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活化非遗文化 助力乡村振兴 首届中国非遗文创节闪耀丹寨

2019年08月26日 16:48    来源: 网易房产    

  8月24日,极具开创意义的首届中国非遗文创节在贵州省黔东南州丹寨县万达小镇成功举行。文创节由20家中国顶级学术机构和公益机构联合主办,包括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文化研究中心、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等权威学术单位和中国慈善联合会、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等知名公益组织。 

  在历时两天的非遗文创节里,主办方发布了以《开创中国非遗文创新格局》为主题的丹寨宣言,举办了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非遗文创专题评选颁奖典礼、中国非遗文创与乡村振兴交流会,并在丹寨创新性的开展了非遗文创集市和非遗文创培训等系列线下活动。

  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和嘉宾们为中国非遗文创发展贡献的真知灼见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打造国内规格最高的非遗文创盛会

  据介绍,本届文创节共吸引了全国50多家大型公益组织负责人和国内8大美院、7大艺术学院文创领域的专家参加,100多位非遗传承人在现场展示了他们的非遗文创作品,来自政府、学术、公益与市场等不同部门的领导、专家、非遗传承人、设计师、产业投资人出席。这是迄今为止,国内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非遗文创活动。 

  此次非遗文创节,也是国内首个落地贫困地区的大型文化创意产业扶贫公益活动。文创节从挖掘贫困地区非遗文化资源入手,以“中国非遗文创公益项目大赛非遗文创专题评选”、“非遗文创与乡村振兴交流会”为载体,为丹寨搭建起产、学、研、政、社合作非遗文创公益孵化平台,把国家级文化产业资源带入丹寨,激活当地非遗文创产业,并探索非遗文创产业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新模式。 

  在非遗文创节的众多活动单元中,最有影响力的当属“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非遗文创专题评选”,这是中国公益领域第一个以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主题的大型全国性评选表彰活动,吸引了来自全国18个省市的385个优秀项目和产品报名。其中,80个非遗公益项目、169件非遗文创产品进入复赛。经过公众投票和来自中国工业设计协会、清华大学、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等机构的20位专家评委的评议,最终选出妈妈制造、《多彩贵州风》——《锦秀丹寨》产业就业扶贫项目、少数民族绢人人偶、“鱼跃龙门”女士手提包等10个金奖。来自苗乡的“瑙壁哩魶”花鸟鱼虫丝巾,因为出色地融合了非遗文创和精准扶贫两大元素而被授予文创节“锦鸡奖”,代表着中国非遗工艺最高水准、来自百年老字号荣宝斋的“木版水印”被评为特别奖。

  颁奖盛典现场,文创节发起方还联合发布了《丹寨宣言》。宣言倡议各界力量联合起来,以文化、经济、社会、环境综合效益多赢为目标,共创中国丹寨非遗文创孵化中心,呼吁社会各界一起支持非遗文创产业的发展:搭建研发平台,营造良好市场生态,提升产业竞争优势;提升职业教育,促进公共艺术教育;创建慈善消费指引,激发社会责任消费;构建公益活动空间,激发产业、市场和社会活力。 

  探索非遗助力乡村振兴新模式

  如今,大量的非遗技艺散落在乡村,如何把非遗文化和乡村振兴有机结合起来,是本次文创节嘉宾共同关注的问题。8月24下午,本届非遗文化节在丹寨召开以”非遗文创产业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的交流会,各路嘉宾就此问题进入了深入的讨论,并提供了不少新的思路和建议。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秘书长张建岷以“妈妈制造”为案例讲述了女性公益传承爱与美的故事,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秘书长张雁华分享了“残疾人如何促进非遗传承”,张新发非遗技艺传承人张刚强介绍了“老手艺在全新的市场环境下焕发活力”的心得,唯品会慈善基金会秘书长王永庄作了“电商公益如何让传统非遗从田间地头走向国际”的分享。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张晓明作了总结发言。 

  嘉宾认为,在民族IP日益国际化的今天,非遗文化的商业化开发面临难得的机会。非遗加文创助力乡村振兴是值得探索的有效路径,而要振兴非遗文创产业,必须要有社会公益力量和市场企业力量的深度参与。 

  不仅是坐而论道,首届非遗文创节的组织方还“起而行之“。在文创节期间,包括人民日报客端在内的一批平台还在现场签约,承诺为非遗文创的发展提供传播和电商平台服务。与此同时,旨在推进中国非遗文创产业良性发展、推动丹寨从中国非遗之乡成长为中国非遗文创之都的中国非遗文创孵化中心也在丹寨宣告揭牌。

丰富落地活动力推非遗文创

  非遗文创节的举办还为丹寨万达小镇带来了丰富的非遗落地活动。 

  8月22日和23日,在丹寨万达小镇泓文国际学校,主办方热心地为前来参加文创节的各地非遗传承人开展了有关非遗产品开发、市场拓展主题的公益培训。 

  设计学博士、清华大学博士后杨志,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原主任李松、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副主席张肇达等业内知名人士就怎么开发出有市场竞争力的非遗产品、如何利用电商渠道进行市场开拓等进行了分享。正在担任丹寨万达小镇第92人轮值镇长的知名演员张晓龙,也来到培训现场给大家带来了一堂干货十足的公开课。

  文创节期间,丹寨万达小镇还别出心裁的推出了非遗集市。游客在欣赏优秀非遗文创作品的同时,可以和非遗技艺传承人现场对话,感受中华非遗文化的无穷魅力。 

  另外,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打造的非遗公益项目“妈妈制造”也率先入驻丹寨,在丹寨成立蜡染合作社,助力非遗文创成为丹寨新的支柱产业。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活化非遗文化 助力乡村振兴 首届中国非遗文创节闪耀丹寨

2019-08-26 16:48 来源:网易房产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