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云天化扣非净利连亏7年终盈利 10亿债转股大降负债率

2019年08月19日 08:02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云南化工老国企云天化(600096.SH)终于实现了扭亏为盈。

  云天化是一家大型国有控股的磷化工企业,成立于1977年,1997年在A股上市。

  上市22年来,云天化规模大幅增长,截至去年底,其总资产已达678.21亿元,较上市之初的12.17亿元增长了54.73倍。不过,整体而言,公司经营业绩颇为不理想。

  2012年以前,虽然云天化的净利润不太稳定,但还能实现盈利,而从2012年开始,公司陷入盈亏交替的经营困境,而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简称扣非净利润)则是长达7年亏损,合计亏损近百亿元。公司基本上是在长期保壳。

  与此同时,云天化债务沉重。早在2016年底,其债务高达312.68亿元,资产负债率达92.48%,几乎是资不抵债,俨然成为一家“僵尸企业”。

  然而,去年以来,云天化的经营面貌似乎是焕然一新。去年,虽然其扣非净利润仍然为—1.50亿元,但已是2012年以来最少的亏损金额,而在今年一季度,公司扣非净利润为正数,净利润超过亿元。公司预计,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将达到1.2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90.97%,接近翻倍。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云天化积极推进国企改革,打破国企领导“铁饭碗”、“薪酬上限”准则等,提出职业经理人管理方案等,激活企业活力。

  此外,在降本增效的同时,云天化的资产负债率也在不断下降。截至一季度末,其资产负债率为90.74%,较2017年底的92.09%下降了1.35个百分点。

  云天化降负债行动还在继续。公司实施市场化债转股,交银投资、建信投资合计向其子公司磷化集团增资10亿元,用于偿还银行债务。

  上半年净利润增长90.97%

  云天化终于有了扬眉吐气的迹象。

  今年上半年,云天化经营业绩有明显好转迹象。根据公司发布的业绩预告,今年前6个月,公司将实现的净利润约为1.26亿元,去年同期为6598万元,同比增加90.97%。预计扣非净利润为4333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4142万元。

  云天化对此解释称,经营业绩向好,主要由两方面原因导致,即主营业务和非主营业务。主营业务方面,主要是降本、控费、增效。具体表现为,公司优化大宗原料采购,有效降低采购成本。狠抓生产装置的长周期运行,有效降低单位产品固定费用。加强内部控制与管理,有效降低可控费用。只是,由于下游市场需求减弱,导致聚甲醛产品销售价格下降,利润减少。此外,公司参股公司净利润同比上升,使得公司投资收益增加。

  非主营业务方面,主要是收购参股公司股权产生的收益、出售部分房产和政府补助等增加,导致非经常性损益金额同比增加1860万元。

  扣非净利润达到4333万元,这是2012年以来无论是年度还是半年度,均为最好业绩。2012年上半年,云天化盈转亏,亏损金额为2.35亿元。此后直至2017年,无论是上半年还是全年,公司扣非净利润均为亏损,亏损最严重的是2014年和2016年了,分别亏损27.01亿元、35.01亿元。去年上半年,公司扣非净利润首次扭亏为盈,为191万元,但去年全年依旧亏损1.50亿元。当然,1.50亿元的亏损金额,是2012年以来的年度最好业绩。

  根据长江商报记者初步统计,2012年至2018年的7年,云天化扣非净利润累计亏损97.37亿元。

  今年上半年,其扣非净利润不仅实现了盈利,且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增幅高达21.68倍。

  从净利润数据看,上半年为1.26亿元,也是云天化2012年以来同期最好业绩。2012年至2017年,云天化处于盈亏交替之中,基本上借助非经常性损益成功实现保壳。

  当然,尽管今年上半年实现了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大幅增长,但云天化的毛利率、净利率还很低,有很大增长空间。由于公司尚未披露正式半年报,无从知晓其真实的毛利率、净利率数据。从今年一季度数据看,二者分别为13.27%、0.86%,去年同期为17.16%、0.84%,毛利率还有所下降。

  造血能力增强财务压力稍减

  经营好转的同时,云天化的财务压力也有所减轻。

  作为一家老牌磷化工企业,身处重污染领域,受环保监管加强影响,加上化肥行业多年低迷,云天化多年经营业绩欠佳,导致资产负债率不断攀升。为了脱困,云天化曾多次启动重大资产重组,包括拟以换股方式吸收合并*ST马龙、云南盐化以及云天化集团的其他下属9家公司等重组,均以失败告终。这些因素也推动了债务攀升。

  截至2016年底,云天化的有息债务达312.68亿元,其中,短期债务为277.87亿元,占比为88.87%。而其期末货币资金为60.38亿元,还有2.25亿元尚未赎回的理财产品。粗略计算,公司存在高达逾200亿元的资金缺口,其偿债压力可见一斑。

  去年以来,公司偿债压力稍微有所减轻。截至去年底,公司有息债务为314.88亿元,而货币资金有126.36亿元。今年一季度,有息债务为332.18亿元,货币资金为143.89亿元。粗略估算,去年以来,公司的资金缺口缩减至180亿元以内。

  当然,公司负债结构不太合理,有待优化。对比长短期债务看,短期债务占比过高,大幅增加了公司短期偿债压力。

  所幸,云天化造血能力在增强。2016年至今年一季度,公司经营性现金流净额分别为18.95亿元、27.38亿元、31.92亿元、9.81亿元,2017年至今年一季度,同比分别增长44.53%、16.57%、178.88%,今年一季度大幅增长。2017年及2018年一季度的经营现金流净额分别为1.05亿元、3.52亿元。

  目前来看,云天化的债务还是十分沉重,资产负债率过高,财务费用居高不下,吞噬了不少净利润。去年及今年一季度,公司财务费用为25.36亿元、6.15亿元。

  云天化正在努力降低负债率。今年6月底,公司公告称,子公司磷化集团引进投资者交银投资、建信投资向其合计增资10亿元,增资款主要用于偿还银行债务。增资完成后,建信投资、交银投资将分别持有磷化集团11.17%股权、7.45%股权。

  毫无疑问,通过引入投资者实施市场化债转股,将有助于降低磷化集团资产负债率,缓解资金压力,进而提升盈利能力。

  ●长江商报记者魏度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云天化扣非净利连亏7年终盈利 10亿债转股大降负债率

2019-08-19 08:02 来源:长江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