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云南信托研报:简析信托公司战略和创新的推进态势

2019年09月11日 21:5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云南信托研究发展部 冯露君、王和俊

  针对2018年信托公司战略及创新业务情况,云南信托研究发展部围绕68家信托公司的规划及实践(尤其是各家公司在年报公示的相关信息),进行了整体梳理、分析。

  一、 公司战略角度

  以2018年信托收入为准将68家信托公司分为前列(1~22),中游(23~45)及下游(46~68)。68家信托公司的战略有着明显的特征,但是随着排名由高到低,公司对于各自战略及目标的描述逐渐变得更笼统,同时对于各自业务的范围变得更窄,从全国性变为区域性。最主要的是,排名靠后的公司没有像排在前面的信托公司那样频繁地提及“财富”以及“转型”等关键词。

  (一) 前列公司:高端聚焦三大板块以及成为综合金融提供商

  前列公司战略表述高度一致,业务范围较广,普遍致力于打造一流综合金融服务提供商,将三位一体业务(投资银行、资产管理、财富管理)放为重点。具体特点又可以分为以下三点。

  特点一:对于继续加强“综合金融服务”表达一致。在前列的22家信托公司中,有八家信托公司都不约而同地提出要加强各自的综合服务能力。在排名最靠前的几家公司中这个趋势更加明显;中信信托提出“打造综合金融服务能力”;排名第二的平安信托要求“以多种综合金融解决方案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第三名的中航信托则提出“成为国内具有领先竞争优势的金融整合服务商”。同时,结合行业整体趋势来看,中融信托在这方面的战略格局更像是信托行业整体的缩影:“要从‘资金提供者’转型成为 ‘综合金融服务提供者’”。

  特点二:主要业务方向依旧为三位一体:投资银行、资产管理、财富管理。 其中22家前列公司中,有13家明确提出增加财富管理能力,能看出财富管理更是这三大支柱业务的重中之重。大部分公司主要战略方向是上面提到的三大方向,另外增加自己独立的特点,例如中信信托增加了服务信托:“做深投资银行,做精服务信托,坐实资产管理,做强财富管理”;民生信托则坚持着“财富、投资、投行、资管、融资”五大市场定位,在公司战略中保持了更传统的投资和融资业务。上海信托则与三大方向略有不同,将财富管理方向替换为了家族信托,形成了“投资银行、资产配置、家族信托”三大业务板块。

  特点三:总共有七家公司具体提及了业务类别,准确提出在某一领域利用资源成为一流。例如华能信托就提出要成为:“在国内一流的电力,能源行业的信托公司”;而外贸信托也提出了具体的领域方向:“在国家重大战略型新兴产业、供给性改革、消费结构升级、中小微企业发展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重庆信托则要“立足重庆,以基础设施建设和金融投资为核心”。

  总体来看,排名靠前的信托公司战略制定显示了高度一致性,关注业务范围广泛,定位清晰。

  (二) 中游公司:依据资源深耕优势区,注重差异化和特色化

  特点一:围绕股东产业链,提供产融结合服务。一部分公司将自身的股东资源和深耕的领域方向列入在了战略之内。相对于前列信托公司更加综合的业务种类,中游公司更加专注于在各自领域做精而不是将业务做得过于广,尤其是在利用股东优势的前提下。英大信托提出要:“打造电网领域的绝对优势,电力行业的领先优势、清洁能源的先进优势”;华融信托要:“强化与华融分公司战略协同”;昆仑信托则要:“坚定不移走石油特色发展道路”;华宝信托要:“秉承中国宝武一贯的严谨稳健、诚信规范作风”围绕资产管理与信托服务为两大主业建设;陆家嘴信托要围绕:“陆家嘴‘地产+金融’战略布局”。这体现了大部分中游公司在策略上脚踏实地,深耕自己有资源并了解的领域。

  特点二:服务区域经济。其中四家中游信托公司详细将地域优势放入公司战略中,体现了很多中游公司的重点并非全国而是区域性质。例如陆家嘴信托要:“立足上海、青岛,面向长三角、环渤海、粤港澳”;大业信托则要“依托广东省的区位经济金融优势”;东莞信托要:“在区域上深耕粤港澳大湾区,并在北京、上海、武汉等全国重点城市布局”;着重服务于区域经济的还有湖南信托、吉林信托、中江信托、西部信托、天津信托等。这体现了中游公司相对于上游公司的发展重点更多展示区域化。

