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学而思德育课”第二讲:培养良好的师德师风

2019年09月12日 19:4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9月12日,学而思德育教育系列课第二讲开讲。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石中英以“浅谈师德师风——教师价值品质建设”为主题为2万余名学而思老师进行了分享。

    

  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石中英为学而思老师授课

  石中英表示,立德树人不仅是公办教育的主要任务,民办教育同样是一支重要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作为民办教育的老师更应该注重师风师德建设。

  石中英说,教师的价值品质建设是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内容,同时教师的价值品质也是影响学生价值品质形成的重要因素。目前,现实中一些教师的价值品质存在不良的方面,给孩子的成长带来了恶劣影响。而不断加强价值品质建设也正是一切优秀教师成长的共同经验。

  石中英老师重点讲述教师价值品质建设

  随后,石中英从教师与学生、同事、工作、国家、自我等五个关系维度提炼了教师基本价值品质。对待学生时应具备的价值品质包括无条件信任、真诚的希望、发自内心的爱、人格平等、始终如一的公正、对错误和歧见的宽容、对学生处境的同期和理解、有教育意义的班级民主管理、对学生进步的耐心等待以及对独特个性的尊重和健康个性的引导等等。

  此外,他还提出教师应有的家国情怀,应当树立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做到了解自己的国家,热爱自己的国家,引导学生树立为人民幸福、国家富强和民族复兴努力学习,时刻注意维护国家的尊严。

  最后,石中英提出了教师价值品质建设的基本途径,包括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以及“大先生”的重要讲话精神;开展不同范围和层次的教师价值品质的讨论;总结优秀教师在提升自我价值品质素养方面的宝贵经验;向优秀的人民教育家学习;反思一些教育、教学和管理问题(案例)中的价值品质偏差;从教师价值品质建设的积极效果中强化对价值品质建设意义的认识;总结提炼教师所应该坚持和信仰的核心价值品质。

  

  学而思教师认真听讲并记下笔记

  学而思总校校长杨付光对石中英老师的授课表示感谢,并勉励全体教师在今后工作中关注师德师风,在传授知识的同时更加注重育人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立德树人。

  200多名学而思老师及30余名党员代表现场聆听了本次德育课,全国2万余名学而思老师通过直播参与学习。好未来集团公共事务总裁万怡挺、好未来集团媒体公关副总裁王勉参加本次活动。

  今年5月,学而思正式发布了“德育教育系列课”全年计划,针对广大教师群体,计划围绕“爱党爱国教育、师德师风建设、国家新时代教育方向、青少年心理健康”等主题,设置4次学习课程。针对学生群体,推出《礼花蛋之我和我的祖国》《将军爷爷讲故事》两个主题公益课程,通过丰富多彩的教育形式让更多孩子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第一期“学而思德育教育系列课”邀请了周恩来侄女周秉德老师为2万余名好未来老师讲述爱党爱国故事,在好未来教师群体中引起了强烈反响。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学而思德育课”第二讲:培养良好的师德师风

2019-09-12 19:4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