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药品研发彰显硬实力 步长制药加速战略转型升级

2019年12月30日 14:17    来源: 和讯网    

  在医药行业洗牌以及药品价格下降的大背景下,近几年医药企业在经营中受到了更多挑战,不少企业被迫接受被兼并重组的结果,不过有些企业却在低谷中坚韧前行,用不断地研发和创新,给未来的发展添砖加瓦,比如步长制药(603858,股吧),经历几年的韬光养晦后,如今已再次显露出成长的潜力。

  多药品临床 研发成果丰硕

  多年来,国内大部分医药公司都依靠仿制药过着“表面上风光”的日子;反观全球,名列前茅的医药巨头,无不是依靠自身强大的研发实力持续繁荣壮大,而在药品研发方面,步长制药显然配得上“出色”二字。

  今年9月份,步长制药发布公告成称,控股子公司山东丹红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注射用重组人脑利钠肽”,已获得临床试验默示许可,并获得由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审评中心发布的《临床试验通知书》。该药可迅速降低全身动脉压、右房压和肺毛细血管楔压,从而降低心脏的前后负荷,并迅速减轻心衰患者的呼吸困难程度和全身症状。目前,国内上市同类产品已纳入《国家基本药品目录》,2018年销售额近7亿元,市场前景广阔,可以预见,未来产品正式进入市场,将给步长制药带来较为丰厚的收入。

  此外,由山东丹红制药生产,用于治疗神经病理性疼痛的化药 1 类新药——WXSH0024 胶囊,也获得临床试验默示许可,并获得《临床试验通知书》。

  而在本月初,山东丹红制药研发的注射用重组人促红细胞生成素-Fc融合蛋白也取得 II 期临床研究结果,下一阶段将托北京深蓝海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开展 rhEPO-Fc 静脉给药在透析肾病贫血患者中有效性和安全性研究III 期临床试验,按照相关规定及临床试验方案共同开展“ III 期”临床研究工作。

  此外,公司日前还发布公告称,子公司陕西步长制药与北京创立科创医药技术开发有限公司签订了《补气通络颗粒 IIa 期临床研究补充协议》,拟增加680万元临床研究经费,开展该项目的“IIa 期”临床试验。多项药品在临床试验中持续推进,步长制药的研发实力可见一斑。

  整合并购加速推进 大健康产业链日趋完善

  除了药品研发,步长制药还在加速推进行业内的并购整合。今年9月份,步长制药披露了董事会通过的多项议案:包括拟出资800万元设立全资子公司陕西步长医药研究院有限公司;公司控股子公司浙江步长、全资子公司丹红(香港)拟与盐城汮信共同设立控股子公司天津步长健康产业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浙江步长拟出资5000万元,设立全资子公司天津步长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公司拟对泸州步长生物现金增资1亿元;公司拟作为有限合伙人参与认购投资武汉瑞伏医疗健康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认购1.9亿元的合伙份额;公司拟对上海合璞医疗增资1.434亿元(调整后1.426亿元)。

  种种举措的背后,是步长制药完善大健康产业链的战略考量。目前步长制药正在积极推进三大转型战略布局:从营销型驱动向产品型驱动、向科技型公司转型;由中成药向生物药、化药、医疗器械、互联网医药等全产业转型;由中国本土化向全球化转型为目标,稳步实现生物制药战略规划。

  基本面持续向好 调整分红比例无碍持续高回报

  药品研发离不开大量真金白银的投入,为此,步长制药近期发布公告,拟公开发行公司债券,债券票面总额不超过15亿元;拟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规模不超过6.5亿元;另拟在中国银行(601988,股吧)间市场公开发行金额不超过3.5亿元的中期票据;同时公司修订了公司章程,将之前规定以现金方式分配的利润不少于当年实现的可分配利润的60%,改为以现金方式分配的利润不少于当年实现的可分配利润的30%。

  调整分红比例,并不意味着公司要做“铁公鸡”。事实上,上市三年来步长制药一直致力于带给投资者稳定且丰厚的回报。2016年年报,公司实施每10股派16.14元(含税)的分红政策;2017年和2018年均实施每10股转3股同时派16.14元(含税)的分红政策。据同花顺(300033,股吧)的数据,步长制药的税前分红率为5.96%,行业排名第一位,且上市以来累计分红金额达35.74亿元。结合公司在经营方面的种种布局,不难判断出,此次分红比例的调整主要是为了满足后期药品研发及生产带来的资金需求。而调整后依旧不少于当年可分配利润30%的分红比例,也并未低于行业主流水平。

  更值得关注的是公司基本面的变化,经历了2016年和2017年两年的下行,从去年开始步长制药的业绩逐步回暖,今年以来公司营收继续稳步上涨,根据公司披露的三季报,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2.4亿元,同比增长10.2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49亿元,同比增长10.97%,而扣非后的净利润为12.386亿元,同比更是增长28.67%,财务状况明显改善。目前公司动态市盈率不到13倍,在行业内处于较低水平,成长空间初步显露。未来,随着战略转型的实现和大健康产业链的布局落地,步长制药将不断发展壮大,持续巩固行业龙头地位,用更优秀的业绩带给投资者满意的回报。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药品研发彰显硬实力 步长制药加速战略转型升级

2019-12-30 14:17 来源:和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