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饮水思源,华泰证券志愿者奔赴长江源探索保护地治理模式

2019年08月19日 19:1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8月11日至15日,华泰证券“益心华泰”志愿者奔赴位于青海省玉树州的长江源区,开展生物多样性调查与困境儿童志愿服务,并见证了“益心华泰 一个长江”环保项目(以下简称“一个长江”)支持的称多县嘉塘社区保护地的设立,以及“益心华泰 一个明天”儿童关爱项目(以下简称“一个明天”)落地的第5所学校揭牌。

   

  益心华泰志愿者与山水自然保护中心代表见证长江源区社区保护地的设立。

  2018年,华泰证券主动服务长江大保护国家战略,饮水思源设立“一个长江”环保项目,与山水自然保护中心(以下简称“山水”)开启为期3年的战略合作,共同推动长江源区生态保护和可持续发展。在项目的资助下,山水在长江源区开展生物多样性监测和以牧民为主体的保护行动。监测面积达3000平方公里,积累的基础数据为保护政策的制订提供依据;培训200多名牧民监测员,实现社区从数据收集到保护行动的全过程参与。在长江源区的嘉塘草原,山水首次记录到了荒漠猫的繁殖巢穴和育幼行为,受到了包括Nature在内的众多学术和大众媒体的关注。

  为广泛吸引社会力量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促进社区发展与生态保护的协同发展,探索多方参与保护地治理模式,“一个长江”项目支持当地社区、北京大学自然保护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山水举办嘉塘自然观察节,开展公民科学家行动,招募10支自然科学爱好者组成的队伍,在牧民向导的带领下调查嘉塘草原的生物多样性,益心华泰志愿者组队参与,并与其他队伍同步记录流浪狗的数量和GPS点位,为山水与当地政府开展针对性的流浪狗管理工作提供基础数据,降低流浪狗对荒漠猫、藏狐等野生动物的威胁,维持生态系统平衡。

  北京大学保护生物学教授、山水创始人吕植在接受益心华泰志愿者专访时表示,华泰证券过去一年所支持的,是充满了挑战和未知的尝试,希望这些努力能够为长江源乃至中国西部的自然保护提供更多的视角与可能。

  原北京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许智宏评价说,我们很高兴地看到,像华泰证券这样富有社会责任的企业参与到长江源的生态保护之中,并且能够从单一的生态保护,关注到人与自然的平衡。生物多样性是我们人类赖以生存的基础,希望我们可以共同守护。

   

  益心华泰志愿者与爱德基金会工作人员实地走访申请资助的困境儿童家庭。

  同时,华泰证券还与爱德基金会、山水合作,在中华慈善总会的支持下资助玉树地震重灾区内的隆宝镇德吉岭小学新建学生食堂和美术教室,提供冬季取暖经费,为代课教师提供工作补贴。此次“益心华泰”志愿者在项目点揭牌仪式上捐赠了文体用品,并为80余名学生带去了美术课、体育课。

  在华泰证券同事和社会爱心人士的努力下,今年“益心华泰 困境儿童资助计划”通过爱德基金会募集善款39.6万元,受惠学生扩展至150名,益心华泰志愿者与爱德基金会工作人员深入海拔4300多米的移民社区和牧区,探访申报资助的德吉岭小学困境儿童家庭,核实经济状况,确保项目募集到的善款公平、精准地发放。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饮水思源,华泰证券志愿者奔赴长江源探索保护地治理模式

2019-08-19 19:1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