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拥抱金融科技 服务乡村振兴 上海农商银行金融支农再添新手段

2019年09月30日 18:2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9月26日,上海穗昌农产品专业合作社、上海峰盛果蔬专业合作社顺利通过上海农商银行企业网申平台实现在线提款,标志着上海农商银行针对农业经营主体创新开发的农业线上小额融资产品“新农直报线上可循环贷款”首批业务成功落地。该行是全国银行业金融机构中首家与农业农村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信息直报系统(以下简称”新农直报”)实现大数据直联、线上预审批的银行,“新农直报线上可循环贷款”也是上海地区银行同业中针对农业经营主体开发的首款线上类融资产品。前期,该行通过“新农直报”系统的服务预约功能,已为农业经营主体发放贷款约1.3亿元。

  “新农直报线上可循环贷款”产品是该行紧密依托“新农直报”系统,通过智能信息交互、大数据分析及在线农业风控模型构建等创新探索,在市农业农村委的指导、安信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及市中小微担保基金管理中心等多方机构的支持下,在金融服务“三农”智能化、线上化发展的路径上的积极探索。该产品于今年8月入选农业农村部“2019年度金融支农创新试点政府购买服务”,成为由农业农村部牵头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开展金融支农创新试点的本市首批试点项目之一。

  产品设计围绕农业经营主体周期性资金需求特点,通过对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企业的经营规律的分析论证,以“小额、便捷、高效”为出发点和立足点,本着让客户“线上申请一次+线下跑一次”的理念,采用“线上+线下”的方案推进实施,单户额度最高50万元,以信用方式为主,额度有效期最长可达2年,实现了线上申请、线上支用、随借随还、额度可循环,用款方式更贴合农业生产周期特性,着力解决农业经营主体融资痛点,此次首批落地的业务实际审批仅耗时3个工作日。

  下一阶段,上海农商银行将紧扣上海地区农业经营主体需求,积极推广该款线上类农业融资产品,并根据用户体验和市场变化持续进行更新优化、升级迭代。同时在贯彻落实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过程中,进一步扩大产品覆盖面及影响力,以提升农业经营主体融资的覆盖面、可得性、便利度为追求,以实现线上化、自动化、智能化为目标,探索大数据、人工智能加持下的产品开发与风控模式创新,积极践行普惠金融、创新支农惠农手段。

  作为全国首家在农信基础上改制成立的省级股份制商业银行,上海农商银行立足上海,始终以服务“‘三农’、小微、科创”为己任,通过普惠金融助力百姓实现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和向往。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及实施意见,通过加大政策扶持、强化资源倾斜、提升服务质效、创新服务产品等举措,不断深化金融服务“三农”支持力度。截至2019年8月末,该行涉农贷款突破500亿元,继续保持上海地区银行业涉农贷款规模排名第一;市政策性农业信贷担保项下的涉农贷款累计发放金额突破3亿元,在上海地区市场份额占比近六成;与安信农保合作创新的“银行+担保+保险”模式下发放涉农贷款约2400万元,同样在上海同业中位居第一。此外,根据本市都市现代农业信息化、融合化、全流程化的发展特点,该行相继推出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农业企业专利权质押融资、农机贷款、农业品牌质押融资、家园贷等特色业务,积极助力上海都市现代化农业发展。

  “农桑国之本”,农业升级需要农业金融支持,回首过去,上海农商银行几十年如一日始终坚持服务“三农”的初心和使命,展望未来,在上海擘画新三大任务、“五个中心”、“四大品牌”等壮丽蓝图的过程中,上海农商银行将继续以金融支持乡村振兴为己任,砥砺前行,不断奋进。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拥抱金融科技 服务乡村振兴 上海农商银行金融支农再添新手段

2019-09-30 18:29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