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京东助力实体零售企业实现“线上复工”

2020年02月20日 17:5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2月10日以来,陆续有2096名时尚居家行业的门店导购在京东的帮助下线上复工,截至目前,达成下单金额近千万。时尚居家团队采用灵活轻巧的“超新星云店”模式,助力时尚品牌商家转战线上突围。 

  与他们一起转战线上复工的还有京东电脑数码专卖店山东长清卓航店店长魏吉星以及大量专营门店的员工们,凭借羚珑系统,全国200多家电脑数码专卖店推出了“闭店不谢客,线上不打烊”的创新销售模式。 

  通过新通路京东便利GO小程序的快速对接,新通路帮助越来越多线下中小门店在疫情期间积极展开了线上销售。 

  2月5日,京东7FRESH发布“人才共享”计划,诚邀临时歇业的员工以短期打工的方式加盟。2月6日,京东生鲜发起“餐饮零售发展联盟”,推动餐饮品牌开拓半成品速食生产,并通过京东全渠道拓展销售…… 

  疫情影响下,很多线下零售业停摆,大量从业者赋闲,无论是经营者还是从业者都在面临一场让人心焦的寒冬。而线上拓展的路径为他们提供了生存和发展的契机。 

  京东凭借强大的技术能力和产品能力,以及多年来在零售业态上的不断探索和积累,快速推出了一系列的创新模式和帮扶政策,聚焦细分产业,为众多企业、商家打造定制化的供应链服务,实现线上线下的快速融合,帮助线下零售实体企业迅速拓展线上渠道。 

  随着京东与合作伙伴快速推动的创新经营模式的涌现,更多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已经按下了加速键。 

  日均环比增长超200%!创新销售模式助力京东电脑数码专卖店逆势上行 

  魏吉星是京东电脑数码专卖店山东长清卓航店的店长,平日里工作忙碌,几乎没有周末和节假日的概念,哪怕在春节期间,他也基本是全年无休,可是受近期突发肺炎疫情影响,他的店面不得不关门闭市。 

  此前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加盟了京东电脑数码专卖店,改变了他之前传统的经营方式、经营理念,这次疫情突袭,他跟着京东线下店一起转型到线上销售模式,坚持做到“闭店不谢客,线上不打烊”,而且获得了不错的收益,创下了2月份门店线上线下整体成交额日均环比增长超200%的好成绩。 

  为了推动京东线下店转型线上销售模式,京东电脑数码专卖店建立以每个门店为中心的用户社群模式以保持和消费者的紧密沟通;同时利用京东羚珑系统的智能设计解决方案,帮助店长实现线上乃至线下场景推广中对于店铺及产品的设计需求。 

  谈到现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销售模式相比单一线下零售传统的售卖方法具体优点在哪里,魏吉星认为:“自从利用了这种线上线上结合的方式,覆盖面更广。原本我们店的生意也就在方圆十公里,二十公里以内。现在因为有线上销售的传播引流,不仅卖货卖得好,宣传效果也很好,我们好多产品都卖到了五十公里以外,还有很多老客户介绍新客户,帮我们带来新的销售增长。”

  

  这个春节,京东电脑数码专卖店全国近200家门店采用这种全新销售模式,单店成交额平均提升超过300%。 

  2096名门店导购线上复工 7天达成销售近千万 

  “2月10日以来,有2096名时尚居家行业的门店导购在超新星云店模式小程序实现复工和销售,截至目前达成下单金额近千万。”京东超新星计划负责人刘家瑞介绍,京东超新星云店是一款以导购员为触手,帮助品牌商家在微信社群中实现分享裂变和销售的小程序解决方案,原是京东社交电商的一部分,没想到在这次突发的疫情中成为了帮助品牌突围的轻骑兵。 

  “春节期间,我们就专门成立了抗疫情冲刺项目小组,全力帮助商家实现云店小程序的对接。这其中,七匹狼新的云店小程序“小七云店”三天就完成了注册上线,创造了新的上线记录”,刘家瑞说。

  

  七匹狼最新上线的小七云店 

  据悉,七匹狼在去年11.11期间就已对云店模式进行了试水,并实现了全国400家门店总销量增长10%的佳绩,这次的小七云店正是基于之前的经验在云店2.0版本上快速完成了对接上线。“基于之前的经验,在线下门店的经营过程中,我们以门店为中心积累了一定的客户社群,现在导购们在社群基础上通过云店与消费者进行沟通和商品的甄选和推送,不仅能够更好的了解和记录了每个消费者的偏好和需求,还收获了核心用户带来的新的客群,导购们不再赋闲,也在没有干扰的情况下更好的学习和了解了云店的运营模式和优势,现在积极性都很高”,七匹狼云店运营负责人介绍说,小七云店上线短短几天,日销售就已经超过10万。 