  特点三:纷纷提出行业地位和排名方面的战略目标。相对于上游公司,中游公司对于目标更加清晰,提出了很多硬性并且细化的目标。比如万向信托提出:“公司主要经营指标达到行业前列水平,行业评级和监管评级全部达到A级以上,成为中国最受信任的财富管理机构”;陕西信托则提出要:“全年信托业务规模、信托业务收入、固有投资收益稳定保持在行业水平以上,证券投资信托规模和收益保持行业领先水平,公司净利润增速快于行业平均水平”;华澳信托:“通过5年努力,进入信托行业中上水平,以及5年努力,ROE实现大幅提升并达到行业中上游水平。”其他提出行业排名和地位为战略目标的还包括西部信托、重庆信托和厦门信托。

  特点四:三大业务方向逐渐淡化,强调服务与为客户定制服务。在中游的公司中,关于三大支柱“投资银行、资产管理、财富管理”的提及逐渐淡化,只有少数公司在战略中提及。另一方面,很多中游公司把提升对于客户的定制服务放到战略中的第一要点,22家信托公司有15家公司提及了要提升服务质量。例如百瑞信托提出:“将大力推动营销体系建设,坚持以客户为中心,提升服务能力”;英大信托提出了“全力实施特色化经营,专门化服务”;华信信托同时提出了将“丰富理财产品体系,提升客户服务水平,扩大客户群体”;紫金信托则要“成为中小金融机构服务供应商,中产家庭理财好伙伴”。较多公司对于服务观念的重视也与整个信托行业的趋势相匹配,体现出增加对于资产端和客户端投入和定制化的重视程度。不同于过去对于融资业务的需要,这也是信托公司转型的核心。

  总体上看,中游公司战略层面采取差异化经营,业务关注面相较于前列公司有所收窄,不同公司依托资源禀赋各不相同。

  (三) 下游公司:利用资源特色扩大影响力

  特点一:区域特色信托辐射全国。下游公司在业务方向相比于中游公司更加有着差异化,将区域的特色挖掘并扩大影响力。湖南信托提出:“要立足湖南、面向全国”;而苏州信托则提出要“打造特色化的信托产品,综合的理财服务,以及全国的影响力”。这体现了下游信托公司紧握特色资源,并逐渐向全国扩展的战略。

  特点二:部分公司提出战略收缩。相对于上游和中游公司,下游部分公司没有将具体策略和目标放入公司战略中,而是在信托强监管的趋势下选择了战略收缩以便转型,例如新华信托:“提升存续项目管理能力,审慎开展新业务”。

  总体而言,下游各个公司受限于历史业务开展情况、规模及资源劣势,更加关注具体领域及具体业务,整体方向较为分散。

  二、 创新探索角度

  根据2018年信托公司年报及公开信息显示,共有31家公司开展了创新业务,且集中在行业上游公司。家族、消费、地产股权、ABS、服务信托在创新业务中占比上升,产融结合、服务产业增多,此外,强调金融科技的公司较多。

  (一)家族信托、消费金融、地产股权、ABS、服务信托提及次数较多

  各信托公司提及的创新业务大体近20类,其中,家族、消费、地产股权、ABS、服务信托在行业中比重排名靠前,是各家信托公司业务创新的重点。

  有12家公司提及家族信托创新业务,分别是中信信托、四川信托、长安信托、中诚信托、陕国投信托、陆家嘴信托、中原信托、万向信托、华鑫信托、粤财信托、华澳信托和国联信托;

  提及消费金融的公司有中信信托、中融信托、长安信托、陕西信托、陆家嘴信托、华鑫信托、云南信托、西藏信托、华澳信托和中泰信托;

  提及ABS的有12家,分别是中信信托、华能信托、重庆信托、上海信托、长安信托、陕西信托、陆家嘴信托、中原信托、万向信托、华鑫信托、粤财信托和中粮信托;此外,2018年逐渐有更多信托公司致力于发展地产股权和服务信托重点创新业务。

