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社科院张斌:人力资本密集型服务业 或将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2020年02月24日 14:2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近日,京东数字科技集团升级“智管有方”资管科技平台,上线了大咖视界以及远程会议系统等全新功能。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高级研究员张斌博士作为首批入驻智管有方大咖视界的业内资深学者,带来了经济结构转型视角下的中国宏观经济的精彩解读。

  在张斌博士看来,中国正在经历从制造到服务的消费支出结构转型,以及由此引发的产业结构转型。目前,新的经济增长点在于人力资本密集型服务行业。只有发展人力资本密集型产业,才能更好地满足人民生活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从需求上看,老百姓要满足更好的生活质量,追求美好更幸福的生活,主要依托的是服务,尤其是人力资本密集型的服务。而从产业、从供给的角度来看,哪些产业更具有发展潜力?不是劳动密集型的,不是资本密集型的,而是人力资本密集型的。”张斌表示,“人力资本密集型行业发展需要依托于大都市圈发展。大城市相对于农村和小城市,在创造和传播知识方面有着巨大优势,是提升人力资本和提高生活水平不可或缺的依托。”

  “按照目前的中国消费结构,中国目前是否已经进入的刘易斯拐点?中国的总杠杆率在全球来看如何评价,这是否是经济发展的必经阶段?您觉得哪个资产类别在今年会最受益于此次利率放松?……”一连串就目前宏观经济走势的提问在智管有方大咖视界的互动评论栏里跳动,有20多家机构、近万名用户依托平台与张斌博士互动沟通。

  可以说,智管有方大咖视界为业内人士,搭建了一个高效、便捷地沟通平台,随时随地,足不出户,即可进行有内容、有深度的云交流。

  据悉,智管有方的大咖视界目前主要设财经观点分享、在线路演、金融课堂等多种金融互动场景,邀请了权威经济学家、金融领域资深学者、行业知名从业者,如京东数字科技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博士解读宏观经济,广发基金指数投资部负责人罗国庆、九圜青泉科技首席投资官陈嘉禾等嘉宾分享精彩内容,与投资者近距离探讨市场机遇和投资思路。

  作为资管科技平台,智管有方已具备数据分析、智能研究、销售交易、风控管理、远程会议等众多功能,服务机构近200家,覆盖银行、券商、基金、信托等多类金融机构的交易、投资、托管、研究等各环节,用户数量超过1500个,助力各类金融机构增强资管能力。

  在资管数字化转型的大潮下,京东数科积极布局大资管生态,在2019年2月上线了资管科技解决方案——智管有方。在不断的迭代、优化中,智管有方实现了从技术系统服务向开放平台服务的提升,为更多资管机构、中介机构以及投资者,形成连接更加紧密的数字化网络,共建资管大生态。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社科院张斌:人力资本密集型服务业 或将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2020-02-24 14:23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