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EU商学院新年高峰经济论坛 “经济学家+法学家”共话机遇与挑战

2020年01月14日 14:47    来源: 封面新闻    

  当前,世界经济充满着巨大的不确定性,形势错综复杂,挑战与机遇并存。面临复杂的经济环境,企业如何判断和理解最新政策,如何“趋利避害”,未来投资的方向又在哪里?

  日前,“2020EU商学院新年高峰经济论坛”在北京举行。经济学家杨建龙、范恒山、高辉清,法学家朱少平等多位专家学者出席论坛并分享了自己的观点。

  欧洲大学商学院(EU)是最早在我国进行MBA、DBA教育的国外院校之一。其主校区分布在瑞士日内瓦、蒙特勒,西班牙巴塞罗那、德国慕尼黑。该校也是为数不多获得AACSB会员资格的商学院。2010年进入北京,目前已进入中国第11年。

  欧洲大学商学院(EU)北京校区校长孙焰

  EU北京校区校长孙焰表示,2019年切实感受到中国的商业面临一场大考。这场大考,既有科技革命引发的全球经济趋势变化的挑战,又有经济转型升级带来的机遇,还有商业所承担的职责与使命转变的压力。“这就是我们2020新年经济论坛的主旨思想——大变革、大挑战、大机遇”。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副部长杨建龙

  杨建龙,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副部长,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客座教授。论坛上,他以《新时代新动能:中国经济增长与产业转型升级的前景机遇》为题,进行了解析。

  他表示,随着经济发展和消费不断升级,人们的精神和物质消费结构也在发生变化,由吃穿主导的温饱阶段转变为住行主导的小康阶段,目前变为服务主导的消费阶段。随之,物质消费也产生变化,一些新兴业态兴起,服务于人们品质生活的需要,品质生活与高质量增长,带来产业发展新机遇。

  他认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发展的战略目标。

  “大的方向看清楚,才知道机会在哪里。”杨建龙认为,企业家的大智慧之一不是多聪明,而是能看准未来方向,去寻找优化、转型、升级。

  围绕“新时代国内外宏观形势与政策取向”,国家信息中心战略规划研究院副院长高辉清当天也分享了自己的观点。

  国家信息中心战略规划研究院副院长高辉清

  对于2020年的“政策总取向”,高辉清在论坛上分析指出,国家将注重“稳增长”,注重“脱贫攻坚”,确保“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完美收关。

  范恒山,知名区域经济学家,武汉大学中国中部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曾任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综合改革司司长等职。论坛上,他结合《国家区域政策与区域经济发展》,向与会者分享了自己的研究与思考。

  国家发改委原副秘书长、综合改革司原司长范恒山

  范恒山表示,我国幅原辽阔,地区发展不平衡。区域发展面临的一个重大问题,就是如何解决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他透露,中央对此高度重视,采取了一系列重大战略措施,也取得了明显成效,取得了不少成绩,但区域发展问题仍面临新的问题。

  谈及当前发展面临的问题与难点时,他再一次提及区域发展问题。他认为,我们国情决定,必须把缩小地区差距、促进地区协调发展,放在重要位置。

 

  全国人大财经委法案室原主任朱少平

  全国人大财经委法案室原主任、立法专家朱少平结合《当前经济形势与投资热点》进行了分析。他认为,中国是第二大经济体,但走在第一大经济体的路上。他提到“大家的认识不一样”,但他相信中国在GDP总量上,5年将超过美国。他还表示,“总体来说,我们的统计数据是可信的。”

  谈及未来投资,他认为实业投资永远要坚持,但实业投资要有方向。关于“方向”,他当天还分享了多个关键词,包括智能化、机器人、新能源、新材料、航空航天、量子等。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EU商学院新年高峰经济论坛 “经济学家+法学家”共话机遇与挑战

2020-01-14 14:47 来源:封面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