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京东上榜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前三甲 研发人员已超2万

2019年09月02日 11:2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9月1日,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首次公布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军企业100强榜单,华为、中国移动、京东分列前三位。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崛起成为中国企业军团的成长亮点,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成为入围主力产业,展现出蓬勃动力。 

  2019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100强企业研发投入达4384.7亿元,同比增长22%。以京东为例,2018年京东在技术研发上的投入达到了121亿元,同比增长82.6%。2019年上半年包含上市公司以及非上市公司业务在内,京东集团总体的研发投入更是超过91亿元,跃升为国内互联网企业中对技术投入最多的公司之一,呈现强劲的上升势头。 

  作为以自营起家的电商企业,京东致力于以技术为消费者创造最优的用户体验。十几年来,京东已成为一家以技术为成长驱动的公司,从成立伊始,就投入大量资源开发完善可靠、能够不断升级、以应用服务为核心的自有技术平台,从而驱动零售、金融、物流等各类业务的成长。京东已经形成了鲜明的技术驱动发展战略,打造出独特的软硬件一体化的互联网技术体系,夯实核心研发能力,建立多个开放平台,积极对外服务。 

  在核心技术领域,京东是人工智能技术最深入广泛的应用者和推动者;京东拥有全行业价值链最长、最优质的大数据,并以此展开了全面应用。这些技术在京东丰富的应用场景中持续创新创造出丰硕的成果,京东在智能供应链、智能物流、智能城市、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众多领域都取得了突破。 

  在刚刚过去的京东618全球年中购物节期间,京东平台的累计下单金额达2015亿元。海量交易额的背后,是京东经历过千锤百炼的技术体系。作为支撑万亿GMV的基础设施,京东阿基米德系统集合了大规模容器调度、数据库与存储、微服务、智能图片技术,以及异地多活和智能运维等技术能力,实现了服务器资源的精准预测和秒级编排调度,大幅提升资源利用率。今年的618大促,仅阿基米德系统节省的硬件资源成本即达数亿元,充分展现了京东技术精细化运营的成果。

  

  据悉,京东集团研发人员已超2万人,研发投入也是逐年大幅度增长,并在云计算、AI、大数据等领域引入了周博文、申元庆、梅涛、何晓东等一大批顶尖领军人才。其中,京东金融在转型为京东数字科技公司之后,在技术投入上年均增长更是超过100%,截至目前京东数科员工有60%以上都是技术人员,所有业务中95%以上都是智能化、自动化运营,是国内技术员工覆盖度高、智能化运营度高的大型科技公司。京东方面也多次公开强调,将继续加大研发投入力度以吸引更多研发高端人才,坚定地向着以零售为核心的技术和服务公司转型。 

  随着5G、产业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以技术创新驱动的产业升级正在成为中国企业“弯道超车”的重要途径。这也是此次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军企业100强榜单给予我们的启示。值得注意的是,上榜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军企业100强的企业,相当部分都在产业互联网领域做了积极的探索。 

  从三尺柜台开始做起,京东就立足于实体经济,致力于以互联网手段帮助实体产业转型升级。经过多年扎实发展,京东已在零售、物流、技术、金融、服务等众多行业领域积累了雄厚实力,并与众多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军企业在多方面进行立体式合作。京东与此次上榜100强的众多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军企业,包括华为、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吉利汽车、海信、国家电网、长虹、比亚迪、海尔等等,在全渠道销售、企业采购、物流、金融等领域均展开了深度合作。 

  在产业互联网大潮中,在以5G、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为代表的互联网新技术推动下,以京东为代表的中国科技互联网企业将用技术创新推动产业升级,带动国内经济持续高速发展。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京东上榜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前三甲 研发人员已超2万

2019-09-02 11:24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