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万达电影拟计提巨额商誉减值有利长远业绩

2020年01月21日 09:28    来源: 北京商报    

  1月20日,影视行业龙头股万达电影发布 2019年业绩预告。公告显示,万达电影拟计提商誉减值准备,合计约45 亿—55亿元。而实际业务经营方面,万达电影2019年全年经营净利润10亿—12亿。巨额商誉计提,导致万达电影当期账面净利润亏损约33 亿—45亿元。

  据介绍,上市公司在收购过程中,成交价和被收购标的公允价值之间的差额,俗称商誉。

  2019年1月4日,财政部刊登咨询委员对商誉摊销的讨论,引发市场猜测商誉的会计处理方式可能由“减值测试改逐年摊销”,不少上市公司担忧一旦政策变更,商誉逐年摊销的方式将连续每年影响公司业绩。甚至有些公司的净利润根本不够摊销,连续三年亏损就会面临退市风险。

  面对这一情况,在2018年年报季中,多家商誉高企的公司就当年计提巨额商誉减值,导致公司账面净利润亏损,但此举也帮助企业排除了商誉减值这一“堰塞湖”,让企业此后不再受此困扰。据统计,在2018年年报中大额计提了商誉减值的上市公司,很多公司的实质经营都没有受到影响,最后都因经营基本面稳定而获得市场承认,股票价格在过去一年大多企稳,甚至还有不同程度的上涨。

  在2019年业绩预告中,万达电影表示,根据中国证监会《会计监管风险提示第8号—商誉减值》和《企业会计准则》等相关要求,万达电影拟在2019财年对此前并购的影城、时光网、慕威时尚(已更名为北京万达传媒)、Propaganda GEM Ltd计提商誉减值准备,合计约45 亿-55亿元。

  2019年,万达电影经营净利润为10亿-12亿。如此算来,2019年全年,万达电影净利润账面亏损约33 亿—45亿元。

  一位券商分析人士认为,万达电影此次计提巨额商誉对公司长远业绩而言是实质性利好!此前,巨额商誉悬顶,使得万达电影未来几年的经营业绩指标一直不具备稳定性;根据最新的商誉计提规则,一次性解决巨额商誉,有利于万达电影未来业绩稳步前进。

  该券商分析人士还表示,因会计准则要求财务计提造成的账面亏损,并不影响万达电影的基本面。“影视行业洗牌加剧,龙头股的优势将得到密集释放。一方面万达院线在今年的票房大战中持续保持领先地位,另一方面今年万达影视主投、主控的电影《误杀》和即将登陆春节档的《唐人街探案3》,都将强力加持万达电影业绩预期。”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万达电影拟计提巨额商誉减值有利长远业绩

2020-01-21 09:28 来源:北京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