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支持首都经济社会发展 中国平安推出十项服务新举措

2019年09月03日 13:41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9月2日,中国平安整合北京地区资源升级并推出支持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十项服务新举措,内容涵盖服务小微企业融资、金融便民、理赔服务体验、民生服务升级、保障交通安全以及医疗健康服务等方方面面,旨在打造金融+科技+医疗的一揽子综合服务支持首都经济发展。

  中国平安集团党委副书记黄宝新表示,北京是全国的“四个中心”,在经济、社会建设等各领域承担的职责和产生的影响具有特殊意义。尤其是在当前京津冀一体化、区域协同迈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型升级关键时期,服务保障首都经济民生发展,更是平安各在京机构的重要使命。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砥砺奋进,中国的经济社会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因改革而生,伴改革成长起,中国平安的发展成为国家改革开放的一个代表和缩影。作为一家综合金融集团,中国平安坚持以实际行动诠释“回馈社会、建设国家”的企业使命。

  今年以来,平安集团整合地区资源,围绕金融+科技战略,依托在京机构重点推出和优化升级十项服务举措,助力美好首都建设,献礼祖国70华诞。

  金融+科技战略,推动企业发展进入高质量阶段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砥砺奋进,中国的经济社会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因改革而生,伴改革成长起,中国平安的发展成为国家改革开放的一个代表和缩影。作为一家综合金融集团,中国平安坚持以实际行动诠释“回馈社会、建设国家”的企业使命。

  据了解,中国平安于1988年诞生于深圳蛇口,用30年时间,从一家单一产险业务的小型保险公司,成长为科技型综合金融集团。如今的平安集团,在《福布斯》“全球上市公司2000强”中名列第7位,在《财富》“世界500强”中列第29位。截至2018年年底,集团总资产达7.14万亿元,员工约180万人,居全球保险集团市值第1位,全球保险品牌第1位。近17年来,总资产、净利润、纳税额复合增长率超20%。2018年,集团营业收入超过1万亿,净利润1204亿,纳税1213亿,约占全国纳税总额的1%。这些数字背后是平安笃定探索金融+科技战略转型的成果,也印证了这家从单一保险公司成长为科技型综合金融集团的高质量发展路径。

  此前,平安集团资深副董事长孙建一在回顾企业成长之路时谈到,平安的发展经过了三个“十年”,第一个“十年”,探索现代保险道路,搭建体制机制平台;第二个“十年”,专注保险经营发展,探索综合金融模式;第三个“十年”,强化综合金融实践,探索“金融+科技”模式。在此基础上,平安开启了第四个“十年”,深化“金融+科技”,探索“金融+生态”,聚焦“大金融资产”和“大医疗健康”两大产业,将创新技术深度赋能于“金融服务、医疗健康、汽车服务、房产金融、智慧城市”五大生态圈,不断对外输出领先的创新产品和服务。

  黄宝新介绍说,平安的科技转型有四个要素,即投入、场景、数据、人才。在投入方面,过去10年,平安科研投入累计超1000亿元,未来5年还将投入1000亿元用于科研。平安的科技优势来自于其丰富的场景,尤其是金融服务,覆盖了全领域金融场景;好医生、医保科技等为全国200多个城市的3千家医院、2万家诊所提供医疗健康服务;“汽车之家”成为中国最大的线上汽车服务平台。而在专业人才方面,平安已建立8大研究院,汇聚来自全球顶尖公司的1000多名行业专家,超10万人的科技团队,其中3.2万是技术研发人员;现有国内外专利1.8万余件,居全球金融业首位。

  通过四项要素的积累,平安在基础科技领域建立起集群化、矩阵化、原创化的科研体系,打造出全球领先的三大核心科技: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并将金融+科技优势,通过智慧城市建设对外赋能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

  科技创新是发展之源,平安深谙其道,“三大赋能”便是平安给出的方法论。中信证券首席非银分析师邵子钦团队在对平安的深度跟踪报告中表示,中国平安是一家有科技基因的公司,平安科技的三步走战略进程过半,第一步“科技赋能金融”的成果已经显现,在寿险、产险和资产管理业务上都有体现;第二步“科技赋能生态”正在进行,从当前盈利和增厚净资产两个方面贡献股东价值;第三步“生态赋能金融”的反哺效应有待独立生态成熟后进一步显现。

  在这套方法论下,中国平安这家被大众视为金融大象的企业以猎豹的速度,凭借强大的执行力,成功“突围”。2019上半年,中国平安整体业绩及核心业务保持稳健增长态势,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营运利润734.64亿元,同比增长23.8%;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76.76亿元,同比增长68.1%。在行业结构调整的背景下,平安向高价值业务转型,业务结构持续优化,寿险及健康险业务的新业务价值率达44.7%,同比提升5.7个百分点。

