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前有堵截,后有追兵” 360金融如何实现科技突围?

2019年09月18日 16:55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当前,中国金融科技市场正在加速发展,企业更加多元化,市场规模也更大。金融科技已经成为信息化时代背景下金融行业竞争和金融资源布局的新兴领域。与此同时,金融科技还在不断夯实现代金融的基础设施,以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核心技术,支持传统金融机构提升自身业务能力。在此背景下,360金融(Nasdaq:QFIN)、蚂蚁金服、京东数科等巨头已经争相在中国金融科技的赛道上进行比拼。

  金融科技市场百家争鸣 360金融如何突围?

  事实上,从金融科技行业整体来看,“去金融化”和强化技术赋能已成为当前行业发展的两大主题。一方面,在金融强监管的背景下,从“互联网金融”到“强化科技属性”,从宣称“不做金融”到“更名”体现公司定位,金融科技行业“去金融化”的步伐从未停歇。在2018年,阿里、京东、百度纷纷公开表示未来不再做金融业务后,“去金融化”迅速席卷整个金融科技行业:度小满从百度独立出来;京东金融易名京东数科;苏宁金融单独成立苏宁金融科技(南京)有限公司,专门负责构建和对外输出金融科技产品和服务;小米金融则提供实体产融金融服务,围绕集团生态链开展;360金融继承360集团的安全基因,以金融科技平台为定位,率先登陆资本市场。

  正是因为早早厘清了自身定位,意识到科技属性和科技能力之于未来竞争力的重要性并大力布局,在巨头公司营业收入中,金融科技业务成绩也越发突出。360金融财报显示,在2019年第二季度,360金融科技服务促成交易大幅增加,单季交易额达到38亿元,占全部放款额的8%,比上一季度增加10倍以上。

  另一方面,随着算法、数据、硬件处理能力的不断提升,金融科技已逐步进入智能阶段。但值得注意的是,智能金融仍然处于发展初期,面向企业的产品服务还不够成熟,聚焦于此的企业仍在努力探索中。不过,亿欧智库发布的《金融科技公司服务银行业报告》预测,2020年金融科技市场规模将达到245亿元,其中智能风控占比31%,智能风控是未来金融科技公司集中发力的市场。

  巨大的市场前景让金融科技领域群雄毕至,进入百家争鸣时代。其中,凭借技术和资本优势,BATJ互联网巨头坐拥流量绝对地位。与此同时,小米、滴滴、美团等企业也在依靠场景拓展科技,这些金融科技领域的后起之秀在C端用户、B端供应链,以及渠道、技术方面的优势也为其在金融科技领域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在此背景下,360金融既不是最早进入该领域的玩家,也不是唯一看中B端市场的企业。在“前有堵截,后有追兵”的市场环境中,360金融又该如何突围,在激烈的竞争环境里获得持续发展权?

  携技术王者归来 “准”确击打

  公开资料显示,360金融成立于2016年7月,定位为:“致力于成为连接借款用户与金融合作伙伴的科技平台”。360金融这一定位无疑符合了国家对金融科技行业的顶层设计。央行在8月22日披露的《金融科技(FinTech)发展规划(2019-2021年)》(以下简称《规划》)就明确了金融科技是技术驱动的金融创新,并且提出了要秉持“守正创新、安全可控、普惠民生、开放共赢”的基本原则,充分发挥金融科技赋能作用,推动我国金融业高质量发展。科技本质与开放共赢,两个要素相结合,恰与360金融所说的科技服务转型相似。

  事实上,相对于现在很多金融科技公司只是向金融机构卖产品,360金融则是向金融机构等B端客户提供了全方位的技术服务,帮助金融机构在改造和重塑的过程中获取更大的成功,把运营成本降下来,把用户体验做上去。

  在过去的三年里,360金融已经帮助金融机构获取了超过千万的纯线上贷款用户,累计放款量超过两千亿人民币。而除了帮助银行获客外,360金融还推出了“三分一名单”,即信用分、借贷意愿分、资金饥渴分和黑灰名单。基于这些反欺诈、风控、营销手段,银行可以做出更高质量的信贷决策,以更低的成本获取更高的效率。

  在贷后管理方面,360金融的智能催收也深受银行青睐。360金融运用人工智能开发的智能催收系统,效果可以做到跟人工催收几无二致。客户逾期三天后,在一定的分案策略下,机器人致电用户。通过在机器发音中加入一些方言和背景音,用户已经分辨不出对方是真人还是机器。智能催收可以解放人工催收工作约70%的产能,极大降低了金融机构的人力成本。

  360金融财报显示,机构资金的占比一直在上涨。以累计放款量为口径计算,2019年Q2,360金融85%的资金来源于金融机构,2019年Q1为79%,2018年Q4为78%。从行业上看,360金融对金融机构的吸引力和获得的支持在上市金融科技公司中首屈一指。可以说,360金融虽然错过了金融科技上半场的精彩比拼,但却在金融科技下半场精准发力,成为互联网巨头系不容忽视的一支有生力量。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前有堵截,后有追兵” 360金融如何实现科技突围?

2019-09-18 16:5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