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五粮液换帅:曾从钦接任股份公司董事长 集团冲刺千亿目标在即

2019年09月09日 13:01    来源: 中国经营网    

  作者:蒋政 来源:中国经营网

  进入五粮液工作26年、已经“超龄服役”4年的刘中国,即将卸任集团总经理、股份公司董事长等职务。宜宾当地官员曾从钦成为接棒者。

  同五粮液集团董事长李曙光相似,曾从钦并无白酒领域的工作经验,但他是宜宾市翠屏区委书记,该地区是五粮液集团所在地。这一工作经历或将有利于其尽快适应新的角色。

  2019年是五粮液集团破千亿的重要时刻。根据最新公布的财报显示,五粮液股份公司在上半年实现营收271.51亿元,同比增长26.75%,已完成全年营收目标的54.30%,为股份公司全年跨越500亿元奠定了坚实基础。即将任命为股份公司一把手的曾从钦,与集团董事长李曙光又将如何搭档配合,同样值得期待。

  刘中国卸任

  “刘总退休了。”9月8日,五粮液集团内部人士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

  根据五粮液集团官网显示,9月6日,五粮液集团(股份)公司召开干部大会,宣布任免职通知:刘中国任五粮液集团公司名誉总经理,免去五粮液集团公司党委委员,五粮液股份公司党委副书记、委员职务;提名免去五粮液集团公司总经理、董事,五粮液股份公司董事长、董事职务。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刘中国进入五粮液工作已经26年,在集团总经理、股份公司董事长岗位上已达8年。出生于1955年的刘中国,曾在宜宾地委党校工作并任职,在1993年5月调入五粮液酒厂。2004年11月,刘中国任五粮液股份公司副总经理;2011年先后任集团公司总经理和股份公司董事长。

  “刘老大蛮好的,贡献也很大,对企业了解,对厂子有感情。”一位江苏地区的五粮液经销商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

  在任职的26年间,刘中国先后同五粮液的王国春、唐桥以及李曙光等三代掌门人搭档配合。一度登顶中国白酒老大的王国春时代,遭遇贵州茅台反超的唐桥主政10年,以及李曙光提出的二次创业,都有刘中国的身影所在。

  自刘中国任股份公司董事长后,尽管经历了白酒行业深度调整,五粮液营收仍然从2011年的203亿元升至2018年的400亿元。

  五粮液股份公司发布的公告表示,刘中国任职期间,对公司战略规划、生产经营、市场营销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卓越成绩,公司及董事会对刘中国表示衷心感谢。

  中国酒类流通协会专职副会长刘员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刘中国属于超龄退休,此次人事变动属于正常的新老交替。接力棒一代一代传下去,是自然规律,也是社会发展必然。

  接棒者曾从钦

  刘中国的接任者是曾从钦。根据五粮液集团官网的任命通知显示,曾从钦任五粮液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五粮液股份公司党委副书记;提名任五粮液集团公司总经理、董事,五粮液股份公司董事长。

  曾从钦是土生土长的宜宾人,现年51岁,其工作履历大多在宜宾市政府任职,现任翠屏区委书记、宜宾市临港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

  公开资料显示,曾从钦出生于1968年,汉族,常年在宜宾市政府任职。

  不难发现,曾从钦同李曙光相似,两人均为60后(李曙光生于1962年,曾从钦生于1968年),在任职五粮液之前都无白酒行业从业经历。

  不过,曾从钦在宜宾市翠屏区任区委书记已经接近三年时间。该地区是五粮液集团所在地。这或将有利于其适应新的角色。

  今年初,曾从钦在接受当地媒体记者采访时曾提到,翠屏区产业结构不优,五粮液“一酒独大”特征明显。“我们充分认识到发展不足是翠屏最突出的问题;认识到长期以来‘一酒独大、后续乏力’的产业结构问题;更切身体会到‘抱着一瓶酒过日子’绝非长久之计,‘两条腿’走路才能行稳致远。”

  事实上,这与五粮液集团的整体发展思路颇为相似。五粮液方面此前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五粮液集团以酒业为核心,并形成了大机械、大包装、大物流、大金融、大健康五大产业多元发展的大型企业。当下将“1+5”产业布局精简为“1+3”,着力做优大机械、大金融、大健康三大多元产业,提升核心竞争力。

  不过,业内有声音提到,在五粮液二次创业的关键时刻,“外行”能否管理好公司还有待观察。

  “外界有这种担心也是可以理解的。关于内行和外行的讨论,并无绝对的定论。五粮液并不是一个初创公司,对于人事的依赖程度并不是特别大。曾从钦曾任职于当地的区委书记,综合协调能力以及战略眼光应该都不存在问题。这次人事变动还是值得期待的。”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盘和林说。

  集团千亿目标

  当下的五粮液正在进行“二次创业”,曾从钦上任后即将面临2019年的千亿大考。

  根据战略规划,五粮液集团计划到2019年,在主业贡献率显著提升的基础上,集团营业收入要提前一年跨越1000亿元台阶。

  李曙光对此十分乐观。“今年破千亿是肯定(能完成)的。”早在7月22日,李曙光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

  相关数据显示,五粮液集团在2018年营收为931亿元,同比增长16%。最新发布的财报显示,五粮液股份公司在上半年营收271.51亿元,同比增长26.75%。这一增速较去年同期有所放缓。不过,多家券商研报指出,这一业绩符合市场预期。

  李曙光在上述采访中提到,五粮液集团只要增长在7%左右就可以跨越千亿。事实上2019年公司的增长速度在20%左右,主要增长动力来自酒业主业。

  国开证券研报提到,在2019年上半年,五粮液主产品线量价齐升,超出公司年初预期。同时第八代五粮液导入,目前进入政策动销状态。系列酒收入增速,源于公司调整了系列酒的组织架构,进一步调整产品线,聚焦大单品所致。

  五粮液方面曾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集团计划到2020年,一级基酒产量达到3万吨;通过推动五粮液量价齐升和实施并购重组,使酒业营业收入从原来规划的600亿元增长到800亿元;进一步提高酒业效益,使五粮液股份公司利润总额达到300亿元以上。

  并无企业工作经历的曾从钦,将要与同为官员出身的李曙光搭档,去迎接一个又一个挑战。“五粮液整体市场基础良好,目前又提出二次创业。此次高层变动,对公司具体经营层面不会产生太多影响。而结合当下的发展速度,五粮液集团的千亿目标实现在即。”白酒行业分析师蔡学飞表示。

(责任编辑:田云绯)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五粮液换帅:曾从钦接任股份公司董事长 集团冲刺千亿目标在即

2019-09-09 13:01 来源:中国经营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