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成长价值不断兑现,扬帆新材不惧远航

2019年08月26日 17:41    来源: 览富财经    

  8月22日晚间,浙江扬帆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扬帆新材 证券代码:300637)公布了它的2019年半年度的战绩,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80亿元,同比增长10.66%,归母净利润6944.43万元,同比增长3.6%。化工制品行业已披露半年报个股的平均营收和净利的增长率分别为2.76%和-6.69%。整体来看公司上半年表现稳定。

  自 2002 年成立以来,扬帆新材一直专注于光引发剂和巯基化合物及其衍生物的全球市场拓展。

  经过了近二十年的发展,扬帆新材现已成为光引发剂化工行业细分龙头,是全球光引发剂及巯基化合物重要的生产供应商之一。公司产品的下游应用领域涵盖了印刷电路板、电子产品、彩色印刷、汽车配件、家装材料、医药兽药等热门领域。

 

  产品优势强劲

  回顾扬帆新材历年财务数据,营业总收入从2013年的2.4亿元增至2018年的5.3亿元,归母净利润从1900万元增至1.4亿元。5年营收规模实现翻倍,净利润涨势相当可观。

 

  值得关注的是,扬帆新材于2017年4月正式登陆A股市场,虽说还是一个资本市场新兵,但公司无疑已用稳健的成绩展现出了自身优质的成长价值。

  览富财经了解到,扬帆新材稳健的业绩表现跟公司产品的竞争力优势不无关系。具体来看,扬帆新材的光引发剂主要以907产品(代号)为主,公司是国内较少拥有 907 从主要原材料开始到最终产品的全产业链生产能力的企业,且拥有多项该工艺的知识产权。在巯基化合物领域,公司市场份额较为稳定,目前与多个国际医药公司都保持良好合作关系。

  从产销量方面也能看出扬帆新材产品的强劲之处,公司并不是一家以销定产的企业,但其2014年-2016年连续三年产能利用率、产销率都在100%左右。同时其销售毛利率提升也相当明显,从2014年的27.10%提升到了今年上半年的45.46%。

 

  除此之外,览富财经还注意到2014 年至 2015 年期间扬帆新材的907光引发剂产量占到了全国总产量的59.02%,66.43%。与上述产销量结合起来,换言之当时市面上销售的907光引发剂有一半以上是扬帆新材的产品。如果比对最新数据,那么公司的市场份额或许已进一步扩大。

  募投扬帆在即

  在扬帆新材最新发布的这份半年报中还有一个重大事项值得我们掘金:公司的两项募投项目即将在今年年底正式启动。

  这两个项目分别是光引发剂、医药中间体项目以及技术研发中心升级建设项目,投入资金分别为1.96亿元和5000万元。

 

  其中光引发剂、医药中间体项目是为提升扬帆新材产能、经营效益所设立。项目建成达产后,公司将新增产能 29000t/年,这将极大的增强公司的竞争能力,有利于提高公司的行业地位。目前该项目处于主体设备安装阶段,预计在2019年10月份将进行试生产工作。

  另外,技术研发中心项目则是在扬帆新材现有的研发中心基础上进行升级建设,建成后将全面提升公司的研发能力。值得一提的是,公司对研发方面相当重视,2014年-2018年公司研发花费分别为1311.25万元、1724.48万元、2068.52万元、2191.84万元,每年研发投入都在持续加大。

  今年上半年,扬帆新材继续加大研发,报告期研发投入1603.27,同比增35.34%,随着后续技术研发中心项目的启动,公司研发能力有望得到大幅升级。

  扬帆新材表示:目前8400平米建筑面积的研发大楼已处于竣工验收阶段,相关的检测、研发使用仪器也正进行采购。预计在2019年年底前,研发大楼可以全面入驻,开展相关的研发、检验工作。

  成长驶向远方

  扬帆新材的募投项目陆续启动之后,未来公司还有很大一部分空间可以大展拳脚。

  相关资料显示:扬帆新材主营的光引发剂产品过去应用的领域较小,主要应用于 PCB 产品中,目前随着技术的推陈出新,应用领域迅速扩大,通过 907 与其他产品混合使用、募投项目涉及的 184、369 和 TPO 等产品,公司产品的应用领域迅速扩展至彩色印刷、家装建材、液晶显示器、LED 灯、汽车油漆等热门领域。这种扩大的市场需求将推动对光引发剂的产品需求持续增长。在巯基化合物方面,伴随喹硫平等多个重量级药品的专利到期,下游客户对巯基化合物的用量将持续增加。

  这种下游产需求不断扩大反过来能对上游的扬帆新材等企业起到了推动作用。招商证券的研究报告中也曾提到:中国是光引发剂终端应用市场增长最快的地区,也是全球最大的光引发剂生产国和出口国,行业成长空间非常辽阔。

  而扬帆新材或将能够借助行业成长性,通过强大的产销与研发能力迅速扩大主流光引发剂的产能规模,通过借助募投项目大力发展从原料到下游一体化经营战略,未来从成本和规模上,产品竞争优势非常明显。

(责任编辑:李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成长价值不断兑现,扬帆新材不惧远航

2019-08-26 17:41 来源:览富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