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半年实现营收1.63亿元 越博动力欲借新能源重卡和氢燃料车破局

2019年08月28日 10:3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车市寒意依旧。随着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补贴周期延长,下游整车企业对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影响正逐步放大,整车厂订单增长放缓,对部分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企业的影响已直接体现在其业绩中。

  8月27日晚间,越博动力半年报显示,公司2019年上半年实现营收1.63亿元,同比下降60.22%;实现净利润794万元,同比下降68.46%。

  补贴退坡效力仍在延续

  越博动力主营业务为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系统的研发、生产与制造,A股市场中与其类似的零部件公司主要有大洋电机、正海磁材,以及新三板挂牌企业大地和等。

  公开数据显示,大地和2019年第一季度报告显示,公司营收同比下降32.87%,且公司已亏损1962万元;截至2019年3月31日,大洋电机已亏损2412万元;仅有正海磁材于2019上半年实现营收8.12亿元,同比小幅上涨2.7%;实现净利润0.44亿元,同比增长41.94%。

  然而,2019年上半年,正海磁材新能源汽车电机驱动系统业务对总营收的贡献仅占12.90%,而去年同期高达33.61%。

  正海磁材也于半年报中直言,国内新能源汽车的销售结构发生大幅变化,公司上年同期的主要销售车型在报告期内销量大幅下降,叠加补贴退坡加速、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产能过剩、行业竞争白热化等因素的影响,公司新能源汽车电机驱动系统业务的净利润也出现了大幅下降。

10家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企业业绩简况(单位:亿元)

证券代码

上市公司

2019年中报净利润

同比变动(%)

主营业务领域

300619.SZ

金银河

0.2725~0.3134

0~15

锂电设备

600241.SH

时代万恒

净利润可能为负

 

动力电池

300713.SZ

英可瑞

0.0327~0.0653

-90~-80

充电桩

603178.SH

圣龙股份

-0.5938

-270.0411

电机电控

300681.SZ

英搏尔

-0.37~-0.32

-191.5450

电控

300484.SZ

蓝海华腾

0.1082

-10.1112

电控

300491.SZ

通合科技

0.0636~0.0731

100~130

充电桩

300742.SZ

越博动力

0.06~0.11

-76.17~-56.31

动力总成、电机电控

002045.SZ

国光电器

1.8042

1,254.5603

锂电、正极材料

002076.SZ

雪莱特

-1.6444

-542.2312

锂电设备、充电桩

净利润同比下降约67.15(剔除极大极小值国光电器、雪莱特数据)

  数据来源:wind

  除上述新能源动力总成企业外,多家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企业亦在2019年上半年业绩同比出现大幅下滑。WIND数据显示,截至发稿,10家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企业平均净利润同比下降约67.15%。

  随着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国家逐渐将新能源乘用车作为扶持对象,对前期获得补助较多的新能源客车和专用车逐年减少补贴标准。因此,随着政府补贴从“普惠制”向“扶优扶强”转变,以加速新能源汽车行业新旧动能的转换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未来注重研发和产品品质的企业将在群雄逐鹿的新能源汽车战场上更有竞争力。

  “如果企业能持续提供高品质产品,同时加快技术创新,应该在任何风浪面前都不会过于慌张。”汽车行业分析师钟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瞄准重卡及氢能源车蓝海提早谋划积极应变

  交通运输部综合规划司官员此前表示,到2020年底,重点区域的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建成区公交车全部更换为新能源汽车;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淘汰国三及以下营运中重型柴油货车100万辆以上。

  近日,工信部更是明确指出,我国将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建立燃油汽车禁行区试点,在取得成功的基础上,统筹研究制定燃油汽车退出时间表。通过政策的推动,燃油车离退出国内市场或将不远,新能源汽车将成为未来汽车的主力。工信部明确指出,下一步工信部将抓紧研究制定《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积极发挥规划的引领作用,推动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为更好地应对一系列机遇与挑战,越博动力打出一系列“组合拳”积极应对——

  一方面,开拓市场热点领域。通过提前布局和研发,目前越博动力的动力总成系统已批量应用于北京、成都等地区的部分氢燃料公交车,且在国内新能源汽车动力系统领域率先挺进新能源重卡、特种车辆市场。

  目前,越博动力已是上汽集团的正式供应商,已在上汽的多个产品领域展开实质性合作。此外在固定场所的矿山、港口、码头纯电动重卡,和固定线路的渣土车、环卫车等领域,公司和徐工集团、三一重装、南京金龙等多家知名整车厂的合作均取得了突破,集中交付车辆得到市场和客户认可。

  另一方面,越博动力积极开拓优质新客户,逐步降低单一客户依赖风险,优化公司客户结构。在原有一汽、东风、长安、中通、陕汽、大运等重要客户基础上,上半年公司与上汽、宇通、奇瑞、三一、徐工、南京金龙、陕西同力等一批整车厂商的合作取得了进一步进展,在微面、物流车、环卫车、观光车、重卡等车型领域展开了全面合作;此外,公司还积极与江淮汽车、吉利商用车、山海特装等公司进行技术和商务上的对接,拓展进一步的合作。

  众所周知,今年进入下半年,我国汽车市场形势依然严峻。国内汽车市场已连续13个月出现产销同比下降,是制造业大类中唯一下降的行业,同时,今年新能源汽车也面临补贴政策退坡。对此,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表示,“当前我国汽车产业正处于转变发展方式、优化产业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在这样的整体行业环境下,像越博动力这样的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龙头股的坚守和拓展,不仅对于企业自身,对整个行业的良性发展,也尤具深远意义。

(责任编辑:韩艺嘉)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半年实现营收1.63亿元 越博动力欲借新能源重卡和氢燃料车破局

2019-08-28 10:3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