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欧阳敬东:红马投资矢志不渝追梦高科技

2019年09月29日 16:39    来源: 中华网    

  欧阳敬东现任红马投资总裁、创始合伙人

  欧阳敬东博士曾在华尔街工作二十年多年,包括JP摩根、贝尔斯登(Bear Stearns) 、法国巴黎银行(Banque Paribas)、荷兰商业银行(ING),资产规模累积超过500亿美元。10多年来,他带领的红马投资,投资了近百个项目,所投资的项目主要集中在高科技领域,涉及芯片制造、生物医药、基因科技、人工智能等。其中有科宝机床这样占据行业基础的核心企业,也有诸如ARM中国、晶晨半导体、博奥晶典、运达风电、云从科技这样拥有自身核心技术的新兴企业。

  作为一名资深基金管理人,欧阳敬东先后获得中国科技大学学士学位;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MBA硕士学位;哥伦比亚工学院科学硕士学位;密西根大学经济学硕士学位;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管理学博士学位,在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师从于投资大师巴菲特。

  文/欧阳敬东

  竞合将成高科技交锋主旋律

  “芯片”一直被喻为是国家的“工业粮食”,是所有整机设备的“心脏 ”。 没有集成电路产业支撑,信息社会就失去了“根基”。

  半导体产品可分为集成电路、分立器件、光电器件和传感器四类。其中,集成电路是半导体工业的核心。芯片,又称微电路,是指内部含有集成电路的硅片。制成这样的硅片,要将上亿个晶体管在指甲盖大小的硅晶片上精确排布,前后要经过近5000道工序。从半导体销售额同比增速来看,全球大致以4-6年为一个“硅周期”。

  美国是全球最大的芯片供应国,中国是全球最大的芯片需求国。美国公司仅仅基于2017年十三家半导体领军企业公开的年报,在中国的销售额之和就达708亿美元,对中国市场的依赖度高达41%。

  海关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进口芯片数量为4175.7亿件,进口金额达到3120.58亿美元,同比增长19.8%,这是芯片进口额首次突破3000亿美元。进口芯片所花的代价,已经连续数年远超进口石油所花的代价。

  中国集成电路市场需求接近全球三分之一,整体自给率尚不足百分之二十。据智库预测,2019年中国集成电路供需缺口将进一步增长至880亿美元,具有极大市场空间。形势正倒逼着产业升级加速补短板。集成电路设计业已成国内电路产业中最具活力的领域,增长最为迅速。

  半导体产业是全球化的产业,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独立发展。从长期看,断供华为将降低美国半导体在中国的市场份额,还将影响美国同台湾地区、韩日等半导体发达地区的合作,美国产业的领先优势可能被消弱。在现有中美交锋成为常态的背景下,中国芯片产业发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完整产业链势在必行,竞争与合作将成主旋律。

  创投私募资本助力高科技发展

  在信息时代,集成电路是核心基石,电脑、手机、家电、汽车、高铁、电网、医疗仪器、机器人、工业控制等各种电子产品和系统都离不开集成电路。在整个芯片产业发展上,中国终将绽放光彩,在世界核心科技舞台上占据应有地位。

  为建设世界性科技强国,助力科技创新、产业升级与制造业强国战略的实现。国家在各类政策导向上已逐步形成全方位支持,引导社会资本聚焦高科技发展。在上交所新设科创板,就是旨在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主要服务于符合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科技创新企业。

  今年7月22日首批在科创板挂牌上市的25家公司,集中在七大高科技行业,其中23家企业在成长过程中先后得到70多家创投机构多轮投资。70多家创投机构的出资人LP涉及500多家合格机构投资人,包括央企、地方国企、国有创投、产业基金、创投母基金、保险资金、券商和上市公司。

  就红马投资集团而言,今年就有包括晶晨半导体、移远通信、运达股份在内的三个参投项目,经过重重考验IPO上市,在助力芯片行业在内高科技发展同时,也为LP实现丰厚回报。

  作为股东坚定支持ARM中国与华为合作不断供

  居于芯片产业生态链顶端的Arm,在美国将华为加入实体名单后,一直与华为站在一起,扛住重压未曾中断供应。

  “Arm中国已成为了一家独立自主的公司”。正如arm中国董事长吴雄昂所言,“第一,我们从没有断供,一直在支持华为,包括华为产品的发布和持续的出货。第二,我们Arm中国的产品是源于英国的架构。可以看到,我们V8架构以及后续架构也已经明确,这两个产品在合法合规的情况下可以继续向中国的客户包括华为进行供货。”

  华为方面亦有证实,“每年十几亿的手机处理器芯片都是基于ARM芯片的,在手机上的几百万应用都是基于ARM生态的。ARM在边缘和生态上的优势,会逐渐向数据中心延伸。以前基于ARM的技术,不能在数据中心等地方用,核心的瓶颈是性能。华为今年发布的昇腾910也是兼容ARM的,超越了目前通用主流CPU性能20%左右。”

  Arm中国的目标是做本土的芯片IP公司。作为Arm中国,除中投外的第二大机构股东,红马投资集团积极支持其与华为合作。

  ARM中国的合作伙伴已超过200多家,占全球合作伙伴的20%。在短短10余年当中,中国客户出货量超过140多倍,超过95%的中国芯片采用ARM技术。红马投资集团正持续跟进并深度参投ARM中国有关合作伙伴生态链的安创天使基金。

  红马投资今后将矢志不移地追梦于高科技。

  红马投资集团是一家专注于战略性股权投资、私募股权基金、管理层收购、并购、再融资及重组、成长基金募集等业务,具有在私募股权基金领域内领先的行业经验及精深的行业知识,完善的业务发展流程,以及全球化视野下的本地洞察力。集团旗下拥有私募股权投资管理牌照、私募证券投资管理牌照、以及拥有从事境外资产管理、投资银行和财务咨询服务的国际金融投资公司。

    来源:项城网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欧阳敬东:红马投资矢志不渝追梦高科技

2019-09-29 16:39 来源:中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