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行业变更为“金融行业” 10亿美元出售旧金山项目 泛海控股动作频频为哪般

2020年01月22日 22:23    来源: 和讯    

  1月22日,泛海控股(000046.SZ)发布公告,将以10.06亿美元的价格出售公司在美国旧金山的地产项目,以进一步优化公司的资产负债结构,加速向“轻资产”转型。

  根据公告,泛海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的境外全资子公司Oceanwide Center LLC和88 First Street SF LLC拟向SPF SAN FRANCISCO OWNER, LLC出售其位于美国旧金山First Street和Mission Street的相关境外资产。

  上述资产包主要包括泛海控股在旧金山的相关未开发地块、在建工程和物业,此次交易对价为10.06亿美元(折合约69.4亿元人民币),项目买方SPF Capital为一家私募基金。

  泛海控股表示,近年来公司持续推进由单一的房地产上市公司向“金融+不动产+战略投资”综合性上市公司转型的发展战略。在转型发展过程中,公司根据内外部形势变化,对公司的产业结构和资产负债结构进行了深刻调整,特别是对占用较多企业资源但受政策影响去化较慢的部分房地产资产进行优化。

  在上述背景下,泛海控股指出:“本次出售美国旧金山项目,既是公司持续深化落实转型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符合国家最新政策导向和项目实际情况的理性选择”。

  此外,受近年来国际经济形势、国家关于境外投资的政策、市场情况等影响,旧金山项目的开发建设运营成本及难度大幅上升,对公司整体稳健运营造成了一定的压力和影响。本次资产处置可缩减公司境外业务规模,优化公司境外资产布局,有效减轻公司的境外经营风险。

  这是继2019年初出售京沪地产项目后,泛海控股再一次出售地产项目。通过这笔交易,泛海控股将获得69.4亿元的现金流,不仅将进一步减轻公司的债务压力,也意味着公司资产结构中金融、战略投资等板块的比重将进一步提高。

  就在此次交易公告前,经中国证监会核准,泛海控股的行业分类由房地产业门类更新为金融业门类,这一分类变更也在随后引得二级市场的“追捧”,并曾于1月14日公司股价盘中涨停。

  目前,泛海控股旗下拥有民生证券、民生信托和亚太财险三家主要持牌金融机构。2019 年前三季度,公司营业总收入82.97 亿元,其中:金融业务营业收入 67.18 亿元,占比 80.97%;房地产业务营业收入 15.62 亿元,占比 18.83%。

  市场观察人士认为,泛海控股出售旧金山项目,将使公司进一步由过往的地产行业“重资产”模式转向“轻资产”模式,同时公司金融板块近年来整体业绩呈现上升势头,市场或重构对泛海控股的估值逻辑。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行业变更为“金融行业” 10亿美元出售旧金山项目 泛海控股动作频频为哪般

2020-01-22 22:23 来源:和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