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品量产,打法明确,宝能造车循序渐进、底气十足

2019年09月03日 13:43    来源: 和讯    

  近年来,国内汽车产业迎来变革,“跨界造车”新生力量纷纷入局,一度赛道拥挤。纵观当下造车势力,大致可分为两派:一种是互联网新势力造车,以蔚来、小鹏等为代表,以前瞻思维颠覆传统;另一种是地产造车,以宝能、恒大为代表,审时察势,战略布局汽车实业。

  然而,政策新能源补贴红利退坡,“多米诺骨牌”连锁效应正在暗潮涌动:

  近期,站在舆论风口浪尖的蔚来面临震荡调整,宣告将9月前裁员千人,为新势力造车群体敲响了警钟;而在地产造车界也上演了一出“滑铁卢”。本欲与华泰汽车联合掘金的地产巨头富力集团,突然宣告停止合作,仅短短一个月,在汽车江湖玩了一把“快闪”便匆匆画上休止符。

  跨界造车,不是谁都有玩下去的资本。那么,究竟怎样才是打开汽车这片万亿级战场的正确姿势,谁才能是最后的王者?

  雄厚资本,持续下注,稳取入场开局

  想要玩转汽车这一重资产、产业链复杂、回报周期长的“游戏”,资金链与资源链不可或缺。

  资本雄厚才有问鼎车市的底气。诸如蔚来为代表的新势力造车,因严重依赖资本市场输血,一旦遇冷只能收缩开支度日。而地产造车也难逃于此,富力集团正因深陷资金“黑洞”,造车事业昙花一现。

  与之相比,那些“壕”气冲天的地产造车更具话语权。无论是携三千亿巨资高调进场的恒大许老板,还是低调布局并持续投资观致的宝能姚老大,都是汽车市场的“鲶鱼”,以真金白银为汽车研发、人才引流、渠道建设铺路。

  高瞻远瞩,通盘考虑,才能稳操胜券

  此外,产业链布局同样是造车事业的重要一环。恒大正是基于其汽车产业基础薄弱,故四处“买买买”出击并购,致力拼齐汽车全产业链版图。有趣的是,恰与恒大形成鲜明对比,宝能“段位”似乎更略胜一筹,堪称深谋远虑、循序渐进的造车“实力派”。

  在入局整车制造之前,宝能已在紧锣密鼓部署汽车产业帝国。宝能旗下几家上市公司,掌握汽车变速箱、电池制造等高精尖汽车制造技术;宝能在汽车保险、融资租赁、汽车仓储、产业孵化服务等深入布局,形成了较完整的汽车上下游产业链,可与整车制造形成协同效应,形成涵盖“研发-零部件-整车制造-后市场”闭环。

  在渠道布局方面,宝能旗下共享出行公司联动云、宝汽直营店,与传统经销商“三驾马车”并驾齐驱,可使出“组合拳”,达成“合围势”,通过销量拉动聚集规模效应,盘活汽车产业生态。

  技术为王,品质至上,全面赋能盘活

  汽车产业核心技术之密集、技术规格要求之高,成为一道天然门槛。许多跨界造车企业,正是因急功近利,缺乏品控积淀,自燃事故、系统故障等问题频出而惨遭吊打。

  身为圈内人士,没少见媒体对宝能的口诛笔伐。很多声音质疑2017年底宝能“押宝”观致是为借机“跑马圈地”。其实不然,有志在造车界伸展拳脚的宝能,正是以“伯乐识良驹”的姿态而战略投资。

  观致自成立以来,以国际一流、正向研发的造车理念为核心,凭借媲美豪华品牌的品质水准,收获广泛市场认可与口碑,在国内外屡获殊荣:观致是第一个欧洲新车碰撞测试(E-NCAP)中国品牌“最高分”保持者,是中国新车碰撞测试(C-NCAP)首个“5星+”拥有者,首个车内空气质量金牌评级、首个获德国红点设计大奖的自主品牌。

  观致的品质积淀、生产研发、人才资源优势,令宝能的造车事业渐入佳境。观致成为宝能造车的“桥头堡”与“排头兵”,而宝能则是观致的“弹药库”与“大后方”。宝能赋能后的观致得以“引擎”重启,重返主流轨道。

  产品迭代,步步为营,遵循游戏规则

  能否推出富有竞争力的产品,才是跨界造车出奇制胜的法宝。当诸多跨界造车的产品规划还停留在PPT纸上谈兵阶段,宝能已在走在了竞争前端。

  今年7月,满足“国六”排放标准的观致5S和观致3S车型试生产下线,目前进入量产阶段。“高能驾控SUV”观致5S已于8月14日开启预售,动力与科技品质全面换新升级,市场反馈良好,预计将于9月上市。

  对此,却有外界恶意揣摩其诚意,认为宝能沉寂一年多时间只推出一款车型。不得不说,这纯属是外行的妄加判断。对汽车制造而言,开发一款新车型,期间要进行部件研发及集成,并通过耐久性试验、道路模拟试验测试等一系列系统验证,确保汽车制造和质量控制,正常下来研发周期是36个月左右。作为观致5的升级款车型,观致5S的研发周期、产品开发进度与行业规范相契合,恰恰反映出宝能磨砺霜刃、打造精品,尊重汽车行业规律,对市场负责。

  同样,关于观致未来的新产品打造,宝能在按部就班着手进行中。据悉,明年,基于全新平台开发的C26和C21车型将面世:目前C26车型正在进行动力性能设计,大部分造型设计工作已完成;C21轿车车型开发已进入造型设计阶段。届时,今年上海车展上所展示的MILEⅡ概念车所蕴含的崭新设计语言,将在量产新车型上淋漓尽致地展现。未来3-5年,观致的产品线将扩充至覆盖轿车、SUV和MPV全类系产品。

  唯实业才能兴邦。汽车始终是中国产业的重中之重,近期国家出台20项激励消费政策,并重点提振汽车产业潜力,“脱虚向实”乃大势所向。

  有句古语:运筹帷幄之间,决胜千里之外。胸有大局、潜心耕耘,更能无畏凛冽寒冬。过于高调未必高效,急功近利难免慌了阵脚。相信,“跨界造车”实力者宝能,未来大有可期。

(责任编辑:李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品量产,打法明确,宝能造车循序渐进、底气十足

2019-09-03 13:43 来源:和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