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行进数字经济时代 移动支付见证消费变迁

2019年10月01日 13:2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类发展史上的伟大奇迹,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正阔步走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

  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整个中国商业社会、个人生活经历了一个迈向互联网化的历程。

  蚂蚁金服自成立以来,依托于阿里巴巴构建的商业体系,以支付宝为前端,以担保支付为起点,解决商业时代的通行证难题,进而推广应用到百姓生活、小微企业融资、提升消费潜力等方方面面,成为新中国成立70年成就的见证之一。

  移动支付 数字化商业生态共治

  根据Analysys易观发布的《中国第三方支付移动支付市场季度监测报告》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中国第三方支付移动支付市场交易规模达47.70万亿元。其中,支付宝以53.21%的份额排名市场第一。

  事实上,以支付宝为代表的移动支付除了是百姓日常使用频率颇高的支付工具,同时更提升了社会数据化水平。

  以支付宝为前端,蚂蚁金服不断推进商户下沉和用户覆盖行动。首先,移动支付提高了商户的收银效率;其次,支付沉淀的金额商户可以通过支付宝实现管理和借贷、周转等金融能力;第三,信用能力的引入则可以提升用户服务体验的同时,帮助商家吸引流量、甄别客户资质,减少风险等;第四,会员体系能够帮助商户实现用户的精准化管理和营销,带动传统行业实现向新零售升级。

  正是在移动支付如火如荼的大背景下,蚂蚁金服的“生态共治”理念也逐渐清晰。

  早在2018年3月29日,蚂蚁金服开放平台宣布正式启动“生态合伙人”的招募,第一期14位合伙人涉及出行、教育、医疗三大行业。随着越来越多第三方合作伙伴的入驻,蚂蚁金服开放平台也变得越来越强大。

  在开放生态之中,蚂蚁金服希望能够有更多合作伙伴和参与者共同建设,共同维护,以使生态良性发展。蚂蚁金服表示将会做更多“基础设施”建设,其他利润好的、高附加值的商机让给合作伙伴,“就像我们来建造公路,然后让合作伙伴们的车子在上面跑”。

  信用融资 网商银行破局小微企业融资难

  除了与合作伙伴共同践行“生态共治”理念,蚂蚁金服将更多关注投向了小微企业。

  大企业强国,小企业富民。小微企业作为国民经济的毛细血管,对中国经济的作用不言而喻。但由于信用档案的缺失、融资成本高企,融资难问题始终萦绕在小微企业成长过程中。

  阿里巴巴从电商角度入手,找到了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的切口。2015年6月25日,作为中国首批民营银行之一网商银行成立,借助阿里的生态优势,蚂蚁金服将小微企业在平台上建立的信用档案,转化成了一笔实实在在的融资。

  网商银行更是创新发明了“310”模式,即三分钟申请贷款,一秒钟到账和零人工干预,背后依托于整个阿里巴巴、蚂蚁金服以及合作的互联网平台丰厚的数据积累,还有网商银行在这个基础上形成的数千个风控的测试,数百个风控的模型和10万以上的指标,在这个基础上做到毫秒级做出风险的判断。

  网商银行成立4年来,累计发放贷款超过3万亿元,80%的客户为首次获得贷款。每100个客户有99个按时还款,网商银行服务的客户从4年前的170万增加到1746万。

  今年9月20日,网商银行更是推出新产品——发票贷款,用支付宝扫一扫,扫描一张增值税发票,小微企业就可以获得网商银行的贷款,这一服务将在广东、浙江等9省试行,一次性可覆盖3000万小微商家。

  在和互联网银行打通后,用户通过一键授权,税务信息就可以通过加密方式在税务和银行系统之间流转,成为小微企业证明自己经营能力和信用状况的有力凭证,可以让小微企业贷款额度平均大涨3倍。有优秀税务记录的小微企业,在授权并提供税务信息后,平均可上涨8-10倍。

  除了网商银行,蚂蚁金服其他平台也不遗余力扶持小微企业。例如支付宝提供给商家一张小小的支付宝收钱码,商家不仅可以实现免费收银、免费提现,还可以免费获得数字化经营工具,商家收银效率提升幅度达到60%,大大节省了人工成本和经营成本。

  拉动内需 数字经济助力冲破胡焕庸线

  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发表的实证研究成果认为,中国移动支付的迅速普及,正在给交易总额和购买频率带来积极影响,并由此拉动内需,正向驱动中国消费力的持续增长。

  根据支付宝的数据显示,移动支付的客户正向三四线城市下沉,三四线城市的消费潜力在慢慢释放。这种消费人群结构的变化和消费升级的新趋势,正是当下挖掘消费潜力的重要方向。

  今年9月20日,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和蚂蚁金服研究院联合发布了《数字经济助力中国东西部经济平衡发展——来自于跨越“胡焕庸线”的证据》报告。

  胡焕庸线又名黑河—腾冲分割线,是1935年著名地理经济学家胡焕庸教授提出的一条人口分布地理线,在传统经济中,人口分布几乎决定经济活跃程度,这条线也成为东西部地区经济成长和社会发展分界线。84年来,西北部区域占国土面积56.29%,却只贡献了4.3%的GDP,养育了5.61%的人口。

  如今,西部地区的巨大发展潜力正在被唤醒。由于移动互联网的应用,数字经济的发展跨越了影响中国84年的胡焕庸线。

  在电商、数字金融和物流等方面,西部与东部之间的差距在不断缩小:2011-2018年期间,移动支付东西部居民实际使用差异下降了39%;2013-2018年期间,“胡焕庸线”东西部两侧的电商数量比值差距下降了28%; 2014-2018年间,东西部物流配速时间差距缩小了9.25%。

  数字经济时代,为西部地区追赶式发展创造条件。通过资金网络、商业信息网络、物流网络为代表的三大基础服务普及,让东西部地区能共享经济发展机遇,促使经济发展机会更均等化,缩小了东西部经济发展差距。

  今年,既是新中国成立70年,也是互联网进入中国20年,与国家经济规模同步发展的数字经济,规模也达到了30万亿。电子商务、新租赁经济、信用经济成为当前提升内需的新动力,作为移动支付代表的支付宝,是未来国家经济和数字经济新动力的见证者。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行进数字经济时代 移动支付见证消费变迁

2019-10-01 13:24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