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大基因:推动基因科技普惠民生

2019年09月20日 14:29    来源: 新京报    

  20年前,中国正式加入“人类基因组计划”。1999年9月9日,华大为人类基因组计划而生,成为了中国第一家基因科技公司。秉承着“基因科技造福人类”的使命,华大先后完成了“人类基因组计划(1%)、水稻基因组计划、抗SARS研究等多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科研工作,奠定了中国基因组科学在国际上的领先地位。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作为新兴行业里的“老兵”,华大也迎来了20周年的生日。在行业竞争加剧的大环境下,华大持续加大研发投入,不断推出创新成果,将前沿的多组学大数据技术应用于医学、民生等各个领域,为精准医疗、精准健康等关系国计民生的实际需求提供研究服务和精准医学检测综合解决方案,引领精准医学的创新发展。

  坚守初心 以家国情怀振兴中国基因测序事业

  1999年,汪建与杨焕明、于军、刘斯奇共同创办华大,并于同年9月接下人类基因组计划1%的基因测序任务,中国成为参加这项研究计划的唯一的发展中国家。同年10月1日,在国庆五十周年阅兵仪式开始的同时,1%计划的测序仪全面启动。

  作为华大1号员工,杜玉涛依然清晰地记得,当时华大实验室墙上那张A4纸打印的标语——“为了祖国的荣誉”。基因测序仪,人歇机不停,科研人员两班倒,工作都是12小时制。每到凌晨三四点最困倦的时候,汪建就会到实验室“查岗”,在背负着祖国荣誉的压力之下,他根本不敢松懈。“一边为祖国的荣誉去做1%的任务,另一边又看不到赚钱的前景,最困难时,华大甚至打白条给员工发工资。”杜玉涛说,虽然当时一切都充满了不确定,但所有人都不计结果,为了同一个目标全力以赴。2000年6月,人类基因组计划1%项目工作的框架图宣告完成。时任美国总统克林顿、英国首相布莱尔宣布人类基因组工作框架图绘制完成之时,特别感谢了中国的科学家,汪建和他的团队第一次被大众所了解。

  紧接着,华大与袁隆平院士合作开展中国超级杂交水稻基因组研究,仅用了23个月时间,2002年4月,在顶级期刊Science上完成论文发表。在2003年SARS肆虐期间,华大迅速破译四株SARS病毒全基因组序列,并在此基础上研发出检测试剂盒,华大创始团队因此获得国家领导人的接见。

  2007年,华大从中科院体系分离,南下落户深圳,经过多年的发展,已形成了较为成熟的测序业务。但是,受制于上游企业的垄断,缺乏基因测序仪技术的华大如鲠在喉。2013年,华大全资反向收购了当时全世界排名第三的测序仪公司Complete Genomics(简称“CG”),开始自主生产测序仪。一年后,在消化和吸收了CG公司的技术之后,华大推出了BGISEQ-1000 的测序仪,从而打破了Illumina等美国公司对上游的垄断,也让华大在国内同行业再无对手。如今,华大已拥有多款自主研发的高通量测序仪。

  研发投入持续加码 深筑行业护城河

  2017年7月14日,华大旗下的深圳华大基因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华大基因”)在深交所上市,这只“基因测序第一股”的总市值在短短4个月内从78.85亿元飙升至千亿元。在投资者前赴后继热捧之下,华大基因CEO尹烨却表示,上市不是为了市值,而是希望吸引一大批价值投资者,为民造福,把高大上的科技让每个人用得起,改善生活质量,提高人均寿命,这正是华大的初心。

  专利成果丰硕,名列中国五百强前茅。

  作为一家技术创新驱动的基因科技公司,华大基因研发投入比例持续增长,2015年至2018年,华大基因的研发投入分别为1.02亿元、1.77亿元、1.74亿元、2.61亿元,占营收比分别为7.88%、10.33%、8.32%、10.44%。2019年上半年,华大基因研发投入再次加大,为1.52亿元,同比增长51.63%,研发投入占营收比为11.78%;重点研发项目44个,涵盖生育健康、肿瘤防控、感染防控、多组学大数据服务与合成业务等方面。经过持续多年的高研发投入,华大基因拥有的已获授权专利达到了358项,其中发明专利就有333项。根据近期公布的《中国企业专利500强榜单》,华大基因位列17,在生物医药类企业中名列第三。

