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社会保障卡发行20周年 哈尔滨银行11载服务800万用户

2020年01月02日 15:5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2019年是社会保障卡发行20周年,也是哈尔滨银行承办哈尔滨市社保卡业务的第11个年头。迄今,该行已累计发放社保卡800余万张,覆盖哈尔滨市九区九县(市)居民。哈尔滨银行始终将社保金融业务作为服务民生和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着力点和关键点,不断加强科技赋能,与广大市民相伴相随,切实提升参保人享受社保待遇和金融服务民生的质量。

  1999年12月,全国第一张社保卡在上海首发,经过20年的发展,社会保障卡已经成为政府民生服务的重要载体和基础设施。目前,全国社保卡持卡人数已超过13亿人,覆盖93%以上人口,开通100多项持卡应用,广泛应用于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以及其他多项民生服务领域,群众就业服务、参保缴费、领取待遇、就医结算日益方便、快捷。据悉,黑龙江省社保卡持卡率已覆盖90%人口,基本达到医疗保险参保人员全覆盖,已实现持卡人员基础信息库和各业务系统的互联互通、数据共享。

  哈尔滨银行作为一家“市民银行”“家乡银行”,始终秉承“普惠金融,和谐共富”的经营理念,将履行社会责任作为企业的重要使命,积极推进与政府多部门合作,积极主动承担与广大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服务项目,无偿代办哈尔滨市社保、医保、低保及代发工资、代缴费等业务。近年来,该行积极响应国家“互联网+人社”2020行动计划,以社保卡为载体,通过减免服务手续费、建立专属社保服务团队、布设银社自助一体机以及持续完善移动金融服务等措施,真正使社保卡成为广大参保人的放心卡、贴心卡,助力哈尔滨市社会保障事业的便民化服务。

  自2018年起,哈尔滨银行强力推进在哈尔滨市市民大厦、市区两级社会保险经办机构以及部分街道、社区及医院投入布设200台银社自助一体机,市民在家门口即可享受到查询类、经办类、缴费类、人脸认证类、社保缴费凭证打印和政策浏览等六大类共计52项服务。与此同时,特别成立了由200余人组成的专属社保服务团队,提供专业高效金融服务,提速业务办理进程。目前,已实现了各级人社局经办机构社保卡挂失补换、应急首次发卡的即时取卡等便民服务,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市民就诊、住院和结算等实际问题。同时,哈尔滨银行逐步完善网上银行、微信银行、手机银行和智能快柜等电子渠道的平台服务功能,提供医保欠费补缴、医保账户查询等服务,受到持卡人的欢迎。

  据悉,黑龙江省第三代社保卡发行工作即将启动,哈尔滨银行将充分利用网点布局广泛、数量众多以及社保金融服务经验丰富等优势,积极与人社部门共同推进第三代社保卡发行工作,持续加大对社保金融服务的科技和资源投入,形成线上线下综合服务能力,确保相关工作高效落实,助力黑龙江省建立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的一卡通服务管理模式,让广大市民尽享优质、高效、便捷的金融服务。

(责任编辑:李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社会保障卡发行20周年 哈尔滨银行11载服务800万用户

2020-01-02 15:5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