功发行。本次债券发行期限为2+1年,发行利率为4.99%,募集资金6亿元,是福建省属国企首支疫情防控债,同时也是全国汽车制造企业首支疫情防控债。

  ▲ 全国汽车制造企业首支疫情防控债“20福汽01”于2020年2月21日成功发行

  福建省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承担了此次抗击疫情急需的负压救护车生产、改装任务和省内医疗物资运输任务,本次债券的成功发行为福建省和全国打好疫情防控战役提供了坚实助力,20福汽01也成为国信证券一周内成功发行的第4支疫情防控债。

  国信证券多方发力,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 扬州建工控股公司承担项目扬州市仓颉山病区施工现场

  目前,由国信证券作为主承销商的扬州首单疫情防控公司债扬州建工控股公司“20建工债”、杭州临安城投公交公司2020年非公开发行公司债、深圳市特发集团小公募、深圳市赛格集团小公募、湖北联投非公开可续期公司债等项目正在加紧推进中,项目发行后,将有力支持部分地区隔离病区项目建设,为开展防疫相关的基础设施建设、交通物流运输、公用事业服务、患者转运、社区防护、环卫消毒等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另外,针对湖北地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国信证券拟协助随州市、黄石市等地企业募集疫情防控相关债券资金,为客户抗击疫情提供金融支持,助力当地开展医疗废物处理、医疗设施建设等方面的工作。

  与此同时,国信证券积极引导投资者理性看待疫情影响,科学投资,支持龙头企业融资添力,帮扶中小微企业解决流动性问题,着力推动产业链企业协同发展。

  “寒随一夜去,春逐五更来。”国信证券将持续发挥专业优势,多措并举做好各项金融服务工作,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国信证券提供超66亿元规模疫情防控债券融资服务

2020-02-25 16:26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