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挖贝A股上市公司优秀CFO Top100出炉:平均年薪115万 硕士占44%

2019年10月14日 19:33    来源: 挖贝网    

  10月14日,2019年度挖贝网A股上市公司优秀CFO Top100正式出炉,深天马(000050)王彬、老白干酒(600559)李玉雷等上榜。

  上榜CFO的学历与薪酬水平普遍较高,44%具备硕士学历,2018年平均年薪115万元。根据挖贝网此前公布的CFO评价报告显示,全部A股公司CFO的去年平均年薪在65.57万元。这意味着,上榜的CFO薪酬水平比市场平均高出75%。

  A股上市公司优秀CFO Top100的评选活动由挖贝网主办,前后历时9个多月。榜单从客观评价和主观评价两个维度对上市公司CFO进行了综合评价。其中,客观评价部分设置由5个一级指标20个二级指标,8月15日完成;主观评价部分,经过42天的投票,2.6万投资者、机构等积极参与,9月30日结束。

  最终,挖贝网根据客观评价得分与主观得分经过加权平均,计算出CFO最终得分,并评选出A股上市公司优秀CFO Top100(以下简称:Top100;榜单)和28个行业优秀CFO Top5(以下简称:Top5)。

  值得注意的是,Top100榜单中,上榜的财务总监薪酬水平普遍较高,2018年平均年薪为115万元,比市场平均的65.57万元薪酬高出了75%。其中,万科(000002)王文金薪酬最高,为927万元。榜单中排名第一的深天马CFO王彬,去年薪酬130万元,同样处于较高水平。另外,有11人年薪低于30万。

  从性别分布上看,上榜CFO的男女比例约为3:1。与市场整体相比,男性占比有所提升。

  学历分布上可以看,优秀CFO的受教育程度普遍较高。榜单中,86%的财务总监具备本科及以上学历。1名博士后、3名博士、44名硕士、38名本科CFO上榜。

  财务工作年限方面,上榜财总均已从事财务方面相关工作9年及以上,近九成人的工作年限集中在15年至35年之间。

  A股上市公司优秀CFO Top100出炉的同时,挖贝网同时发布28个行业CFO Top5。

  获得各行业CFO Top5的有几个共性:薪水普遍较高、所在企业的资金使用效率高于同行业等。

  比如房地产行业中,上榜的5名CFO中,万科王文金以927万元年薪排名行业第一。华夏幸福(600340)的吴中兵和金地集团(600383)韦传军2018年薪酬均在400万元以上,领先于九成以上同行。再比如,食品饮料行业中,老白干酒、重庆啤酒(600132)、黑芝麻(000716)的CFO上榜,这3家企业今年上半年流动资产周转率均在0.6次以上,领先于一半的同行。

  附-A股上市公司优秀CFO Top100

  附-28个行业的优秀CFO Top5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挖贝A股上市公司优秀CFO Top100出炉:平均年薪115万 硕士占44%

2019-10-14 19:33 来源:挖贝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