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360全球医疗物资采购纪实:“没有一位货车司机退却,全部主动请缨”

2020年02月09日 12:06    来源: 武汉晨报    

  作为一名互联网公司员工,赵静觉得自己一点都不互联网,平常连代购都没尝试过,但没想到今年春节居然做了一回跨境买手,而且是在全球范围内“扫货”。

  2020年的春节牵动每一个国人的心,新冠肺炎疫情在武汉爆发,并迅速扩散蔓延。各大互联网公司纷纷驰援武汉,360集团公益基金会第一时间向湖北省捐赠价值1500万元医用物资(此后又累计筹集善款近亿元)。与此同时,360紧急成立了全球医疗物资专项采购小组,赵静被指派负责境外物资采购等工作。

  赵静平常在360公司负责市场工作,出差频繁,今年春节假期给孩子买了一大堆玩具,本打算在家多陪陪孩子。但自从投入境外采购工作后,亲子计划就搁浅了。

  “你现在有变形金刚、蝙蝠侠,但武汉的医生叔叔阿姨们正在对抗病毒,没有人保护他们,妈妈要给他们买装备送过去。”赵静给孩子解释说。

  美籍华人先垫货款

  亲自押送万件防护服至机场

  在360启动全球采购医疗物资项目组的同时,公益基金会又传来好消息。1月28日,360的合作伙伴世界顶级游戏公司Wargaming(以下简称WG)将捐赠1000万美元,通过360公益基金会落地执行,用于中国境内新冠肺炎的专项救助。

  合作伙伴雪中送炭,资金充足,但令采购项目组头疼的是,买不到东西!

  由于疫情爆发突然,国内医疗物资紧缺,又正值春节假期,短时间产能跟不上。国际上的医疗物资也不好买。

  360的员工吴健负责此次360与WG的全球采购事宜,据他介绍,境外采购最大的问题是物资紧张,很多人在抢购,尤其是医疗防护服几乎被横扫一空,而且鱼目混珠有些品质不是很好,医疗物资不能儿戏,所以在保证速度的基础上一定要认真查验货物,做到保质保量。

  赵静等项目组的同事也对各地的医疗物资供应商进行了逐一排查,得到的回复是,每一家供货商的数量均有限,只能分期分批进行采购。但不同批次的货物入关时间不同,只能到一批运一批,加上春节运力紧张,前线疫情刻不容缓,一线的医生几乎要赤膊上阵,时间不等人。

  因此,公司调配大量资源,为这次全球采购工作开绿灯,采购范围扩至荷兰、丹麦、美国、韩国、日本、香港等国家或地区。

  经过多方辗转,采购组的同事终于在1月29日联系到美国一家拥有防护服货源的公司Serenity Floor LLC.,但由于防护服是首要紧缺物资,需要第一时间付款抢购,而跨境汇款至少需要2-3天的时间。

  幸运的是,对方的负责人是一位美籍华人,对国内疫情十分关切,得知此次采购是驰援疫区时,便决定先行垫付资金,购买不同规格的防护服共一万余件,并在第一时间亲自将货物从仓库“押送”至洛杉矶机场。

  

  一万余件防护服已悉数运往洛杉矶机场仓库

  除了货源紧张,全球采购有时候还要面临仓储安排、航班变动、清关手续、运输调度等一系列突发情况。“除了采购组,公司相关部门的小伙伴也几乎处于随时待命状态,要第一时间解决这些问题。“吴健说:“物资到位之后,国内的运输关键要快,我们第一时间就已经安排联系好了国内清关、货运物流和湖北捐赠的目标医院。前方的医院都等着呢,早点运过去就能早用上,也就多一分安全。”

  2月8日,一万余件防护服已从洛杉矶机场发出,到达浦东机场后,360将分批次运抵至湖北,捐赠给当地医院。

  没有一位货车司机退却

  全部主动请缨

  对于全球采购工作来说,物资紧缺只是难题之一。面对疫情,国际上几乎封闭了赴鄂通道。“由于没有了直抵武汉甚至湖北的航班,所以只能空运至国内港口之后再转运,尤其是大型医疗设备的运输难上加难。” 吴健介绍说。

  360全球采购组1月27日从香港公司采购了一台佳能光影32层扫描CT机和三台康达移动式X光机,CT造影技术和X射线技术是筛查体内器官病变的重要手段,尤其针对肺部,可大大提供对疑似患者的筛查效率,但大型设备的运输却颇为棘手。

  四台大型设备运至上海海关和宁波仓库后,摆在采购组面前的难题,是如何将这些大型医疗器械送往疫情一线。此时正值大年初三,物流已停运,即使有货运公司愿意接单,但开往防疫一线医院,路程遥远且穿越疫区,司机有被感染的风险,有人甘于冒险吗?

