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小记北京市门头沟区政协委员、嘉麟杰董事长王忠辉

2019年09月20日 09:00    来源: 人民政协报     孙琳

  秋风起,瓜果香。

  一个多月前,A股上市公司嘉麟杰发布了收购北极光电100%股权的公告,在市场上刮起了一阵小旋风。

  间或,也夹杂着疑问。

  嘉麟杰作为一家以纺织面料为主业的公司,收购一家光学滤波芯片公司,所欲何为?

  这有点不太符合商业逻辑。

  要知道,扎根主业,深耕市场,正在成为市场上的流行答案。

  局中人,才知其妙。

  嘉麟杰董事长王忠辉一语中的:嘉麟杰背后的大股东,正是浑身流淌着高科技血液、并有着强烈民族情怀的东旭集团。

  视野再宽一点,可以发现,东旭集团正在高科技矩阵中,补上关键一环。

  这是更大的商业逻辑,也是企业家产业报国的内心轨迹。

  如果再往深里探究,这家集团公司的战略图景已然显现:驭风而行。

  布局

  如何形容当前中国制造业的窘境?

  有4个字规避不了———缺芯少屏。

  如何形容当前企业界的破局之功?

  也有4个字来形容———深耕合纵。

  深耕者,以华为代表的中国科技公司,围绕一个基点,实现全球产业突破。

  合纵者,正是东旭集团在探索的道路。

  在东旭集团明亮的办公室里,70后的王忠辉一波又一波地接受记者的采访。他在一遍又一遍地向客人们解释,他们要做的是,实现中国高科技产业的破局。

  王忠辉委员告诉人民政协报记者,东旭集团最基础、最核心的产业正是平板显示产业,其代表产品液晶玻璃基板就是“屏”的最基础构成。在解决“屏”的问题后,通过收购北极光电,掌握高端光学滤波芯片核心技术,恰好补齐了“芯”的短板,东旭集团的“芯屏战略”正在结出累累硕果。“回望东旭20年的发展历程,每一步重要转型都高度契合国家战略,而且都努力实现了在不同领域的科技创新和产业突破。”

  从负责集团产业投资到担任东旭光电副总经理,再到出任嘉麟杰董事长,王忠辉委员在东旭集团10年有余,经历了从衰退的CRT行业到TFT-LCD行业的转型,见证了东旭集团的成长和崛起。东旭集团把握住了产业升级、技术更迭的机遇,完整掌握了全套平板显示玻璃生产技术,打破了国际垄断,填补了国内空白,根本上确保了国家显示产业安全,补齐了“缺芯少屏”中“屏”的原材料短板。

  公开资料显示,成立于1997年的东旭集团总部位于北京,是一家多主业的大型高科技企业。目前,东旭集团旗下拥有三家上市公司,分别是国内排名第一的液晶玻璃基板制造商东旭光电,国内新能源环保头部企业东旭蓝天,以及此次收购北极光电的嘉麟杰。

  从发展石墨烯新材料产业到收购、整合上海申龙客车,王忠辉在东旭集团所做的产业拓展无不依循国家战略新兴产业的发展要求。其中,被誉为“21世纪革命性新材料”的石墨烯属于新材料产业,而申龙客车属于新能源汽车产业,承载着国家“换道超车”的历史使命,二者同属国家鼓励的战略性新兴产业。

  仔细分析东旭集团投身的产业会发现,国家确定的“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能源、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和新材料”七大战略新兴产业中,除生物医药外,东旭集团已进入其余六大产业,实实在在地成为了国家战略落实中一支不容忽视的企业力量。

  驭风

  小米创始人雷军曾有一个著名的风口论:风来了,猪都能飞上天。

  国家确定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被很多企业界人士解释为新风口。

  但是,风总有停的那一天。

  造风、驭风能力,才真正考验一个企业、一个企业家的能力。

  王忠辉这次选择北极光电,正是要造一个新风口。

  这不是一时心血来潮。

  出任嘉麟杰董事长后,王忠辉通过多方调研发现,随着人类社会进入信息时代,通信行业重要性日益凸显。以5G为代表的通信行业,更是以其技术的尖端性及与其他高科技行业的强相关性,成为新一轮全球高科技竞争的核心和制高点。

  为了找到合适的切入点和收购标的,王忠辉带领团队对光通信产业链进行了全面系统分析、评估,并调研了大量行业内标的公司,涵盖从芯片、器件、模块,到设备再到运营的全产业链。

  他们发现,在电信市场,我国光通信产业链各环节在全球的竞争力呈现金字塔结构:下游以华为、中兴为代表的通信设备商在市场份额和竞争实力上占据较强优势,中游的光模块环节也已具备一定的基础,而上游的光通信芯片、器件环节则相对较弱。特别是在光通信芯片领域,我国25G及以上高端光电芯片尚处于在研、样品或空白阶段,进口依赖严重,技术主要集中在部分美国和日本企业手中,在关键领域被“卡脖子”的风险极大。

  以2017年数据为例,低于10G光芯片的国产化率达到80%,而25G及以上光芯片国产化率仅3%;低于10G光模块国产化率约90%,25G及以上国产化率仅10%;激光器和探测器管芯产品,整体比光芯片稍好但仍然很不乐观,中国只有少数几家单位能自主生产,而且仅限于10Gbit/s以下速率,高速激光器几乎为技术空白。

  “最值得切入的是上游的芯片和器件,我们希望先从这一环节切入,未来再做深入产业链布局。”王忠辉迅速锁定并展开对5G光通信产业上游光学滤波器芯片龙头北极光电的收购,意图藉此切入光通信产业链,并以此为基础对产业链重要环节实施有效整合。

  王忠辉对此充满期待。“收购北极光电后,嘉麟杰将进一步整合各方资源,加快转型步伐。”他说:“北极光电的光学滤波芯片用途非常广泛,除可应用于光通信领域外,还可用于3C数码产品、无人机产品、安防监控设备、机器人、汽车、可穿戴设备和AR、VR产品等诸多领域。我们希望依托这一优势,把嘉麟杰打造成为全球领先的创新型光学解决方案提供商,在与东旭集团现有产业形成互补和协同的同时,更加贴合当前国家新的战略需要,更好地发挥出企业的市场主体责任,体现出企业关键时刻的使命担当。”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小记北京市门头沟区政协委员、嘉麟杰董事长王忠辉

2019-09-20 09:00 来源:人民政协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