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宜信普惠全面接入百行征信 打击逃废债力度再加码

2020年01月18日 13:18    来源: 中国网财经    

  新年伊始,宜信普惠在打击逃废债领域又有新进展,旗下多条业务均接入百行征信,进一步提升平台金融科技风险防控水平,重拳打击恶意逃废债借款人,充分保护借款人及平台权益,助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及行业健康发展。

  促进建立“覆盖全社会的征信系统”,重拳打击逃废债

  伴随互联网金融行业深入发展,借款人恶意逃废债行为已成为行业健康发展的掣肘,接入征信系统成为国家支持的重要举措。2019年9月,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联合发布《关于加强P2P网贷领域征信体系建设的通知》(简称《通知》),支持在营P2P网贷机构接入征信系统。

  百行征信又称“信联”,是中国人民银行行政许可的全国第一家持牌市场化个人征信机构,主要目的是把人民银行征信中心未能覆盖到的个人客户金融信用数据纳入进来,并与人民银行征信数据库形成互补,将建立国家级网络金融个人信用基础数据库,肩负着促进“建立覆盖全社会征信系统”的重要使命,致力成为互联网金融信用体系建设的骨干信息服务平台。

  百行征信自2018年2月获得行政许可,2018年6月已与15家互联网金融机构和消费金融机构的领军企业签订信用信息共享合作协议,宜信普惠旗下宜人贷作为首批签约代表机构,现场进行了合作协议签署。宜信普惠与百行征信深入合作后,对于违约甚至恶意逃废债的借款人,将会面临更多限制。

  逃废债借款人一旦被列入征信“特别关注名单”,将面临着“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窘境,贷款、买房、求职、出境、银行贷款等都会受到很大影响。拍卖住房、查封冻结支付宝账户、老赖名单同步芝麻信用、老赖车辆上不了高速、不能炒股买房处境、划扣老赖养老金等,从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对老赖形成打击。

  针对网贷领域的老赖,除了上征信黑名单外,部分地区网贷整治办将根据工作进度适时启动法律程序,依法追究借款人逾期还款的法律责任。若平台借款人拒不履行还款义务,恶意逃废债,经催收后仍不还款,涉嫌构成犯罪的,公安机关将依法予以严惩。

  “大数据”手段重拳打击恶意逃废债借款人

  充分运用大数据金融科技手段,加强逃废债借款人的打击和惩治,成为业内机构、司法执行机构的重要举措。2019年1月1日,百行征信发布消息称,百行征信于2019年1月1日0时正式启动了个人征信系统、特别关注名单平台和信息核验平台三款产品的上线验证测试工作。百行征信坚持需求导向,着力促进解决非传统金融、互联网金融,尤其是网络借贷业务风控管理上的难点和痛点,重拳出击打击逃废债。

  个人征信系统是百行征信生产经营的基础产品,能够有效帮忙接入机构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防范信用风险,提升授信服务效率。特别关注名单平台主要为了解决机构面临的多头借贷、恶意骗贷等线上欺诈问题。其中,包罗了经有关方面认定的网贷恶意逃废债借款人信息,向接入机构提供第一道风控屏障。

  现阶段,很多法院在执行过程中也在深度运用大数据破解查人找物难题,有的借力公安机关“人脸识别系统”、有的上线“老赖地图”,有的使用了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易执行”系统,上述大数据手段的应用大幅提高查人找物的精准度和成功率。

  湖南长沙芙蓉区人民法院还在国内首次使用电子封条,来查处老赖涉案房产。通过电子封条,任何人走近或触碰,它都会自动摄影摄像,将信号传送到执行法官的手机终端,使执行法官第一时间知悉查封有被破坏的可能,从而能够及时应对、更加精准有效地打击失信和违法行为。

  宜信普惠还积极通过法院诉讼、互联网仲裁等法律途径来加强对逃废债借款人的惩治。逃废债借款人被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后,法院为提升执行惩治力度,将通过电视、电影院、网络、APP等多种渠道曝光失信被执行人信息,执行法院将通过上述大数据手段加强对老赖债务的追索。

  面对老赖惩治力度的不断加码,宜信普惠提醒借款人切勿因一时贪念逃废债,遭受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失信惩治,对自己乃至亲朋好友的生活、工作等都会遭受极为严重的恶劣影响。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宜信普惠全面接入百行征信 打击逃废债力度再加码

2020-01-18 13:18 来源:中国网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