  

  王路师傅将CT机运往湖北黄冈途中

  1月28日,赵静和设备供应商尝试着联系了宁波当地的一些货运公司,其中一家货运公司很快给了回复——没问题!该公司的物流负责人提到了一个细节,司机师傅们听说是往湖北运送医疗设备,没有一位被吓住,全部主动请缨,承担起了运货的任务。

  1月29日,在宁波仓库的CT设备由货车司机王路率先运往湖北黄冈。随后,停滞在上海海关的三台X光机也由其他司机分批次运往疫区核心区的湖北各医院。

  1月29日当天,王路师傅快马加鞭,成功将CT设备送达黄冈市中医院,而已经提前就位的工程师,在中医院的一个机房里,随即开始调试,并完成安装。

  

  工程师在黄冈中医院紧急安装

  “在平时,这样的工作其实很普通,但是面对目前的疫情状况,尤其在防疫一线医院里,这些不是医护人员的工程师,冒着巨大的风险暴露在这里,需要的不仅仅是勇气,而是那份为了救人的奉献和担当。”吴健说。

  随后的两天,三台X光机也成功送达。

  “1月30日下午,第一台X光机成功送达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

  “1月30日晚,第二台X光机成功送达孝感东南医院。”

  “1月31日,第三台X光机成功送达荆州第一人民医院。”

  看着工作群里设备送达的信息,赵静说,真的很感谢这些司机师傅!

  一定要把这1个亿变成实实在在的物资

  送到一线

  新冠肺炎疫情关头,全国多地的医疗团队纷纷出征,驰援湖北。上海瑞金医院也有医生加入援鄂医疗队赶赴前线,360采购组在医疗队出征前夕获悉,医疗队急需一批医用手套。

  “不能让逆行医疗团队空手上战场。”这是吴健获悉消息时的第一个念头。

  360采购组迅速联系荷兰当地一家医疗公司,采购168箱近17万只全能一次性丁腈橡胶手套,并争分夺秒加急运输,在合作伙伴WG的积极协同下,该批手套由阿姆斯特丹机场第一时间发往上海浦东机场。与此同时,采购组申请浦东海关竭力帮助办理通关手续。最后,从了解医生需求到采购、提货、运输,到交付到瑞金医院手上,仅用时50小时。

  

  从荷兰采购的手套交付上海瑞金医院

  高效背后,其实是采购团队不分昼夜的连续战斗。由于需要和欧洲、美洲等不同时区的供应商进行沟通,并联系国内清关、运输事宜,采购组自1月26日投入战斗起,休息时间非常琐碎,只能抽空眯一会。

  “合上眼睛,一张张巨大的统计表就出现在眼前,一条条国际航线的地图就浮现在脑海里。”赵静说。

  在赵静的工作清单上,还有大量医疗物资或在采购、或在驰援湖北途中、或刚交到医生手上。

  1月28日,韩国采购专业级医用防护立体口罩45.7万件,目前10万件已在韩国海关备运;

  1月29日,国内采购卡尤迪实时荧光定量PCR仪108台及配套试剂盒,2月1日已经发货,送往湖北内的多所医院及组织机构;

  1月31日,丹麦采购BizTex 4/5/6型微孔防护服14500件,协调国际物流运输,已从荷兰发货并于北京时间2月6日运抵上海浦东,并交付上海多所医院;

  2月1日,香港采购2台康达CT机、一台康达X光机,2月3日已送达黄冈市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和湖北省荆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季家台分院;

  2月4日,香港采购8台康达CT机,2月5日已全部发货,2月8日抵达湖北多地医院;

  2月8日,美国采购一万余件防护服,由洛杉矶发往上海浦东……

  看着清单上一批批医疗物资都有了着落,已经不分昼夜连续战斗多天的赵静还是没法松一口气,因为还有更多的物资正在采购中。

  “不管我们捐多少,一定要把这些钱变成实实在在的物资,并送到一线。”日前,360集团董事长兼CEO周鸿祎在致全员信中表示,面对疫情,我们要尽可能地去帮助。

  据悉,目前360公益基金会募集总额已接近一个亿,向抗疫前线发送医疗物资超百批。

  (应受访者要求,文中部分人物为化名)

(责任编辑:韩艺嘉)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360全球医疗物资采购纪实:“没有一位货车司机退却,全部主动请缨”

2020-02-09 12:06 来源:武汉晨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