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黄金周消费报告 京东告诉你大家度假的不同“姿势”

2019年10月08日 14:3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国庆黄金周假期已经过去,相信很多朋友都过了一个充实的小长假。而如今人们无论游玩度假,还是“宅家”逍遥,都已经与电商密不可分。为保证每个消费者可以买到合适的好货,京东在黄金周期间不仅保障了高品质的商品和服务,还提供了丰富多彩的促销、优惠和活动,确保消费者在节日期间,能够享受到方便快捷的服务,促进了市场的繁荣。 

  据京东公布的大数据,国庆期间整体线上消费需求涨势强劲,在“旅游出行、食品饮料、运动户外以及电脑数码”等节日消费相关品类中,国庆长假全国平均消费比去年同期增长1.8倍以上,其中节日消费增长最快的前十名省份是安徽、江西、江苏、内蒙古、浙江、青海、河南、福建、海南和山东。 

  其中,手机数码销量同比增长27.5%、游戏视频、游戏设备类增长57%,而运动户外商品的销量更是增长477%,当然,最火爆的商量当然要属“国旗”类纪念品,截止到2019年9月底,国旗类商品下单金额达到去年同期的近40倍,充分体现了人们的爱国热情。 

  此外,1-6日京东全站发往低线级城市的订单量同比增长约20%,年轻用户进一步增长,其中以广东、贵州、宁夏、新疆等省最为显著;而且用户也往往习惯于旅游途中“顺手一单”发回家,数据显示从旅游热门城市发往用户常住城市的订单量同比增长10%以上。 

  数据回顾:节前国旗最热销 

  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国旗”品类无疑是今年国庆前夕的明星商品,增长近40倍。在广东、湖北、北京三省市下单金额遥遥领先,分别占全国份额的16.5%、10.9%和10.2%。26-35岁的年轻人是网购国旗商品的绝对主力,占44.4%的比例;其次是36-45岁,占比为32.6%;16-25岁用户占比14.7%。 

  除了国旗外,国庆前热销的商品还有灯笼、纪念币、工艺礼品、挂件、贴画等多个品类。与去年同期相比,灯笼下单金额同比增长了近13倍,工艺礼品增长超20倍,挂件增长近27倍,节日经济的红火可见一斑。

  

  为了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商家开发的国旗商品类型也花样翻新。即使是手摇小国旗,也开发出“纳米防水”、“抗晒涤纶”、“伸缩旗杆”等不同的材质规格,满足消费者不同场景下的应用。 

  在京东上购买国旗,网友们除了看重商品质量,还同样看重配送时效。京东自营商品211限时达的时效,是充满急切期待心情的网友们最佳的选择。 

  外出旅游 顺手一单寄回家 

  除了为祖国庆生,国庆长假正值金秋季节,也是出行旅游的最佳时间,京东大数据显示,相比2018年,今年国庆期间无论国内游还是国际游,35岁以下的年轻人的比例进一步上升,总体占比达到65%以上,已成为休闲旅游的主流消费人群,其中25岁以下人群是增长的主力;而36-45岁的消费者更青睐出国游,占比上升3个百分点,说明不同年龄阶段的需求分层正在成型。 

  今年十一期间,国内旅游热门城市前三位分别是上海、北京、成都,昆明的排名上升最快,赴西安旅游的人次占比增长最高。16-35岁的年轻用户占比达到66%以上,其中以25岁以下的用户增长最为迅猛,普遍增长5个百分点以上。 

  在出境旅游方面,增长最快的也是25岁以下群体,增长17个百分点以上。从机票目的地来看,首尔、香港、曼谷、澳门、东京排名前五;而从酒店预订量来看,东京、巴黎、大阪、沙巴和首尔是最热门的旅行目的地。

  

  从数据上看,商旅服务、机票、演出票务增长平稳,受到预订因素的影响,涨幅在假期后半段逐步回落,不过演出门票在6日又出现回升;而运动户外的增幅则“日日攀升”,显示出人们外出旅行的热情持续高涨。 

