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宁波水表:“致精致勤”60余年的工匠精神

2019年08月16日 16:27    来源: 览富财经    

  8月15日晚间,登陆A股半年左右的宁波水表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宁波水表,股票代码:603700)交出了一份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双双大增的半年报成绩单。

  根据报告披露,宁波水表在2019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为5.54亿元,比上一年同期增加27.0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006.31万元,比上一年同期增加32.78% 。

  关于业绩增长的原因,宁波水表在报告中指出:报告期内公司业务规模扩大,其智能表的销售收入销售收入2.51亿元,同比增长78.90%,占总营业收入的45.30%,较去年同期占比上升13.13个百分点。

  注重研发,成果丰硕

  览富财经资料显示,创建于1958年的宁波水表,从单一生产机械水表产品起步,逐步涉足水流量计量、供热计量、管网测控系统等多个领域,成为全球优秀的水计量及解决方案的提供商之一。

  宁波水表专注服务于供水领域,为集合水计量产品、工业物联网技术应用研发与制造的综合性企业。在硬件终端制造板块方面,宁波水表已拥有涵盖8mm至500mm全系列民用、工业用冷、热机械水表和智能水表共600多种型号水计量产品。

  与此同时,宁波水表还在持续加大对技术创新方面的投入,努力提高核心技术与产品的竞争力。2019年3月《一种自动校正的大口径超声水表及其校正方法》的发明专利已被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开授权,这也是宁波水表重要核心技术的体现与延伸。

  据半年报显示,宁波水表在2019年上半年研发费用投入1653.97万元,比上一年同期增加19.08%。宁波水表专门成立了水表研究院,被认定为浙江省水表研究院,拥有博士后工作站及国家认可中心实验室。

  水表研究院负责公司的技术研发工作,为宁波水表持续保持技术创新优势、促进科研成果转化奠定了基础。仅报告期内,公司在通过探索和创新共计申请7项发明专利和12项实用新型专利。

  另外,宁波水表还致力于开展建立在工业互联网技术基础之上的智能化生产与定制化服务的业务模式, 已拥有涵盖管网漏损率监测平台、综合抄表平台、水务营收系统等大数据服务平台。

  目前,宁波水表已逐步形成智能硬件终端制造为主,大数据服务平台为辅的产品结构,能够为客户提供专业化、个性化的服务。

  铸就品牌,引领行业

  深耕供水计量与测量领域长达60余年的宁波水表,随着国家“互联网+”和“两化融合”的积极推进,公司紧紧围绕着“一业为主,做精做强”的战略方针,全面朝着系统集成化、信息网络化、数据海量化为特征的智慧水务业务发展模式转变。

  2019年上半年,宁波水表不断优化产品结构,公司的产品销往国内31个省、市、自治区,并出口欧洲、北美、南美、非洲、东南亚、中亚、中东等8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销售最为“火爆”的产品是智能表,报告期内实现销售109.22万台,同比增长74.52%。

  同时,为统筹全国营销区域内售前、售中、售后服务工作,宁波水表积极规划技术服务网点布局,在深圳、上海、成都、广州、佛山、兰州、沈阳等网点已初具规模的基础上,持续推进建设进度与服务范围,朝着更加规模化、人性化、个性化、网络化的方向发展。

  2019年4月,宁波水表获得由浙江省商务厅颁发的“浙江老字号”荣誉,这是对宁波水表60余年来“致精致勤”工匠精神的高度认可。另外,宁波水表因在制造领域积极地为城市实体经济作出的贡献,成功入选2019年全国浙商500强。

  作为中国计量协会水表工作委员会的秘书长和技术工作组组长单位、浙江省水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主任委员单位,宁波水表在业内智能计量终端升级、智慧水务发展的方向上,有着重要的引领作用。

(责任编辑:李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宁波水表:“致精致勤”60余年的工匠精神

2019-08-16 16:27 来源:览富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