  据介绍,截至目前,京东超新星云店已接入品牌商家128个,13485名导购员上线,正在接入的品牌商家20个,近百个品牌商家正在积极沟通接入准备中。 

  京东便利GO单店单日最高单量近100单 多项举措帮助门店降低运营成本 

  在疫情最为严重的武汉,当地一家门店在开通京东便利GO小程序后,不到半小时就接到50多个订单;山东济南的一家京东便利店,通过引导居民在京东便利GO小程序下单,再由店员统一送至物业指定位置,居民分时段领取,最大程度地避免了人员聚集,满足消费者需求的同时,保障了社区的防疫秩序,深受居民欢迎;目前,湖北、山东、吉林、湖南、天津等省市,京东便利GO线上订单量快速增长,单店单日最高单量接近100单。

  

  济南的一家京东便利店,将蔬菜放置在指定位置,居民分时领取 

  而实现这一切背后的是京东新通路面对武汉及全国中小门店的经营困境,尽全力给予的支持和扶助。一方面,为有效防止疫情扩散,保障店主与消费者的人身健康,新通路京东便利GO团队以最快速度完成资质、商品审核、地勤团队操作流程等,让店主在最短的时间内开通线上销售渠道,并免除平台费;另一方面,为了保障全国中小门店在特殊时期的正常运营,京东新通路还采取多项举措为线下门店保驾护航。 

  “我们除联动品牌商、联合仓、平台商家等上游伙伴,以最快速度补货,保障商品的稳定供应外,还为全国掌柜宝用户提供超1亿元进货补贴,帮助门店以更低的价格订购商品,进而降低运营成本;同时,京东掌柜宝会员用户在1月取得的会员等级和相关权益也将延长至3月”, 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零售集团新通路事业部总裁郑宏彦说。 

  此外,新通路还联合京东数科为掌柜宝用户推出赊购还款延期政策,解决门店在疫情期间的资金周转问题,湖北地区的门店,还款期限还可延长至当地政府规定的开工时间,延期期间的违约金将全部减免。 

  作为行业领先的B2B2C智能平台,新通路连结的是品牌商、渠道商、零售商共生共赢,同时,也在最大限度地保护门店及消费者的利益。 

  百余家餐饮企业加入“餐饮零售发展联盟” 实现“供应链转型” 

  自从发布“餐饮零售发展联盟”倡议后,这两天京东方面收到了来自全国各地餐饮企业的热烈响应,用京东生鲜餐饮板块负责人王志强的话来说,是招商电话都被“打爆”了,目前已经接到200多家线下餐饮企业的合作需求。线下餐饮行业的困境面前,京东生鲜愿意全面开放全渠道、C2M定制、冷链物流、金融和技术服务等能力,提供‘十大保障’与合作伙伴一起共渡难关。截至目前,已经有包括小南国、西贝莜面村、广州酒家在内的百余家餐饮企业加入,携手京东生鲜共同战“疫”,推动餐饮品牌开拓半成品速食生产,并通过京东全渠道拓展销售,实现“供应链转型”。 

  海底捞线下门店自1月26日起开始关闭后,在小程序和APP里“安利”京东生鲜店,让很多“捞迷”们转移到线上,未来海底捞将会不断拓展线上业务,丰富线上产品,与京东强强联合,在保证食品质量、安全的前提下,满足客户一站式火锅购物需求。

  

  据了解,京东生鲜与餐饮企业合作的餐饮商品好评度均在97%以上。其中,新雅大厨是京东生鲜餐饮品牌中增速较快的品牌,春节期间成交额超过平时的40多倍;吴大娘水饺春节至今成交额超过同期的45倍;避风塘、稻香卅诚制的速食品成交额也超过了同期的3.5倍。 

  而大量餐饮商街店铺的关停歇业,也让诸多企业员工面临着巨大压力。2月5日,京东7FRESH发布了“人才共享”计划,诚邀临时歇业的餐饮、酒店、影线及零售联营商户员工在此期间以短期打工的方式加盟。截止目前,已有大洋世家、花里家、硬麦现烤、酒武居酒屋、赵崽儿、阿铭哥牛肉面、Shawarma酷稻、小鹤食堂、小杨烤肉、熊灶灶等十余家餐饮企业员工到七鲜超市报到上班。 

  疫情之下,亦有催生变革的新机遇,企业是经济的主体,也是推动变革的基础力量。通过提供多种定制化的线上拓展服务,京东在解决行业燃眉之急的同时,让更多的实体企业会更深入的了解和认识了互联网合作伙伴,无形中加速了更多行业线上线下的融合。 

  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博士称赞了京东在这次疫情冲击期间的表现。他指出:京东表现最大的亮点不是捐赠了多少,而是向基本民生和其它产业提供了紧急状态下的强有力支撑,以及表现出了新兴产业、新兴业态的增长潜力。前者,对于我国应急动员体系的完善具有重要启示;后者,对于我们经济稳增长、稳就业具有重要意义。梅博士还建议,京东等企业应认真总结疫期爆发式增长的新兴产业、新兴业态、新兴合作方式,积极探索在未来的日子里将其做大,为企业发展打造新增长极,为国民经济探索增长发展新空间。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京东助力实体零售企业实现“线上复工”

2020-02-20 17:5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