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浙商银行:金融“组合拳”助企业复工复产

2020年02月20日 14:1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在当前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兼顾的新阶段,浙商银行响应中央和浙江省委省政府号召,打出金融服务“组合拳”,助力企业顺利复工复产。对政府批准复工且有融资需求的客户,该行通过平台化服务、加大金融支持、开通绿色通道、降低融资成本、提高放款效率等举措,及时满足企业融资需求,全力支持实体经济。

  平台化服务 解产业链流动性难题

  数据显示,自2月13日以来,浙江省企业复工率每日提升约10个百分点。随着企业复工复产节奏加快,对金融需求也进一步提高。作为唯一一家总部在浙江的全国性股份制银行,浙商银行运用平台化的综合金融服务,匹配全线上化的短期流动性支持,为企业保驾护航,最大限度缓解疫情带来的短期困难。

  华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立科技”)是浙商银行杭州分行的授信客户。该全球化企业集水、电、燃气等公共计量仪表及系统,研、产、销为一体,致力成为“领先的智慧能源管理整体方案提供商”。

  2月10日,华立科技在杭州五常的生产基地获准复工,公司集中力量加快生产,消化订单任务。去年年末,公司成功中标沙特等海外智能电表项目,金额接近3亿元人民币,乌兹别克斯坦订单交付任务也达到月均24万台。因此,近段时间以来,华立科技全力协调国内三大基地,周密调度疫情期复工生产任务。

  为满足华立科技短期流动性需求,浙商银行作为其战略合作银行,第一时间为其开通绿色审批通道,提供续授信1亿元。并通过池化融资平台项下的超短贷、集团池授信加载等方式,满足企业在五常和青山湖两大生产基地的子公司复工复产的资金需求。

  此外,疫情也给企业带来了用工荒,和高峰期相比,目前工人到岗率还不到三成,据企业相关人员介绍,“近期招工也比较难”。获知这一消息,浙商银行杭州分行也通过自身的渠道为企业进行招工宣传,为企业介绍熟悉的招工单位,协助其招工、复工。

  主动减负 保“菜篮子”供应

  抓好主副食品的生产流通和供应组织,稳住“米袋子”和“菜篮子”是各地战“疫”的重中之重。浙江省也不例外。

  绍兴嵊州市国商大厦有限公司是当地最大的生活物资保障企业,在嵊州当地开有3家大型商场和3家综合购物超市,每年的“春节档”都是企业销售回笼的“黄金档”。但是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企业的经营计划,响应疫情管控,企业所经营的商场在春节期间全部停业,3家超市处于“半营业”状态,仅为当地居民提供基本的生活供给,疫情对企业的资金回笼造成了较大的影响。目前正在逐步复工过程中。

  浙商银行绍兴嵊州支行在了解到企业的实际情况后,第一时间与企业联系,主动提出为企业的3000万元贷款进行提前转贷,利率在原有基础上下浮10个百分点,以减轻企业的财务成本压力。2月18日,企业3000万元贷款资金已顺利周转到位。“疫情的暴发给企业的经营带来了暂时的困难,作为银行,我们尽可能为企业降低融资成本,也是为抗疫尽自己的绵薄之力。”支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创新模式 助外贸企业复工复产

  因全球贸易、国际清算一直在持续,外向型企业的复工显得尤为迫切。为了解决外向型企业在疫情期间遇到的困难,银保监会通知还指出,加大出口信用保险等业务拓展力度,为小微企业生产经营提供更多保障。

  义乌市广亿进出口有限公司是浙商银行义乌分行国际业务客户,此前受疫情影响,企业生产车间复工推迟,出口订单的生产减缓,企业流动资金也逐步减少。

  在企业复工之际,浙商银行积极为其提供解决方案。客户经理在走访中了解到,企业年前有10笔出口海外的订单已装船出货,应收账款的账期为90天,金额合计约50万美元,并且,这些出口业务已经投保了国家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符合浙商银行池化融资平台的融资条件。为此,该行应用“出口池”项下的信保融资产品,盘活了上述出口应收账款,企业获得约40万美元的贷款,缓解了流动资金偏紧的局面,有效保障了出口订单的顺利交货。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浙商银行:金融“组合拳”助企业复工复产

2020-02-20 14:14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