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二三四五的黑色吸金术:流氓软件、高利贷、变相ICO

2019年08月13日 17:49    来源: 和讯科技     周君

  历经疯狂吸金的道路后,二三四五(002195)后遗症正在逐渐凸显。流氓软件、高利贷、区块链骗局,每一个二三四五拓展的业务背后,留下的都是大众的质疑。然而,面对当下现状,二三四五并没有给外界一个满意的答案。

  “吸金”路上 二三四五野蛮三部曲

  回顾二三四五的发展历程,共有三个关键词,分别是网站导航、金融业务、区块链。

  首先是网站导航。

  二三四五旗下的2345导航在坊间一直备受质疑,甚至被称为“流氓软件”,主要原因是存在浏览器劫持、捆绑软件、无法卸载等情况。

  人民日报在调查“浏览器主页劫持”系列报道中曾提到,据浙江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研究员周亚金介绍,从最简单的一次性修改主页地址,到通过插件修改,甚至通过修改系统设置来实现,“浏览器主页劫持”根据“来源”可分为多类。第一类是正规互联网公司的应用软件,安装安全软件或应用软件时,未经任何提示完成安装后,浏览器主页地址也随之被修改为相关网址或导航网页;第二类是由于某些第三方工具软件的捆绑安装导致;第三类则是明目张胆的恶意软件或电脑木马病毒所为。

  而在知乎、微博、百度贴吧等社区平台上搜索,2345导航基本触碰了上述所有雷区。

  二三四五曾回应人民日报称,2345官方绝对不会劫持用户浏览器主页。但某些推广渠道为了赚取利益,违规推广,甚至劫持用户主页。我们坚决打击流氓推广渠道,禁止劫持、不能卸载、无提示安装软件等恶意推广行为,不允许这些推广渠道靠损伤2345的品牌来赚取推广费用。如果发现这种行为,一经核实,立即查封该推广渠道,严重者还要追究其责任。

  不过,二三四五如此作答,大众是否满意,或许可从网民的评价中窥其一二。

  其次是金融业务。

  从互联网到移动互联网时代,时代转换的同时,二三四五瞄准了互金这个新出路。这个新业务让二三四五再次获得收益,但却依然没能让用户满意。

  公开资料显示,二三四五于2015年成立金融科技子公司并展开贷款,而后,陆续设立融资租赁公司、股权投资基金、小额贷款公司及互联网消费金额公司。2017年12月1日,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P2P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正式下发《关于规范整顿“现金贷”业务的通知》,明确了“现金贷”业务的开展原则。

  二三四五在2018年6月回复深交所问询称,公司严格按照政策的规定开展相关业务,截至2017年12月,公司称已经停止了无场景的“现金贷”业务,而消费贷、车贷和商业贷等其他互联网金融服务产品尚处于开拓阶段,收入规模尚小。

  虽然“2345贷款王”消失,不过,以目前为时间节点来看,2345借款、立即贷、任你借等产品目前仍可正常使用,而据媒体报道,上述三款产品均为二三四五旗下。

  即便产品有所改变,但二三四五仍然深陷“高利贷、砍头息”风波,黑猫投诉、聚投诉以及互联网上类似投诉仍有存在。今年5月,有媒体报道称,位于上海的二三四五公司(002195.SH)被警方上门盘查,该案主要涉及外包公司的短信催收和暴力催收。当时二三四五方面给出的回复是协助调查。

  从财报来看,二三四五2019年第一季度业绩报告显示,二三四五实现营业收入13.03亿元,同比增长196.6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41亿元,同比增长103.7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4.35亿元,同比增长107.08%。其中,二三四五收取利息、手续费及佣金的现金为1.21亿元。

  第三是区块链。

  即便互金业务让二三四五大赚,但面对监管的不确定性,二三四五也一直在区块链上进行探索。2018年,二三四五开始投身区块链。

  公开资料显示,2018年2月,二三四五的区块链项目正式在官网上线,并发布了官方白皮书。2018年4月,二三四五旗下的区块链私人云盘“章鱼星球”登陆京东众筹,价格从最开始的999元飙升至1299元,上线仅3秒销售额破百万,开售56分钟后众筹额突破了1000万元。当时,章鱼星球产品宣传标语为“加入星球联盟,上网就能赚钱”。

  《二三四五区块链项目白皮书》中提到,星星(STC)是基于区块链技术的、仅用于星球联盟生态交互的通证,用户可以用星星兑换礼品、兑换增值服务等,但不可用于交易。

  而后,面对外界的质疑,二三四五一直否认自己为变相ICO。直到2018年10月,财联社连续发文《上市公司二三四五涉嫌炒币 星球联盟STC代币暗中交易》、《二三四五:涉嫌炒币的幕后推手》,让二三四五失去遮羞布。

  随后,二三四五迅速斩断了与星球联盟的关系,据媒体报道,二三四五不仅在二三四五官方网站下线了关于星球联盟或章鱼星球的介绍,并开始删帖、修改微信名字,发布公告进行澄清。

  行走在监管政策边缘,二三四五的“区块链梦“碎了。

  多次转型 二三四五究竟是一家什么公司?

  以”2345导航“为关键词在百度进行检索可以发现,2345导航的愿景是成为百年品牌,但面对大众的口诛笔伐,前路或许很是艰难,而对于二三四五来说,外界有声音称,是一个吸金公司。

  有分析人士认为,纵观二三四五发展史,在多个风口进行探索,但淘金的路上,二三四五对与用户诉求或不是特别看重,金钱与用户之间,二三四五选择了前者。

  2014年,二三四五与海隆软件重组,成为了国内首家A股上市的互联网公司,而后市值飙升超500亿元,但截至目前,二三四五市值为191亿元,不及当时二分之一。

  面对互金市场的不确定性,面对2345导航在用户心中形象力下降,二三四五的下一个出路在哪还是未知数。另外,现金贷能让二三四五支撑多久,转向助贷后,收益是否受到影响,二三四五需要给出一个答案。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二三四五的黑色吸金术:流氓软件、高利贷、变相ICO

2019-08-13 17:49 来源:和讯科技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