  (二)产融结合、服务产业提及次数有所增多

  2018年报中各公司在创新业务探索上面,产融结合、服务产业提及次数有多增多。例如,英大专注于电力产业链业务。华宝信托业务主要分为资产管理和信托服务两个大类:资产管理目前主要从事面向资本市场的股票、基金、债券及组合投资以及项目融资等业务,信托服务目前主要开展  私募基金、年金及福利计划及平台等业务。

  平安信托聚焦“金融服务、基建投资、私募股权、投资投行”四大核心业务。建信信托围绕“实业投行、资产管理、财富管理”三大业务方向,财富管理、股权投资、证券市场、并购重组、资产证券化、债券承销、项目投融资、国企改革、国际业务等业务品种。中粮信托打造了供应链金融、农地金融等特色业务模式。

  (三)更加强调金融科技

  2018年强调金融科技的公司数量有所增多。例如华能信托提出在普惠金融领域,加深同互联网巨头合作与供应链金融创新,发行国内首单专项用于新农村普惠金融的资产证券化产品,借助金融科技力量,为小微企业、城乡低收入人群、创业农户提供融资支持。中融信托开展消费金融、科技金融、供应链金融等创新业务。东莞信托也推进金融科技在信托领域的应用。

  三、 组织架构角度

  根据2018年信托公司年报及公开信息显示,有56家信托公司的组织结构发生了改变。其中,多数公司在总经理室框架之下做出调整,增加了一些新兴业务部门,还有部分公司在董事会之下做出调整,增加了战略规划和投资决策委员会以及监察室和党委办公室。

  (一)专业化、区域化,逐渐围绕客户为中心

  各信托公司的业务部门逐渐专业化,整理出在56家信托公司中在总经理室之下新增的最多业务部门为产业金融部、惠普金融部、资本市场部、信息科技部、金融市场部、慈善信托部、家族信托部。以上业务部门几乎覆盖了2018年各信托公司的创新业务。

  另外,爱建信托在总经理室之下增加西安信托业务总部、南京信托业务总部;长安信托增加了各区域发展支持部。江苏信托在总经理室增加了成都业务部、深圳业务部、北京业务总部;陕西信托在经理层之下分为西安总部(综合部门)、西安总部(业务部门)、华北东北地区、华中地区、华东地区、华南地区、西南地区和证券信托事业部;吉林信托副总经理室增加了深圳信托部、天津信托部、青岛信托部、南京信托部、杭州信托部、沈阳信托部、大连信托部、华北信托部、华中信托部、华东信托部、华南信托部,体现业务部门的区域化。此外,还逐渐以围绕客户为中心,爱建信托在总经理室之下增加机构客户总部;长安信托增加了客户事业部;江苏信托在总经理室增加了客户服务中心。

  (二)战略管理力度大,适应转型需求

  根据组织结构改变的情况,整理出在56家信托公司中有很多信托公司在董事会之下创建了战略规划委员会,在经理层新增了战略发展部和创新研究部,配合2018年各信托公司的创新业务,适应转型需求。例如,苏州信托董事会下增加了战略发展委员会;光大信托增加了创新发展部;五矿信托创建了研究发展部;爱建信托新增了创新投资业务总部;长城信托增加了战略创新部;吉林信托增加了战略发展部;金谷信托,国元信托和中泰信托增加了创新业务部。

  (三)创新管理体系各具特色

  各公司的创新管理体系也各具特色,例如中信在董事会之后成立了举手制委员会,汇报创新业务方案,通过举手制投票决定创新业务是否执行;百瑞把业务分为两类,一类是战略业务,一类是传统业务,分为不同的考核和激励机制,创新业务有家族信托、房地产股权投资,在短期内,商业机制还在探索;还有很多公司在创建小团队孵化业务,例如中诚、外贸、五矿信托新增创新发展部、研究发展部、战略创新部、战略发展部和研究发展中心等部门。

  (四)以八项分类为基础的业务部门设置

  还有一些公司以八项业务分类为基础进行业务部门的设置。例如,天津信托、山西信托和中诚信托等。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云南信托研报:简析信托公司战略和创新的推进态势

2019-09-11 21:5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