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选股首选“健康股” 三大维度解读伊利白马成色

2019年09月04日 09:45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4日讯 8月29日,伊利股份公布了2019年中报,总营收450.7亿元,净利润37.98亿元,营收和净利润均高居亚洲乳业第一。伊利的出众业绩已持续多年,被视为价投典范。在经济不确定性增加的大背景下,投资回报稳定的“健康”成为不少股民的首选,那么就让我们三个维度审视伊利股份,看看这只白马股的“健康度”到底如何?

  市值持续增长,长期回报惊人

  伊利自从1996成为中国乳业首家A股上市公司以来,持续成长着,也创造着价值。截止到2019年8月29日,伊利的市值由4.2亿元增长到1774.3亿,增长了421倍,是A股市场公认的白马股。如果按照上市首日以来的涨幅计,其累计涨幅达到255倍,可以排到A股几千家上市公司的前三名。

   

  累计涨幅达到255倍,复合增长率达到27%,看到这个数值估计巴菲特都要汗颜了。因为股神所引领的伯克希尔哈撒韦长期回报率大概在23%左右,随着规模的扩大,这一回报率有所下降,大概维持在18%左右。

  常年分红慷慨,诚意回报股东

  伊利从1996年上市,累计创造净利润391.07亿元;分红205.43亿元,分红率高达52.53%。

   

  分红不仅可以看出企业对股东的责任,看出企业盈利的质量,也可以看出企业回馈社会的价值。上市23年来,伊利仅向社会股权融资122.2亿元,却向股东分红了391.07亿元,也即分红和股权融资比为320.04%,这印证了伊利的发展速度,也显示了企业担当。

  价投白马股只有以股东利益为重,才能让投资者放心的长期持有。在这点上,伊利用真金白银的分红证明了自己的诚意。

  净资产收益率持续领跑全球乳业

  净资产收益率是考核企业经营绩效的重要指标,也是考核验证白马股的重要依据。短期ROE的走高,可能有随机因素:比如净资产减值,或非主营利润增加,再或者是公允价值增值。但若长期ROE持续保持高位说明企业经营优秀,有着独到的经营优势。纵览全球乳业,伊利净资产收益率持续多年领跑全球乳业

   

  值得注意的是,受复杂多变的经济环境影响,全球乳业发展也面临着考验,伊利奉行长期发展为重的战略布局,在逆周期下加速推行多元化、全球化布局,进一步完成产业链整合,对于企业长期价值的增长有着决定作用。在这一战略布局的时刻,伊利能否继续维持高净资产收益率值得期待。

  价值投资的理念,就像一盏明灯,引领着投资者到达彼岸。发现“健康股”并长期持有,可以排除股价波动的干扰,让投资者专注价值的增长。对于优质白马股而言,时间就像陈酿的一道工序,慢慢让价值发酵出来,投资人要做的就是持有优秀标的,静等美好的事情发生。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选股首选“健康股” 三大维度解读伊利白马成色

2019-09-04 09:4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