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利公布2019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

2019-09-06 19:4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伊利公布2019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

  董秘核心解读 暗藏两大法宝

  9月6日,伊利股份公布了2019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同日,伊利股份董事会秘书邱向敏代表董事会,对于其中投资者和媒体关注的问题进行了回复。

  邱向敏表示,此次激励计划是董事会结合全球乳业市场趋势以及企业长远发展推出的战略举措,“面对不确定的环境,伊利秉承‘成为全球最值得信赖的健康食品提供者’的愿景,把握当下、布局长远。”他表示,董事会希望通过此次股票激励计划,从两方面为伊利未来发展蓄力。

  方面1:激励与约束并重,保障股东利益,保证激励效果

  投资者和股东的利益必须得到保证。为了全面保障股东利益,董事会为激励计划设置了多维度考核指标,包括:2019-2023年,连续五年净资产收益率不低于20%,分红率不低于70%;以2018年净利润为基数,2019-2023年度净利润增长率分别不低于8%、18%、28%、38%、48%,兼顾短期回报和长期利益。

  董事会认为,面对不确定的未来,这是一个对股东充满诚意、对公司未来充满信心的指标,伊利将持续用全球第一的净资产收益率指标和大幅度的分红保障,打造价值投资典范。

  但对于所有激励对象而言,这一系列指标也是意味着巨大的责任和挑战。根据证监会股权激励管理办法相关原则规定,董事会确定了50%的授予价格,表面上看,授予价格似乎有50%的利润空间,事实上,本次采用限制性股票授予形式,需要被授予人自筹资金一次性购买,考虑到45%的个人所得税, 累计6年50%左右的融资成本,实际收益有限,再加上经济增长和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本次激励计划的吸引力并不如外界想象的可观,甚至还有一定风险。

  这就要求管理层和团队必须全心投入,完成甚至超越业绩目标,才能有所收益。不仅如此,为了响应国家号召,建立健全长效激励机制,董事会还设置了长达六年的禁售期,进一步加强了激励计划的约束效果。

  约束与激励并重,董事会旨在用一副“金手铐”,将核心团队利益与企业目标牢牢绑定,实现股东利益、公司利益和核心团队利益高度统一,共同关注公司持续、稳健的发展。

  方面2:尊重企业家价值,锁定核心团队,冲击乳业巅峰

  从企业发展的角度来看,任何一个成功的企业背后,都有着一只凝聚力强、战斗力强的核心团队,但最关键的是有一位能带领核心团队打硬仗、打胜仗的灵魂人物。可以说,企业的发展就是企业家人力资本作用的结果。在伊利,这个灵魂人物就是潘刚董事长。

  “得益于董事长潘刚前瞻的战略眼光、精确管理及核心团队的全方位努力,伊利连续多年领跑亚洲乳业,强势锁定‘五强千亿’的战略目标。毫无疑问,没有潘刚就没有伊利今天的发展。” 邱向敏强调,团队和人才是企业实现战略目标的关键。

  回顾伊利的发展历程,从1996年,伊利股份成为中国乳品行业首家A股上市公司起,23年来,伊利从名不见经传的地方乳企,成长为走出中国、走向世界的健康食品集团。

  在此期间,伊利股份的市值从4.2亿攀升至1784亿,增长420多倍;累计现金分红205.43亿元,分红率高达58.71%;营业收入从3.55亿元飙升至2018年的近800亿元,增长了220多倍;伊利在全球乳业的地位,也从世界乳业二十强、十强提升至八强。今天的伊利按照潘刚董事长勾勒的“全球健康生态圈”、“让世界共享健康”的蓝图和梦想,正朝着 “五强千亿”迈进,未来潘刚董事长的战略目标是“全球乳业第一、健康食品五强”。

  一个个目标与成就背后,潘刚董事长是企业的灵魂人物,是战略的制定者和执行的决策者,他以高瞻远瞩、运筹帷幄的视野和格局,在伊利的快速成长中起到了决定性作用,并多次在伊利发展的关键时刻、甚至是生死存亡边缘,挽狂澜于既倒,扶大厦之将倾;同时,企业发展中面对外界一次次的干扰和影响,潘刚董事长和核心团队面临着巨大的压力,也承受着常人难以想象的困扰,但无论惊涛骇浪还是暗流涌动,一份份亮眼的业绩总是会如期摆在所有股东面前。

  正因如此,董事会对以潘刚董事长为核心的管理团队有着高度的认可和充分的信任。如今,站在冲击‘全球乳业第一、健康食品五强’新目标的起跑线上,伊利需要进一步激活核心团队生产力、战斗力,凝聚全产业链伙伴,共谋发展、共建‘全球健康生态圈’,以新激励推动新成长。董事会相信,在新激励的推动下,在潘刚董事长、核心团队以及所有员工的共同努力下,伊利一定能够实现“全球乳业第一、健康食品五强”战略目标。

  最后,邱向敏再次感谢了投资者、合作伙伴们对伊利股份长期的支持与信任。

(责任编辑:魏京婷)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伊利公布2019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

2019年09月06日 19:4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