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在线教育的中场战事:腾讯1.5亿美元投资VIPKID 新万亿市场开启

2019年10月10日 17:47    来源: 经济观察报    

  10月8日,在线青少儿英语教育品牌VIPKID正式确认腾讯领投其E轮融资。虽然VIPKID官方没有披露具体金额,但根据此前多家媒体的相关报道,腾讯此次的投资金额为1.5亿美元。

  VIPKID确认融资的消息一出,便在行业内外引起强烈关注。大家关心的除了融资细节,还有它所释放出的信号:这次融资利好的不只是VIPKID一家公司,更是它背后的整个在线教育行业。

  过去一年,教育行业在资本市场的活跃度相较之前几年,出现了明显下滑。根据“黑板洞察”的不完全统计,2019年上半年教育行业共发生167起投融资事件,和2018年的342起相比,缩水了一半。

  但客观来说,资本市场趋寒并非只发生在教育行业,受累于整体经济大环境,很多行业都如此。只不过之前教育行业(尤其是在线教育)的发展实在太过高光,两相对比之下,难免人心惶惶,质疑和唱衰之声频繁出现。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VIPKID逆市继续获得巨头注资,客观的效果是给整个在线教育行业打了一针“强心剂”,证明资本市场持续看好这个行业。

  明年在线教育市场规模将超过4500亿元

  给资本市场巨大信心的根本原因,在于这个行业可以预期的巨大市场潜力。

  来自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的报告则显示,截至2019年6月,我国在线教育用户规模达2.32亿,占到网民整体的27.2%。随着5G时代的到来,学易时代则预计到2022年,在线教育的渗透率将超过50%。

  用户数量的暴增和渗透率的不断提高,预计将使在线教育的市场规模从2018年的2500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4538亿元。

  在整个在线教育市场中,K12在线教育无疑占据着绝对主力的位置。根据艾瑞咨询的相关报告,2018年全国K12公立学校中,小学生、初中学及高中生就有超过1.6亿入学人口,同时每年还会有1600万6岁儿童成为新增的小学一年级学生,这些都是K12在线教育的目标用户。

  如果再将目光收窄至VIPKID所处的在线青少儿英语教育市场,增长速度同样迅猛。学易时代今年9月发布的产业研究报告显示,在线青少儿英语教育市场用户数将在2019年突破1000万人,比2018年多了将近400万人,市场规模将从210亿元增长至350亿元。

  前段时间国家统计局发布的相关数据,对在线教育行业来说也是利好消息。2019年第一季度,在居民收入和消费支出情况中,教育文化娱乐消费增长速度最快,同比增长了20.6%。教育支出的大幅增长,印证了“再穷不能穷教育”的老话。无论大环境如何变化,中国人对孩子教育的重视程度不会下降。

  VIPKID实现高速增长的“双螺旋模式”

  目前在线青少儿英语教育市场两极分化明显,VIPKID、51Talk、DaDa、vipJr四家头部企业占据了超过90%的市场份额,其中主打北美外教的VIPKID又高居榜首。

  来自VIPKID的官方数据显示,目前该公司拥有超过60万学员和7万名北美外教,用户规模和师资力量都要明显强于其他品牌。投资机构在惜投、慎投的心理作用下,往VIPKID等头部企业聚集避险也就理所当然。

  VIPKID花6年时间在供给侧外教端建立起的优势,其他品牌很难在短时间内赶超。这是一个苦活累活,不是光靠购买流量、投放广告就能解决的。

  而在需求侧用户端,VIPKID也用它自己的独特逻辑构筑起了护城河。按照VIPKID自己的说法,他们打造了实现快速增长的“双螺旋模式”。

  双螺旋之一是“内生式增长”,即用户之间的自发推荐。VIPKID通过产品、品牌及优质的教学效果形成了良好的口碑,培养了大量忠诚度很高的种子用户。这些种子用户(包括社交媒体中的一些KOL),给VIPKID带来了大量的新用户。有数据称VIPKID“内生式增长”带来的新用户占比超过了70%。

  VIPKID“双螺旋模式”的另一个组成部分是“智慧营销”。在线教育最大的优势是将教和学的行为实现了数字化和互联网化,由此便产生了大量的数据。借助AI及大数据分析,VIPKID能够拥有更加清晰的用户画像,除了能更加精准地为不同的孩子提供个性化教育服务外,也为营销获客提供了实质性的参考依据。

  比如一线城市和二线城市的孩子,他们的学习周期就有所不同,开始学英语的起步年龄以及学习的教材也各有差异。这些数据及每一个学生在VIPKID上课时的表现,都会被存储在数据库中,让VIPKID得以更好地了解不同地域、不同年龄的孩子的特点。通过分析这些数据,VIPKID便能在不同的城市推出更有针对性的营销方案,进一步提升获客的效率。

  借助这套“内生式增长”和“智慧营销”相结合的“双螺旋模式”,VIPKID自创办以来一直处于高速增长当中,也收获了资本市场的持续青睐。

  从在线教育的整体情况来看,行业的变革和发展至今才刚刚完成起步,用户的接受度和普及率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从国内市场到全球机遇,从青少儿英语到K12课外辅导,至少有万亿规模,市场远未到要在存量中激烈争夺份额的程度,包括VIPKID在内的众多在线教育企业,理应不断去开拓增量市场,这才是这个行业应有的健康发展态势。

(责任编辑:田云绯)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在线教育的中场战事:腾讯1.5亿美元投资VIPKID 新万亿市场开启

2019-10-10 17:47 来源:经济观察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