  不忘初心,平安金融科技持续赋能社会

  黄宝新告诉记者,高质量发展的背后,是平安始终不忘初心、持之以恒地朝着长远目标稳步迈进,从不满足于自身商业价值的实现,而是自觉把自身的成长与行业发展、社会进步、人民生活紧紧相连,致力于站在更高的层次上履行企业社会责任。

  如何更好履行企业使命?平安坚持结合自身优势,依托金融、科技实力去赋能国家、赋能社会。在科技赋能金融方面,平安不断深化业务场景,增强风控能力,优化客户体验。平安寿险推进科技升级,通过专家级的AI面谈官辅助完成代理人筛选工作,实现AI面试覆盖率达到100%,大幅度提升面试效率。平安产险推出的"信任赔"服务开创性实现后台零人工作业模式,案均赔付完成时间缩短至168秒。平安银行坚持科技引领,IT资本性支出及费用投入同比增长36.9%;打造AI中台、数据中台,建设银行私有云和分布式PaaS平台,推进金融科技应用,全面赋能业务发展。

  平安本次推出的服务首都经济社会十项举措中,有八项是借助科技赋能,打通服务全流程,提供便捷一站式金融保险服务。平安人寿北京分公司总经理徐敏彬表示,平安人寿以科技为驱动力,持续优化理赔服务, E化理赔系统、移动调查平台的运用实现了各环节服务效率的提升。从“标准案件,资料齐全,2日赔付”的服务承诺,到30分钟闪赔、重疾先赔等创新服务举措,让客户赔的更省心、更安心。2019年上半年,平安人寿北京分公司理赔案件中1.3万件案件在30分钟内完成,闪赔件数占总理赔件数超过三成,(闪赔金额超2千万),最快的闪赔记录为2.2分钟。

  “平安车险信任赔”、“AI智能闪赔”以及“一站式视频理赔”,是平安产险推出的全新车险理赔服务,通过车主大数据分析,分布式智能调度算法、智能图片定损、OCR票据识别、生物识别等技术,实现极速、极简、极致的理赔服务,全面提升理赔服务体验,环节北京城市交通道路拥堵。

  平安养老险推出“极速赔”服务,通过与医院合作,搭建直连系统,患者在医保结算后,商保部分理赔20秒完成,成功打造“医院、商保”强强联新模式,为未来逐步形成医疗大健康全方位平台服务奠定基础。

  金融、科技赋能社会方面,平安积极贯彻落实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政策指引,利用险资长期稳健的资金优势,目前已累计投入逾4000亿保险资金参与PPP项目和重大工程建设,有效助力交通、电力、能源、港口等基础设施及棚户区改造项目建设。其中,平安在支持国家“一带一路”等建设中累计投入超550亿元。同时,以多种方式推出数项举措、提供资金总额超过1000亿元的支持,帮助优质民营企业纾困解难,以实际行动服务实体经济的发展。

  本次发布会上,平安银行北京分行推出了“围绕五大方向推出服务举措,切实解决首都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突出问题”“平安好链,助力企业打造辐射全国的供应链”两项服务举措,进一步服务首都实体经济发展。具体来看,围绕服务途径、担保方式、贷款定价、客群定位、制度保障五大方向,升级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举措,着力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突出问题。截至2019年6月末,平安银行北京分行小微企业完成信贷增量42.76亿元,完成率133.3%,超额完成监管下达指标。此外,还将借助“平安好链”(供应链应收账款服务平台),为核心企业及其上游中小微企业提供线上应收账款转让及管理服务,从融资申请到融资对价、到账,只要手机操作就能迅速完成。

  在科技赋能社会方面,平安依托智慧城市围绕优政、兴业、惠民三大目标,构建了"1+N"智慧城市平台体系涵盖医疗、政务、交通、环保、教育、生活、贸易、农业等21个智慧版块。目前,国内累计推广和实施城市超100个。其中,优政方面,商事综合信用平台覆盖超300万商事主体,异常企业识别准确率达90%;兴业方面,生猪风控及溯源项目全面监控生猪繁育等全过程,实现100%全链溯源,提供金融服务促进融资成本降低20%;惠民方面,智慧交通一体化平台为全国20多个城市服务,实现交通事故率下降10%,重点路段拥堵时间缩短30%。

  最后,黄宝新介绍,履行社会责任是平安回馈社会、建设国家的一个切入点,自2018年我们在精准扶贫领域继续发力,大力推进“三村智慧扶贫工程”。面向“村官、村医、村教”三个方面,依托综合金融优势,运用创新科技手段,将资源更好配置到贫困地区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助力产业扶贫、健康扶贫和教育扶贫。截至2019年6月末,已在全国13个省区落地,累计提供扶贫资金103.73亿元,援建升级乡村卫生所622所,培训村医6,926名,援建升级乡村学校607所,培训乡村教师5,898名。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支持首都经济社会发展 中国平安推出十项服务新举措

2019-09-03 13:4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