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虹软科技上市后亮首份成绩单 5G时代持续激发增长空间

2019年09月04日 16:4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日前,科创板视觉AI第一股虹软科技(688088.SH)发布了2019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7,613.46万元,同比增长38.4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574.06万元,同比增长72.55%。公司营收净利实现双增长,盈利能力持续提升。

  国盛证券研报认为,虹软科技收入和业绩维持了高增长,原因在于两方面。从行业角度来看,得益于双、多摄智能手机市场渗透率不断提升;从公司角度来看,公司拥有技术的通用性和扩展性、产品线的丰富性,在单一智能手机客户的产品渗透率稳步提升。

  智能手机业务高增长 技术壁垒构筑护城河

  作为科创板首家视觉人工智能企业,虹软科技致力于视觉人工智能技术的研发与应用,坚持以技术创新为核心驱动力,在全球范围内为智能手机、智能汽车、IoT 等智能设备提供一站式视觉人工智能解决方案。

  智能手机作为应用最为广泛的智能终端设备,是各类视觉人工智能算法的重要载体。虹软科技拥有丰富的智能手机视觉人工算法产品线。基于多年的研究开发,公司可以提供目前市面上大部分主流智能手机视觉人工智能产品,包括双摄(多)摄像头拍摄、深度摄像头拍摄、潜望式长焦摄像头无级变焦、3D 表情、AR/VR、人脸解锁、超像素无损变焦等前沿功能。

  上半年,虹软科技持续在智能手机领域保持研发和创新,巩固在智能手机视觉人工智能算法的领导地位。公司研发了从标定、校准到质量提升和深度计算等一系列多摄、深摄算法,并于报告期内将单、双摄的核心技术向多摄、深摄进行移植、优化和扩展,以上技术点目前均可以实现产品化落地。

  得益于长期算法积累和与上游芯片及摄像头模组厂商的紧密合作,虹软科技智能手机产品在安卓手机上具备较高市占率,其主要客户包括三星、小米、OPPO、维沃(vivo)等全球知名手机厂商,公司在全球智能手机 AI 视觉领域保持领导地位。

  2019年被称为5G元年,虽然目前5G商用正处于初级阶段,但随着5G技术的不断成熟,5G智能手机将带来新一轮的换机需求。据IDC预计,到2020年,5G手机的出货量将达到智能手机出货量的7%,2022年提升到22%。

  显而易见,5G时代的到来,能够大幅激发手机出货,或迫使手机摄像算法需求继续向复杂方向发展,因此,虹软科技高客户粘性下的智能手机业务将仍有较大的增长空间。

  持续加大技术研发投入 推出AI开放平台延展应用领域

  研发投入方面,今年上半年,虹软科技研发费用9317万元,同比增长17.11%,研发费用率高达33.7%。截至目前,公司在视觉人工智能领域拥有专利132项(其中发明专利127项)、软件著作权75项。

  此前虹软科技招股书显示,2016年-2018年度,虹软科技研发投入分别为9,026.84万元、10,873.54万元和14,852.64万元,分别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为34.59%、31.43%和32.42%。通过对比科创板首批挂牌的25家公司,可以发现,虹软科技2018年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是这些公司里最高的,达到了32.42%。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虹软科技推出了 AI 开放平台,用于分享公司的部分核心技术成果,将人脸识别、人证核检、活体检测等核心技术免费提供给有需求的企业、创业团队和个人开发者使用,助力广大中小企业打破技术壁垒的同时,不断拓展公司 AI 视觉技术的应用领域,并使之在各个应用场景中加速普及。

  今年上半年,虹软科技的 AI 开放平台更新升级了人脸识别、检测的核心引擎,使得系统更鲁棒、快速,识别率、误识率指标进一步提高,且在活体检测部分升级了核心算法。这些引擎已经被成功落地应用于智能考勤、智能工地、智能景区、智能教室、智能食堂、智能道路、智能闸机、智能座舱、智能展览、智能公交、智能商店等。

  视觉 AI 具备高拓展性 战略布局万物互联时代

  在持续加大对视觉人工智能技术的研发投入,强化技术研发创新的同时,虹软科技极为注重研发成果在实践中的应用,重视研发成果向经营成果的转化。虹软科技从研发、产品、销售等多个方面加大对于新产品部门的投入,推进公司解决方案在智能汽车、其他 IoT 设备等行业的应用。

  经过多年的技术、专利和人才积累,虹软科技已全面掌握视觉人工智能及人工智能的各项底层算法技术,包括人体识别、物体识别、场景识别、图像增强、三维重建和虚拟人像动画等全方位视觉人工智能技术。长期底层算法的积累使得虹软科技的技术具备很强的延展性,公司在 2018 年下半年便已开始布局智能驾驶和其他IoT领域。

  众所周知,汽车智能化,是近年来汽车发展方向。环境监测+辅助驾驶将使得智能汽车一辆车的车内外摄像头数量达到 10 个以上,对智能驾驶视觉硬件和相关算法的需求十分巨大,万物互联时代设备智能化改造也具备极大的市场空间。

  在智能驾驶领域,虹软科技完成了车载驾驶员监控系统(DMS)解决方案,形成了一整套完备的 DMS 及智能座舱整体解决方案,包括疲劳检测、分心检测、各种危险动作的检测、驾驶员状态检测、乘客身体属性、姿态以及行为分析等技术方案。据了解,虹软科技这一解决方案在目前市场上具有较强的技术竞争力。

  在其他 IoT 领域,虹软科技也已针对智能冰箱、智能无人零售等多种 IoT 设备及智能保险等领域提出了针对性解决方案,并对美的提供了智能家居算法授权。当前,智能驾驶和物联网时代才刚刚开始,虹软科技在 AI 视觉算法领域实力雄厚,未来 IoT业务有望成为虹软科技新的利润增长点。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虹软科技上市后亮首份成绩单 5G时代持续激发增长空间

2019-09-04 16:49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