  肿瘤防控持续发力,试剂盒打破国外垄断。

  2018年6月,由华大基因研发的中国首个BRCA1/2基因检测试剂盒获国家药监局创新特别审批,有望成为国内首款指导PARP抑制剂靶向药使用的检测试剂盒。2019年8月30日,华大基因研发的肺癌组织试剂盒(EGFR/KRAS/ALK 基因突变联合检测试剂盒)获批,该试剂盒基于国产高通量测序平台,打破了国外测序仪在肿瘤基因检测试剂盒领域的垄断局面。

  大数据前景可期,智慧医疗领域第一。

  目前,华大基因已是业内具有全产业链优势的基因测序龙头企业,也是全球少数具备全产业链资源的基因大数据中心、多组学科学技术服务提供商和医疗服务运营商。

  在《2019年中国人工智能企业100强榜单》中,华大基因名列第六(前面是BATHK),在智慧医疗领域位列第一。数据大了自然智能,比如193万份孕期无创产前基因筛查发现孕期肿瘤,就是大数据积累带来产业成果的范例。

  民生项目造福百姓 践行公益彰显责任

  秉持着“基因科技造福人类”的理念,坚持“持续低价惠民”的原则,华大基因在全国各地开拓新的基因健康筛查民生项目。截至2019年6月30日,公司已开展的民生项目覆盖了全国20余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民生项目筛查人次累计达到700余万次。2019年7月,华大基因全资子公司中标河北省孕妇无创产前基因检测服务项目,是第一个省级全覆盖的民生项目,进一步拓展了其基因科技造福人类的区域布局,让精准医学惠及更多家庭。

  民生项目逐步发展形成了以出生缺陷防控、宫颈癌与乳腺癌筛查、妇幼健康管理为核心的三大功能模块。出生缺陷防控为孕妇提供无创产前基因检测、耳聋筛查等出生缺陷检测管理;宫颈癌与乳腺癌筛查功能为适龄妇女两癌筛查、提供信息化管理支撑;妇幼健康管理功能为适龄女性和0-7岁儿童的健康进行全流程管理。通过三大功能形成了妇幼健康的全生命周期的管理。

  截至2019年上半年,华大基因生育产品临床检测累计服务近900万人次,已完成超过510万例无创产前基因检测;超过250万名新生儿和成人接受了遗传性耳聋基因筛查的检测服务,发现数千名先天性耳聋及迟发性耳聋受累者,同时发现约12万人携带常见耳聋基因突变,有效控制耳聋的发生发展;为超过40万人提供了地中海贫血基因检测,助力地中海贫血产前诊断及干预,防控重度地中海贫血。

  在基因科技惠民的道路上,华大基因表示,将继续结合近年来的项目经验,协助各地政府制订适合当地实际情况、有效且可持续的健康城市规划,通过基因科技助力“健康中国”国家战略。

  同题问答:

  1、新中国成立70周年,你所在行业的最大变化是什么?

  华大基因:随着国家的强盛,国内基因检测行业的开拓者及从业者们的努力,行业从无到有,到更规范,到技术实力比肩国际水平,到测序成本的大幅下降,现在,我们喜闻乐见基因检测可以普惠到更多民生大众。

  2、对行业发展有何建议或期待?

  华大基因:尽管行业发展已经有了非常大的突破,但还需要更多政策和监管环境的逐步引导和放开。近年来,国家政策对大众健康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我们期待随着未来政策和监管的不断完善,基因测序技术可以使更多的人群受益,与基因相关的疾病越来越少,可防可控。

  新京报记者 王卡拉

(责任编辑:韩艺嘉)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华大基因:推动基因科技普惠民生

2019-09-20 14:29 来源:新京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