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央财经大学票据高级研修班启动仪式在京举行

2019年12月31日 17:16    来源: 票据经纪委员会    

  2019年12月28日,“中央财经大学票据高级研修班启动仪式暨中国服务贸易协会票据经纪委员会2019年年会”在商务部研究院报告厅成功举办。

  

与会嘉宾合影留念

  会议由中央财经大学、中国服务贸易协会票据经纪委员会联合主办,会议邀请到了十三届全国政协社会与法制委员会委员、全国政协常务委员、最高人民检察院原副检察长姜建初,江西财大九银票据研究院执行院长兼学术委员会主任、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肖小和,票据业务专家周敏智先生,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的副院长黄志刚,中国人民银行培训中心讲师任恩林,联合资信副总裁艾仁智,深圳前海金融资产交易所供应链事业部北京总经理周雅等重要嘉宾。

 

  中央财经大学是全国财经金融类一流的高等学府,是教育部直属,教育部、财政部和北京市共建的“双一流”大学,业界号称“财经黄浦”,票据经纪委员会作为行业组织,联合中央财经大学,推出票据行业从业人员的高级进修课程,上午的研修班启动仪式由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党委副书记李俊峰主持。

  中财金融学院党委副书记李俊峰

  会议伊始,票据经纪委员会主任范志欣致欢迎辞,接着中财黄志刚教授对新中国成立以来票据市场近40年的发展做了概括。

  

票据经纪委员会主任范志欣

  中财金融学院副院长 黄志刚

  姜建初检察长从他参与全国政协“推动我国制造业的发展”的一个课题讲起,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是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必然趋势,提高金融服务制造业转型升级质效。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创新产品和服务,有效防范风险,规范产融结合。依托产业链龙头企业资金、客户、数据、信用等优势,发展基于真实交易背景的票据服务,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实实在在地服务实体经济。

  

姜建初检察长

  接着发言的是九银票据研究院的肖小和院长,他提到,我国的票据市场尽管发展很快,在理论和培训上有两个短腿:一个是票据应用理论研究的短腿,伴随着中国票据市场的发展,如何既能够适应票据基本理论的需求基点,又能够符合中国票据市场发展的实际,这方面应用理论研究是十分滞后的;另一个是票据行业中高管人员素质技能培训滞后,虽然社会上有一些零打碎敲的培训,但距离为中国票据界培养一流人才的目标相差很远。很高兴能够参加启动中财票据高级研修班的仪式,也希望尽上自己绵薄之力,参与到这个人才建设大工程中来。 肖院长对大家关心的《九民纪要》出台之后的转型问题提出了四个发展方向建议:平台型、科技型、投顾型和资讯型。同时,对金融科技在票据市场新的应用及2020年票据融资业务展望做了分享。

  

肖小和院长

  票据业务专家周敏智先生以“票据市场风险最新特点”为题展开,他表示,票交所成立后,传统票据市场的各类风险获得有效控制,但新阶段票据业务风险也发生着持续的动态变化。他进一步提到,总体票据信用风险可控,19年发生信用风险事件属于个别现象,但市场参与者需要加大信用风险的防范;票交所内高频的场内线上交易模式,使得交易更便利,资金运用更高效,但也增加了市场风险管理难度,目前市场风险对冲的衍生品工具未发展成熟,建议参与者可以运用已有的产品,如买断式回购等进行一定程度市场风险化解;最后,他认为最新暴露的操作风险问题(如冒开账户、自动承兑等)在于机构内控执行偏差和电子系统漏洞,需要机构不断加强内控管理,持续完善业务电子系统,进而有效防范新操作风险形式。

  

票据业务专家周敏智

  作为上午活动的压轴环节,主持人邀请姜建初检察长、肖小和院长、范志欣主任、周敏智先生、黄志刚副院长、任恩林老师、艾仁智副总裁、李冠军秘书长一起上台,共同见证研修班的启动仪式,随着各位嘉宾手中金色流沙的缓缓流出,“中央财经大学票据高级研修班启动仪式”几个大字在红色背景印衬下格外醒目。

  

启动仪式

  联合资信评估有限公司的艾仁智副总裁关于票据的标准化体系的建设做了分享;中国人民银行培训中心讲师任恩林給大家带来了“应收账款票据化市场推广与应用”的分享。

  

艾仁智

  任恩林

  会议还举办了肖小和院长及团队的著作《中国票据市场创新研究》的授书仪式,范志欣主任代表上台,肖院长亲赠给范主任《研究》一书。

  

肖小和为范志欣主任&平安前海资产交易所代表周雅授书

  上午活动的最后一项是签约仪式。中国服务贸易协会票据经纪委员会和中国平安深圳前海金融资产交易所达成战略合作,在与会嘉宾的见证下,委员会主任范志欣与深圳前海金融资产交易所供应链事业部北京总经理周雅签订合约书。

  

范志欣与周雅签约

  下午的会议主题是票据经纪委员会2019年年会,由委员会秘书长李冠军主持。李秘书长首先向大家介绍了《2019到2024中国票据市场调查报告以及票据经纪行业发展前景预测报告》的编写概况。接着,他向在座会员报告了《中国服务贸易协会票据经纪委员会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计划》。

  

李冠军秘书长

  会员们积极交流

  在会员发言环节,委员会风控组组长赵伟喆律师就《九民纪要》的理解跟大家做了分享;深圳宏鑫达商业保理企汇安平台运营总监王鸽鸽以“一站式供应链综合服务平台”为题做了精彩分享;深度网络总经理吴英杰以幽默风趣的台风给大家分享了“票据服务供应链金融新路径”;南京金沂奥网络科技总经理杨晓会做了“抓住机遇,协同发展,运用商票搭建供应链金融解决方案”的分享。

 

  在圆桌对话环节,中国服务贸易协会票据经纪委员会首席技术顾问曹一苇、商票圈董事长林俊浩、早票网联合创始人田鹏博、未来联合供应链董事长李宏涛、点橙互联网科技总裁助理谢玉鑫上台就“票据的金融科技与科技金融”的主题展开精彩而又深入的探讨。台上的主持与嘉宾你问我答,详细剖析票据业正在经历的或即将面临的复杂技术问题,思考解决办法。

  

圆桌讨论

 

  会员们认真嘉宾倾听讨论

  本次年会的压轴活动是颁奖环节。委员会对川投云链、点橙科技、德泰供应链等表现突出的会员单位以及个人颁发了“中国票据经纪年度创新”“中国票据经纪突出贡献”等奖项。

  

范主任与获奖单位领奖人合影

  此外,委员会还对微课堂的公益讲师做了表彰,感谢他们的无偿付出。其中的三位获奖嘉宾由于多次在微课堂进行公益讲座,委员会特别为他们定制了印有“参与之星”的奖杯,感谢他们对委员会工作的支持。这三位“参与之星”分别是:兴业数字金融服务有限公司的毛强华先生、浙江仁谐律师事务所的刘涛律师以及高校教授赵颖女士。

  

微课堂公益讲师奖杯&参与之星

  票经委范志欣主任与微课堂公益讲师合影

(责任编辑:李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央财经大学票据高级研修班启动仪式在京举行

2019-12-31 17:16 来源:票据经纪委员会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