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商誉减值带来业绩压力,汤臣倍健称益生菌市场未来仍值得期待

2019年12月31日 17:28    来源: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2月31日电 12月31日,汤臣倍健公布了2019年业绩预告。预告显示,汤臣倍健2019年业绩预计与上年同期相比为亏损,主要原因是公司对前期收购Life-Space Group Pty Ltd(下文简称“LSG”)形成的商誉进行了初步减值测试,预计计提商誉和无形资产减值准备约15.4-16.4亿元,导致2019年度净利润亏损。

  扣除商誉减值影响后,公司预计2019年盈利较去年同期仍保持增长,实现盈利10亿-11亿元。

  受《电子商务法》影响LSG销售未达预期导致商誉减值

  在业绩预告中,汤臣倍健披露,LSG受《电子商务法》实施影响,在澳洲市场未达成预期。基于审慎原则,汤臣倍健在2019年对该次并购产生的商誉进行减值准备计提,这对公司业绩形成巨大压力,造成公司2019年业绩亏损,引来投资者关注。

  对于这一情况,汤臣倍健方面表示有多重原因,其中影响最大的是《电子商务法》的实施。

  2019年1月以来,受《电子商务法》影响,海淘代购和跨境电商在营销方式、渠道、消费者沟通、产品送达等方面都发生了变化,部分中小代购退出市场。

  根据IRI Scan Sales data, Pharmacy数据,澳大利亚受代购追捧的几大知名膳食营养补充剂品牌,在澳洲本地药房渠道的业绩均出现了15-30%的同比下滑,而LSG由于收入结构中的代购占比较重,令其澳洲市场业务受到了大程度的影响。汤臣倍健CEO林志成坦言:“这个影响远超出了公司在并购LSG时的预判。”

  收购LSG是否值得 益生菌市场是否值得期待?

  尽管因收购带来的商誉减值给公司短期业绩带来了巨大压力,然而对于汤臣倍健而言,此次收购不仅打开了未来公司产品“出海”的通道,还得以快速切入益生菌这一市场细分领域。

  近年来,市场需求的大幅增加亦推动着益生菌产品的多元化。目前,益生菌在普通食品、膳食营养补充剂、婴幼儿配方食品等领域均得到了广泛应用。《杜邦营养与健康中国益生菌市场专项调研2018》显示,预计至2021年,中国益生菌补充剂市场规模将超过30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到20.6%。

  根据2019年1-9月,中国14个主要城市零售终端药店的抽样数据,保健品类总体销售额同比下跌5%,但同期益生菌细分类别销售额实现了同比20%的增长,线上增长则达到50%以上,超越行业增速。其中,LSG跨境平台业务亦有较大增长。根据BDS Analytics数据,在此期间,“Life-Space”在四大电商平台(天猫旗舰店、唯品会、京东、考拉)实现销售额同比增长73%。

  尽管选择了一个“好赛道”,如何蓄势待发,显然已成为投资者更加关心的问题。汤臣倍健表示,益生菌业务是公司未来非常重要的业务和产品布局,目前公司正从两方面入手:一方面针对澳洲市场,将继续维持“Life-Space”在当地的品牌声量,进一步加大跨境电商平台的开拓力度;同时,适应新的法规变化实施新的渠道战略,加速业务转型,并利用一切现有资源积极推进整合步伐。另一方面,针对国内市场,公司将“以健力多的高度全力将‘Life-Space’打造成第二大单品”,集中资源投放并稳步提升线上线下终端的铺货率,实施全渠道销售。

  国内主业仍保持增长,大单品是主力

  在2019年行业“多事之秋”的背景之下,通过大单品等战略的实施,扣除商誉减值影响后,汤臣倍健主业仍然保持稳定的盈利能力。

  林志成表示:“这是一个‘危’与‘机’并存的时代,偏离时代是危,顺应时代是机;故步自封是危,积极求变是机。”同时,他亦坦言,必须看到在2019年给行业、给汤臣倍健带来巨大经营压力的这些因素并未彻底“出清”,风险和隐患犹存,对VDS(膳食营养补充剂)行业的波及将长时间存在。2019年,汤臣倍健的几大核心品种:大单品健力多、形象单品蛋白粉、储备大单品健视佳等全面实现快速增长;LSG跨境平台业务取得了高于行业的大幅增长;益生菌细分行业在今年保健品类总体销售额下降的情况下实现了同比20%的增长,而线上增长更是达到了50%以上。汤臣倍健表示,对LSG的未来仍充满信心,“短期虽然存在波动和不确定性,但是拉长时间轴,无论是从健康中国2030国家战略指引,还是行业渗透率和人均消费金额,公司仍认为中国VDS行业还存在巨大的增长空间。带来短期阵痛的行业整治及规范是对整个市场的肃清和变革,必将对中国膳食营养补充剂行业的长期健康发展起到重大、积极、正面的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誉减值带来业绩压力,汤臣倍健称益生菌市场未来仍值得期待

2019-12-31 17:28 来源:中新经纬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