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红日药业姚小青:全力打造中医药全产业链 血必净生产满足疫情治疗需求

2020年02月22日 08:08    来源: 证券时报     曹晨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红日药业(300026)创建于1996年,经过二十余年发展,公司业务横跨中药配方颗粒、成品药、药用辅料和原料药、医疗器械、医疗健康管理服务等诸多领域。2015年至今,公司一直位列中国医药工业百强序列。

  值得一提的是,在国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第四版、第五版和第六版中,红日药业主力产品血必净注射液已经分别列入重型、危重型病例的西医治疗措施及中医治疗临床治疗期的推荐用药,这也引来了市场高度关注。2月21日下午,红日药业董事长姚小青先生做客证券时报·e公司微访谈,介绍公司在抗击疫情方面的具体行动以及公司的发展图景。

  中医药行业迎来利好

  随着医药医疗行业深化改革继续全面推进,行业的监管力度也不断加大,同时也为中医药发展指明了方向。

  在姚小青看来,国家层面将大力发展中医药产业,对中医药行业的未来发展形成利好。“随着中国经典名方目录的推出,品牌中药有较好的发展前景,对配方颗粒等中医药细分领域的业务发展形成利好。与此同时,宏观政策鼓励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公司依托已形成的两个国家级创新平台优势,在创新技术、创新产品,创新模式上下功夫。”

  在这样的背景下,红日药业也看到了发展的机遇。姚小青透露,作为配方颗粒的领头企业之一,公司也提前布局的中药材溯源基地,通过产能布局和关键技术创新逐,发挥成本竞争优势,快速扩大市场和客户规模,实现高速增长。

  在医疗服务领域,国家继续鼓励社会资本办医,创新医疗服务方式,推动医疗服务质量提升。姚小青说,“中医馆迎来政策利好与资本注入,迎来连锁扩张良机,公司将利用现有资源和医珍堂品牌,加大力度开拓连锁中医馆领域。”

  与此同时,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允许处方药在一定条件下通过网络销售。符合条件的“互联网+”医疗服务可纳入医保报销范围。对此,姚小青认为,中国互联网医疗突破了很多限制,以及在5G、人工智能等技术的支持下,互联网医疗行业正迎来加速发展期,这将对公司医疗服务板块下的上医仁家互联网医院业务带来快速成长的良好机会。

  对于如何看待中医药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姚小青表示,在传统常见病症的前期预防或者提高改善机体状况方面,中药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未来中医药将在维护和促进人民健康方面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采购的定点医院超1000家

  值得一提的是,在国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第四版、第五版和第六版中,红日药业主力产品血必净注射液已经分别列入重型、危重型病例的西医治疗措施及中医治疗临床治疗期的推荐用药,这也引来了市场高度关注。

  据了解,血必净注射液是目前国内唯一经SFDA批准的治疗脓毒症和多脏器功能失常综合征的国家二类新药。研究显示:在常规抗感染治疗的基础上联合使用血必净注射液,能显著降低重症肺炎患者28天病死率8.8%,显著改善肺炎严重指数14.4%,缩短机械通气时间5.5天和ICU住院时间4天。

  对于功效而言,姚小青介绍,在治疗新冠病毒肺炎的过程中,血必净注射液可以拮抗内毒素及炎性介质,及时截断和扭转“炎症风暴”和“凝血风暴”,改善肺部和全身炎症反应,保护肺血管内皮,减少肺部炎性渗出,改善微循环障碍,保护或修复严重受损的功能器官,挽救患者生命。“截止至2月10日,采购公司产品血必净注射液用于新型肺炎治疗的定点医院超过1000家,目前使用范围仍在进一步扩大。”他透露。

  实际上,疫情发生后,红日药业积极践行医药企业的社会责任。姚小青说,面对突出其来的疫情,红日药业启动了应急生产方案,克服人员、资金、原料供应和物流各方面因素的影响,力保防疫产品的供应。

  具体而言,公司向疫区重点防控医院定向捐赠血必净注射液、全成分中药配方颗粒“新型冠状病毒预防方”、指夹式脉搏血氧仪、次氯酸护创抗菌敷料、呼吸机、口罩等疫情需求产品价值超过470万元。

  与此同时,公司旗下互联网平台“上医仁家”发起了涵盖万名权威中医生专家线上免费义诊。自1月29日起,累计在线坐诊中医专家万余人次,每天在线24小时,已免费义诊近7万余人次,免收挂号费40余万元,义诊赠药40余万元。

  在血必净注射液生产方面,红日药业也开足了马力。为了积极应对疫情的发展,生产线在1月27日启动恢复生产,目前产能已经达到正常生产状态。同时,公司通过合理的生产计划安排,完全能够满足疫情治疗市场的需求。“后期,将根据疫情发展和临床一线需求,全力保障产品供应,为奋战在抗病毒一线的医护人员保驾护航。”姚小青强调。

  疫情也给红日药业的生产带来了一定影响。公司在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湖北、浙江等地的下属企业仍未恢复生产。不过,截止2月11日,公司生产血必净注射液、中药配方颗粒、血氧仪和消毒剂等相关防疫物资的企业已经全部恢复生产。

  中医药全产业链齐发力

  今年1月21日,红日药业披露了2019年业绩预喜公告。预计2019年实现净利润3.79亿元-4.43亿元,同比增长80%-110%。

  对此,姚小青表示,公司的全产业链各业务板块共同发力,才使公司取得良好的业绩。“2019年,公司的中药配方颗粒产品不断拓展市场,继续保持增长势头;血必净注射液循证医学研究取得重大突破,研究结论证实血必净显著降低重症肺炎患者病死率8.8%。同时,血必净注射液成功纳入《2019版国家医保药品目录》。”

  展望2020年,姚小青透露,为了保持公司在危重症领域脓毒症治疗的领先优势,公司的一类新药KB将在国内外一起展开临床研究,加快产品的全球上市步伐。

  与此同时,公司的另一个一类新药PD-L1,全新的小分子化合物,也将在今年展开临床研究,“由于它在免疫调节方面的卓越作用,我们预计也会在脓毒症领域有所建树。”姚小青说。

  另外,随着新产品氨丁三醇注射液上市销售,公司的在研产品将陆续上市销售。比如,原辅料业务通过技术创新,提升了产品毛利率,将在国内外市场稳步发展;医疗器械事业部在国际市场持续增长的基础上,瞄准国内市场的开发,加快新品研发上市,多功能一体机和血氧产品已打开国内市场,并能保持持续增长;

  此外,医疗健康服务业务模式创新升级,线上、线下与公立医院互联网业务相互支持,在线医生和患者就诊量大幅上升。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红日药业姚小青:全力打造中医药全产业链 血必净生产满足疫情治疗需求

2020-02-22 08:08 来源:证券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