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第十八届中国企业发展高层论坛召开 聚焦金融服务实体经济

2020年01月12日 13:55    来源: 中国经济网    

  2020年1月11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指导,中国企业评价协会、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主办,鹏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第十届中国企业发展高层论坛全国政协礼堂召开。来自部委和重要职能部门的政策制定者及知名企业家深入探讨了中国金融体制改革问题,为金融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献计献策本次论坛还发布了《2019中国企业社会责任500优评价报告》“2019中国企业社会责任500优榜单”。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金融体制改革对社会形态的塑造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不仅基本建成了开放的现代化金融体系,也为实体经济的快速发展起到保驾护航的作用。当前,我国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而2020年,也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中国金融体制改革路在何方、金融如何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对实体经济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

  鉴于此,本届论坛聚焦“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邀请到了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原主席王钦敏作主旨演讲,邀请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正部长级)王安顺致辞,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学部委员高培勇作主题演讲,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赵大春、鹏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裁邓召明致辞。

  本届论坛还邀请到了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司长邹,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李稻葵,国家发改委财政金融司副司长张春,中国证券业协会党委书记、执行副会长安青松,共同探讨深化金融体制改革与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方向。

  本届论坛邀请到中国工商银行行长谷澍,国务院参事汤敏,十一届、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贾康,国家外汇管理局外汇研究中心主任丁志杰,共同探讨“强化金融服务功能 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指明方向

  此外,本届论坛还邀请嘉宾共同探讨当前金融领域热门话题,包括5G时代下金融科技新变革、资管业多层次服务实体经济、坚守金融初心,践行社会责任等。

  为了推动企业增强社会责任意识、完善社会责任体系,推动我国企业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与国际接轨,提升企业国际化水平和竞争力,本届论坛发布了《2019中国企业社会责任500优评价报告》及榜单,同时颁发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十大样板企业及有关单项奖牌。

  2019中国企业社会责任500优”榜单:行业分布优化 民营企业更“优”

  本次论坛发布了 “2019中国企业社会责任500优”评价结果,评出了社会责任优秀企业标杆。通过对入围企业的分析发现,500优企业数量行业分布仍在逐年优化,制造业入围企业所占比例高达41.25%。与2017年相比,多个行业入围企业数量都有所增加,例如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数量占比由3%上升至5.04%,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数量占比由2.2%上升至4.16%。

  这些数据表明越来越多的行业开始重视社会责任,从传统的制造业到快速发展的科技信息产业在社会责任方面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各行业社会责任的社会责任意识都有巨大的提升。此外,企业规模与企业社会责任表现也密切相关,入围企业中有94家企业注册资本大于100亿元,占据了13.94%的比例;有338家企业注册资本大于10亿元,占据了50.15%的比例 

  民营企业在承担社会责任方面更加积极。入围企业中,24%为外资企业,中国企业占76%,其中15%为国有企业,61%为民营企业。不难看出,中国民营企业已经开始越来越重视社会责任建设和企业品牌形象。虽然国有企业在经济规模上仍然远远大于民营企业,但是对于社会责任践行的重视程度与落实效果,民营企业已经走在了前列。

  分析还发现,上市公司在社会责任方面表现优良。入围企业24.5%是非上市公司,75.5%是上市公司,其中在大陆上市的企业有63.2%,在香港上市的企业有11.2%,在美国上市的企业有1.1%。上市公司在社会责任方面的优良表现得益于国内外相关制度的推行。国际上企业社会责任体系的广泛运用推进了跨国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发展。

  企业社会责任如何算“优”?以人为本 诚实守信

  本次测评沿用“2017中国企业社会责任500优”的基本测评方式。即通过汇聚样本企业的社会责任报告和互联网新闻舆情做为基本数据来源。分别按照《准则》(10大类63项子指标),利用大数据及语义分析等手段,对定性文字做定量化打分。

  为更真实可靠的反映企业践行社会责任的绩效,本次评测以企业官方发布的社会责任报告为主,以正规新闻媒体稿件为辅打分。根据专家组商议,社会责任报告与互联网新闻舆情的权重占比为8:2。最后进行一轮负面舆情二次筛查,从正、反两个方面,保障测评不失真。

  在此基础上,本次测评通过与大数据公司合作,强化了新闻舆情标签过滤的环节,使得测评更加精准。

  值得注意的是,更加重视员工权益、节能环保是“2019中国企业社会责任500优”的总体特征,在股东权益和消费者权益两方面表现有所弱化。在十个一级指标的标准化分析中,平均得分最高的一项是“员工权益。可以看出入围企业更加关注员工的人文关怀,以人为本的经营发展理念更加深入

  此外,“2019中国企业社会责任500优”的入榜企业在以前总体得分较低的科技创新和诚实守信等方面也取得了显著提高,企业更加注重研发投入,大力开发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生产技术和有较高附加价值的名牌产品、新产品,并将先进研发成果积极转化为生产力,带动行业健康发展并有利于其他企业研发水平的提升。

  企业如何更好履行社会责任?

  为提升企业社会责任意识,促进企业更好地履行社会责任,报告提出以下建议:

  首先,企业应将承担社会责任视作企业重大战略,将履责纳入到企业核心竞争力之中;

  第二,在目前国家积极出台增强企业社会责任意识的政策法规的大背景下,各级各地政府也应完善相关条款,促进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通过建立一个高信任度的社会体系及机制,以降低交易成本,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

  第三,以央企、国企、大型民企及跨国公司为代表的大型企业要积极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发挥好引领作用;

  第四,社会组织要做好引导、促进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工作,其他社会力量如媒体、公众等,也要积极参与并监督企业社会责任的履行,共同推动企业责任实践。

  2005年以来,中国企业发展高层论坛已经成功举办了十七届,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认可和一致好评,已经成为企业了解国家最新政策走向的风向标、企业研讨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的议事厅,企业思考未来发展战略的“权威性、高端性、互动性”平台。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第十八届中国企业发展高层论坛召开 聚焦金融服务实体经济

2020-01-12 13:5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