  此外,越来越多的人出行前都会给自己和家人购买一份保险,女生及80/90后人群受到了更多呵护。京东安联财险数据显示,被保险人中女性占比达58%,80后和90后占比也达到了50%。 

  数据还显示,境外游的消费者更青睐选择旅行险,境外旅行险被保险人数占比达87%。同时超过80%的旅行险集中在中短期旅行,5-7天出游的保单量占比达60.6%。从地域来看,南方消费者的保险意识普及度更高,其中上海、广东、江苏的被保险人数更多。 

  有意思的是,黄金周旅游热也带动了异地订单的增长。与平时不同,这次异地订单的流向明显是从旅游目的地发往自己的常住城市,京东不仅让消费者在假期期间可以“空手回乡“,也让大家可以在旅行中轻松减负。数据显示,用户从北京、杭州、黄山、丽江、三亚、厦门、上海、西安、张家界等热门旅游城市向自己常住城市发送的订单数平均同比增长10%以上,其中西安市以增长16.9%排名第一;从用户数和订单量来看,到北京旅游的用户最喜欢在旅行途中“顺手”下一单寄回老家,收货地前三位的是河北、山东、河南;而从下单金额来看,到厦门旅游的用户最土豪,前三名分别是来自江苏、浙江、北京的用户。 

  表:以下旅游城市中,来自哪里的外地游客最多

目的地

排名前三的游客来源地

最“土豪”的游客来自

北京市

河北

山东

河南

河北省

杭州市

江苏

安徽

河南

江苏省

黄山市

浙江

江苏

上海

河南省

丽江市

四川

广东

江苏

浙江省

三亚市

广东

黑龙江

河南

浙江省

厦门市

广东

江西

北京

北京市

上海市

江苏

安徽

浙江

安徽省

西安市

北京

河南

广东

北京市

张家界市

广东

湖北

江西

辽宁省

  居家一族:手机销售火爆 

  外出旅游如火如荼,“宅”在家中的朋友也不甘寂寞,趁着长假期间在京东平台上为自己、家人或朋友挑选称心的商品无疑是最佳的选择。宠物生活、电脑、母婴、美妆护肤、汽车用品、手机数码等商品的销量在1-6日内持续增长,其中受“京东超级品牌日”等因素影响,手机类商品的销售增长在6日达到峰值;有意思的是,一些看似与节日无关的消费如图书、钟表等相比去年也有较大的涨幅,体现了消费者的多元化需求;而国庆期间的“结婚潮”则拉高了珠宝首饰的相关销售。

  

  至于“次世代”宅家族,长假期间自然是跟好基友痛痛快快打一把游戏的最佳时机。京东大数据显示,电脑整机、游戏设备的销量持续增长,而游戏、影音、视频服务等品类的下单金额更是比去年增长2-4倍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电脑游戏品类的平均客单价同比上涨4.81倍,此外数码、电脑、游戏设备的平均客单价也提升20%以上,这说明随着对于高品质生活追求及个性化需求满足感的不断增强,用户更加倾向于通过高质量及精细化消费实现更好的生活。在电脑数码领域,京东不断发现、充实新的细分品类,更加精准地满足了用户需求的升级。 

  地域偏好:看看不同地区的人最爱干什么 

  长假期间,各地的消费偏好是什么?来看一组有趣的统计。比如,在1-4日“运动户外”商品同比增长最快的前五名是安徽、江西、江苏、浙江和福建,看来东南地区的人们最爱去户外活动;而作为运动户外大省,青海省的涨幅在假期后半段异军突起,超越浙江、福建挤入前四。

  

  有人爱户外撒欢儿,有人则看静静地享受读书和其它文娱项目的乐趣。京东全站图书和文娱品类的下单金额同比增长2.99倍,其中江西、西藏、海南、新疆和吉林的需求增长最快,说明在全中国的各个地区,人民群众对精神享受的追求日益提升,而当地文化娱乐建设已有长足的进步。

  

  哪里的人最爱打游戏?答案是甘肃、陕西、福建、上海和江西。看来今年国庆,最宅的不是大城市宅男宅女,而是西北地区的老铁。

  

