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苏宁818推出第四代无人店 央视第一时间探店超酷黑科技

2019年08月18日 10:5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随着人工智能、机器视觉等新兴技术的逐渐成熟,数字化门店作为前沿技术的重要落地形式之一受到了全行业的广泛关注。818期间,备受关注的苏宁首家全数字化视觉无人店“苏宁智慧无人店”正式落地南京,随即,央视《第一时间》记者“第一时间”来到现场,亲身体验“即拿即走、无感支付”的购物方式。 

  央视记者现场“挑战”了一把苏宁智慧无人店的科技实力——无论是在店中将巧克力吃完、还是将货品藏在口袋中“空手”走出店门,这些产品都会正常计算在消费它们的消费者支付订单中。 

  “不用排队付款,全程无感购物,安全又便捷,这种黑科技真是太神奇了!”苏宁智慧无人店的精准识别让央视记者赞叹不已。

  

  尖端技术重新定义无人店,实力开启商业新空间 

  据了解,苏宁智慧无人店是全国首家与世界最新技术平行的全场景应用全数字化视觉无人店,依靠苏宁科技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结合苏宁金融支付和风控平台等来预测消费需求。 

  在“视觉识别+重量感应”技术的加持下,这种全新的无人店彻底告别了使用RFID及传感器等传统技术,除了毫秒级的支付清算,苏宁智慧无人店解决了高峰排队支付、自助排队支付等问题,并且可以实现24小时购物,在优化提升消费环境和消费服务质量、推动传统店铺向科技店铺升级进程中发挥了示范作用。

  

  同时,通过苏宁科技AI智能和“店+“管理系统,从缺货提醒到智能补货,从商品关注度到购物习惯精准分析,无人店运营管理人员都可一键完成,极大释放了管理者、运营者的工作压力。实现了整个购物行为可视化、营销精准化、物品陈列智能化,总体提升70%的运营和管理效率。

  

  事实上,短短两年内苏宁无人店模式已经实现了四度进阶:从2017年818期间,苏宁全国首家无人店苏宁体育Biu上线,开启“刷脸”购物时代,2018年第二代无人店搭配多样化VR、AR互动和热力数据增强购物互动体验,到2019年年初推出无人店3.0苏宁小店Biu×24h,通过“白天有人+夜间无人”的双重模式找到了传统便利店与无人店之间的痛点平衡,再到如今的全数字化视觉无人店,开启苏宁无人店4.0时代。

  

  前沿科技落地商用,全新模式或将引领行业变革 

  作为中国领先的O2O智慧零售企业,苏宁始终强调以零售为核心,并致力于将技术与商业相结合以更好地为零售服务。在苏宁818发布会上,苏宁易购总裁侯恩龙表示,苏宁计划打造最强大的智慧零售平台,实现供应链规则化、数字化和开放与赋能化。

  

  数字化是智慧零售的基础之一,而推动数字化门店实现商业化落地却是更为关键的一环。苏宁智慧无人店作为苏宁数字化落地商业模式的创新案例,带来了巨大的市场想象空间,让行业看到苏宁在尖端科技领域的雄厚实力,同时作为前沿科技落地商用的趋势探索样本,更为行业内技术成果的商业应用注入信心。

  

  可以说,无论是无人店风口兴起之初,还是行业步入冷静甚至争议时期,苏宁始终不是单纯地秀科技,而是不断将智能科技、体验、购物、服务等多种功能注入门店,使实体店的科技化元素更强、生活场景化更深,在这个过程中,也在不断地探索无人模式和商业的结合,这也是其能在汹涌的“无人店关店潮”中,始终保持活力、不断前行的原因。 

  正如苏宁科技集团常务副总裁荆伟所言,对于正在推进全场景零售布局的苏宁来说,无人零售是苏宁数字化门店探索的其中一步,随着对数字化技术创新的不断深入,未来会对更多零售场景进行尝试,与消费者进一步互动,商业模式也会更加成型。

  

  拥有“两大两小多专”业态布局以及成熟的双线并行运营模式,苏宁的商业化落地能力一直备受认可,可以预见,此次推出的第四代无人店一旦快速实现规模化布局,必将推动传统便利店迭代升级,成为苏宁新的业务增长点,甚至引领整个行业的变革。 

  而苏宁作为智能数字化零售的创新者和实践者,凭借能够整合数字化零售的生态和技术,也将成为这一赛道的实力领跑者。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苏宁818推出第四代无人店 央视第一时间探店超酷黑科技

2019-08-18 10:5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