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360安全专家:推进能源互联网的安全防护已迫在眉睫

2019年11月07日 14:0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2019年11月6日,第十二届上海国际电力设备及技术展览会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开幕。开幕式上,来自全国各大电力企业相关部门领导、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共同出席,国家能源局电力司副巡视员郭伟等领导致辞。360作为网络安全行业领军企业受邀参加高峰论坛并携安全大脑等系列产品及解决方案亮相技术博览会。

  

  在泛在电力物联网高峰论坛上,360集团工业互联网及车联网安全事业部总经理刘健皓以“360安全大脑在电力行业的应用”为题,就电力行业安全建设的机遇与挑战、安全防护建设思路等方向展开探讨。

  刘健皓表示,自2019年初国家电网提出了“三型两网、世界一流”的战略目标后,泛在电力物联网就成为重点建设内容。近年来,乌克兰电力系统遭受攻击、委内瑞拉大面积停电等安全事件频发,都说明关键基础设施成为众矢之的,网络安全牵一发而动全身。任何一个微小的安全漏洞,都可能导致大批风电场和光伏电站陷入瘫痪,进而威胁到社会民生安全和国家安全。因此推进能源互联网的安全防护保障能力建设已迫在眉睫。

   

  360集团工业互联网及车联网安全事业部总经理刘健皓

  “但任何单点的防御措施带来的安全性会越来越有限,如果不能提供整体性的安全解决方案,能源互联网就很难对抗无处不在的安全风险,而全局思维的安全防护才是看见威胁的关键。”刘健皓强调道。

  360基于十余年积累的安全情报数据、数据挖掘、安全可视化分析、数据存储和计算等核心实力打造了360工业互联网安全大脑,通过资产感知、运行感知、漏洞感知、威胁感知、攻击感知、风险感知构建了全天候多维度的态势感知系统,守护能源互联网安全。

  “网络攻击看见是1,其他都是0”,刘健皓表示360工业互联网安全大脑基于海量异构数据采集能力进行资产感知,基于多维度的异常行为检测进行风险感知,基于威胁情报通过人工智能的威胁检测方法实现“全球化采样和协作”、“智能化分析、追踪和标识”“高度互联和及时响应“的攻击感知,基于威胁情报与安全预警打破以往安全防御孤岛,形成网络安全攻击监控、分析、调查、溯源、预警发布的威胁感知,最后通过全网资产监测漏洞扫描进行漏洞感知,电力高速无线本地安全通信模块进行运行感知,最终打造构建全天候多维度的态势感知系统,成为看见威胁的眼睛。

  360汇集了2EB以上的全网安全大数据,形成国内最大的威胁情报库,加上“东半球最强的白帽子军团”,再结合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技术,都成为打造APT防御雷达系统---360工业互联网安全大脑的坚实基础,也是360在能源互联网时代的立身之本。

  目前,360工业互联网安全大脑已落地国家、地方及行业监管平台多地,助力网信办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审查、工信部一网一库三平台建设、网信办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审查等相关工作,并获得了行业内的高度认可。随着能源革命和数字革命的融合发展,360将通过“共建、分享、赋能、投资、培训”的新战略不断输出自身安全能力,基于多年核心实力,凝聚行业力量,提升我国电力行业安全防护能力。

  在技术博览会期间,360携安全大脑整体解决方案、电力高速无线本地安全通信模组,安全态势感知等一系列网络安全产品和服务悉数亮相,充分显示了360在电力行业的强大防护实力和深远布局。不久前,360安全大脑的创新理念和巨大前景在行业内引起广泛关注,入选了“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在技术博览会上获得了中电联专职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于崇德;专职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国家电网CIO孙正运等众多领导的肯定。

   

  国家电网领导一行莅临360展位

(责任编辑:韩艺嘉)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360安全专家:推进能源互联网的安全防护已迫在眉睫

2019-11-07 14:0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