  说起撸猫撸狗,东南省份的小伙伴当仁不让,不过河南省也是在假期后半段奋起直追,成功摘得“全国花式撸猫亚军”头衔。

  

  国庆期间结婚扎堆,带动了珠宝、手表等贵重物品消费。不过有意思的是,假期前半段消费主力集中在江浙沪等东南省份,但后半段起山东、内蒙古、黑龙江、山西和陕西呈现出压倒性增长,这是否可以说明南方人多选在1-3日办婚礼,而北方人则集中在4-6日扎堆结婚呢。

  

  低线城市消费能力释放 

  随着“互联网下沉”的进一步推进,越来越多的低线级城市(3-6线)消费者享受到了互联网普及带来的巨大红利。据京东大数据显示, 2019年国庆长假期间,国民消费持续增长,其中3-6线城市下单金额平均增长20%,超过1-2线城市涨幅,其中以六线城市消费最为迅猛。

  

  其中,京东全站用户向3-6线城市发出异地订单数为去年同期的117%,广东、河北、江苏、山东、河南等省是向低线城市发出异地订单最多的省份,云南、海南、青海、上海、陕西等省市同比增长30%以上;而西藏、河南、陕西、辽宁、河北为接受异地订单最多的省份,为同比1.3倍以上。

  

  在旅游消费上,低线城市的消费需求也进一步释放,根据京东消费数据显示,今年国庆节前预订国际机票的订单中,1-2线城市的占比与去年相比已有所下降,与此同时3-6线城市的国际机票预定量占比,则比去年提升10个百分点;而在国际酒店的预订数量上,3-6线城市的订单占比相比去年则提升近12个百分点。 

  服务类商品在低线城市的高速成长离不开实物商品销售在各线级城市消费者心目中打造的信赖形象,这得益于京东物流基于不同配送范围创新了多种末端分布式配送场景,如送货到家、快递柜、便民点、星配站、校园派、智配中心和前置仓等,服务低线市场消费者的多样化需求;同时在超过6000家社区门店提供便民代寄代收服务,预计年底超过10000家,全面覆盖低线城市用户。此外,京东物流于日前正式发起“千县万镇24小时达”时效提速计划,该计划重点针对低线城市城区、县城以及周边乡镇,预计2020年实现,是京东物流引领整个物流行业时效升级的又一项重要行动。 

  京东方面表示,随着24小时配送服务覆盖到大陆地区所有行政区县及周边乡镇,京东物流将在推动高品质物流普惠亿万消费者的同时,引领整个物流行业服务升级,在广阔的低线市场中为推动消费升级、激发中国经济活力发挥重要作用。

  

  京东到家:最是橙黄闸蟹肥 

  除了“玩乐”,“吃喝”当然也是节日气氛必不可少的部分。据京东到家的数据,今年国庆期间京东到家平台的生鲜销量同比去年增长三成。其中大闸蟹是国庆长假中探亲访友的最佳伴侣,销量一路飙高,国庆1-4日平台销量为去年同期的2倍,环比更是增长4.5倍。其中最爱品蟹的城市为北京、重庆、成都、深圳与贵阳。消费者集中在16点、17点下单,可见对于讲求新鲜的大闸蟹,即买即得受到了消费者的喜爱。 

  金秋十月,水果飘香。在京东到家平台上,水果商品销量同比增长五成,最受欢迎的水果种类为:柚子、柑橘、梨、枣和柠檬。进入金秋十月,应季的柿子、柚子环比销量增长分别达3-7倍,成为了增速最快的水果。 

  用户层面,35以下的用户下单金额同比增长五成左右,而36-45岁、46-55岁的用户增长则接近六成,说明年纪较大的消费者正在逐步接受互联网普及带来的全新生活、购物模式,而京东到家1小时送达的消费方式愈发受到各年龄阶层消费者的喜爱。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黄金周消费报告 京东告诉你大家度假的不同“姿势”

2019-10-08 14:33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