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平安ESG实践的五大方向—经济增长、精准扶贫、医疗健康、科技创新与环境发展

2019-12-04 16:31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9年12月3日,中国责任投资周暨第七届中国责任投资论坛年会主论坛于北京东方君悦酒店隆重举行,主题为“倡导责任投资,促进双向开放”。

  本次活动由商道融绿(SynTao Green Finance)和新浪财经(Sina Finance)联合联合国负责任投资原则组织(UN PRI)、联合国环境署金融倡议组织(UNEP FI)、可持续证券交易所倡议组织(UN SSEi)、中新经纬研究院共同举办。论坛聚焦ESG责任投资在中国的发展现状,探索可持续金融的落地方案。中国平安集团董事会秘书兼品牌总监盛瑞生先生发表演讲。

 

中国平安集团董事会秘书兼品牌总监盛瑞生

  

  以下为演讲实录: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和大家分享中国平安ESG的理念和实践。

  我们今年中期业绩报告把原来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改了一个撰写方式,改成ESG报告,这次主要分享ESG报告的主要内容以及背后的原因。

  首先介绍一下平安做ESG的基本驱动和理念。刚才屠总和几位领导都已经讲到了ESG在中国正是处于方兴未艾的时候。平安之所以引进ESG的理念,驱动我们的投资,和各项业务,以及整个公司的社会责任,迈向一个新的境界,还是出于几个方面的考虑。

  1、公司战略,企业经营的目标是追求百年老店,不是一个短期的财务成就,不是为了短期的排名,追求的是长期可持续的发展。公司从战略上来讲,要成为一个国际领先的科技型个人金融生活服务提供商,这样一个使命。我们成就这样使命过程中,ESG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驱动因素。

  2、利益相关方的诉求,延续着平安做CSR的基本原则,无论是股东,还是员工,还是客户,还是社会,以及其他的利益相关方,都是我们做ESG驱动非常重要的考虑因素。

  3、回应市场的关注,香港交易所已经把ESG作为一个必须披露的准则。我们在这些年投资者关系沟通过程中,也发现国际一些大型机构投资者,已经有一些专项的ESG基金,开始主动跟我们沟通,希望我们在这方面加强披露。我想披露肯定不只是为了披露而披露,关键是我们做了什么,有什么样更好的实践。

  4、ESG也是金融企业更好的赋能社会,更好的与社会同生共长的利器,金融有外溢性,通过投资行为,通过投资贷款,以及金融+科技,金融+生态的战略转型,这些转型都能够将我们核心技术赋能社会,赋能给其他利益相关方,这方面ESG也是体现了非常好的外溢性。

  这是讲了我们的几个驱动因素。接下来是我们的ESG理念,围绕着经济、社会、环境几个方向,体现我们经济责任、社会责任和环境责任。它的核心还是平安的核心价值观--专业创造价值,中间一圈是各个利益相关主体,最后外延到——经济、环境、社会三个方面。

  这里重点讲一下平安ESG实践,我们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思考角度就是中国社会议题。刚才有嘉宾讲到ESG还要跟企业绩效挂钩,平安非常注重这点。它由另外一个规则驱动,这是一个很好的新的评价体系,平安在做ESG中国实践的时候,我们是把这个阶段中国家也好,社会各个方面的主体也好,大众也好,大家真正的关切什么,把这些事情当做ESG重要的出发点,也是平安集团践行ESG重要的参照。

  1、经济增长,随着内外部环境的复杂多变,如何在经济持续健康增长的背景下,让我们核心主业保持健康稳定的发展,这是我们首先考虑的一个ESG议题。上市公司提高质量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指标,就是增长。平安过去几年里,持续保持了各项经营指标的稳健增长。我们在2004年第一次香港上市,2007年在国内A股上市,上市以来15年左右时间里面,我们营收、利润、资产等各项指标,基本上都保持了两位数的复合增长。一方面得益于中国经济本身比较好的环境,另一方面还体现企业持续经营稳健的能力。

  2、扶贫,很多人一讲到企业社会责任、ESG,都会讲到公益,但是公益和ESG究竟有什么关系,最关键的一点——ESG体现的是对社会议题深切的响应。最近几年,精准扶贫帮助中国几千万人口脱贫,这是当今社会非常重要的议题,作为一个负责任的企业,我们必须得参与。

  3、医疗健康,中国人都觉得看病难、看病贵,是老大难的问题,改革开放40年,这个议题依然还是一个社会非常关切的议题。

  4、科技创新,科技日新月异进步过程中,我们有没有注意到科技本身给我们带来的一些冲击,科技本身是否还要遵循必要的一些伦理,科技是一个重要的力量,但科技是不是万能的,这样一些议题也是我们值得思考的话题。

  5、环境,这也是大家越来越关心的,今天有很多嘉宾讲话的时候都提到。

  在这五个方向上,平安具体做了什么?

  第一,增长。企业本身的持续增长,刚刚已经讲过。具体在践行责任投资过程中,扩大影响力,如何体现公司和社会的共同增长。我们ESG投资里,绿色投资差不多有388亿,差不多1万多亿各类社会普惠投资,在可持续保险领域,有100多亿普惠类保险、还有142亿社会类可持续保险,涉及到气候领域的保险投资有130多亿,加起来涉及到可持续保险有900多亿保费,保障差不多到30多万亿的体量规模。

  第二,精准扶贫。平安在做扶贫,非常重要的一个概念就是把过去比较多的输血式扶贫变成造血式扶贫。造血式扶贫就是通过产业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真正让当地形成一种内生的驱动力,让他们在达到某些脱贫指标过程中,还要持续增加自己的财富,推动乡村发展,可持续增长的能力,这是我们特别注重的方向。我们产业扶贫这个方向上,通过在贫困地区对龙头企业免息、免担保的模式增强造血能力,再让他跟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挂钩起来,建档立卡贫困户和龙头企业持续深度合作实现脱贫。2020年还会是我们ESG工作的重点,这项工作最终的成果,包括整个国家脱贫攻坚战的完成,我们相信中国乡村会迎来一个新的振兴,这也是让我们核心金融主业,无论是保险、银行,还是资产管理业务,都有更好的发展空间。

  第三,医疗健康领域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还是借助于这两年的科技创新,包括平安好医生——中国现在聚焦轻问诊健康医疗咨询平台满足需求,我们还有AI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于医疗系统,帮助一些基层医生进行科学诊断,提升诊断水平。我们医保科技已经在全国500多个城市覆盖了各种各样的医疗控费领域承担了非常重要的角色,这也是为整个国家医疗健康体系整体建设作出我们的贡献。

  第四,科技,这两年的发展,中国取得了很多举世瞩目的成就。今年平安的ESG报告特别发布了关于信息安全和隐私保护的政策,也开始着手制订AI伦理政策,这些方面希望让科技发展、科技应用遵守对人的尊重。人的价值的关怀,对人发展的尊重方面,能够做更多的事情。

  第五,科技+金融还会撬动环境友好型社会,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

  最终, 我们的目的就是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满足他们的幸福感。

  我们ESG模式下的最新成果,是今年被纳入了恒生国指ESG指数,恒生可持续发展的评级也是A+, 也作为唯一的金融企业首次被纳入了DJSI可持续发展指数,平安还在ESG路上,还会继续向大家学习,共同进步。

 

 

(责任编辑:华青剑)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平安ESG实践的五大方向—经济增长、精准扶贫、医疗健康、科技创新与环境发展

2019年12月04日 16:3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