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为优化资产结构 美凯龙1元转让安徽腾辉100%股权

2019年08月12日 13:18    来源: 财联社    

  财联社(合肥 记者 刘梦然)讯 8月9日晚间,美凯龙发布公告称,拟将全资子公司安徽腾辉投资集团合肥有限公司(下称“安徽腾辉”)100%股权出售给关联方上海爱琴海奥莱商业管理有限公司(下称“爱琴海奥莱”)。

  公告显示,美凯龙与爱琴海奥莱协商,安徽辉腾出售总价包括股权转让款1元,债权转让款本金5.63亿元及相关利息。安徽腾辉为美凯龙全资子公司。截至2019年6月30日,安徽腾辉未经审计的总资产为45,767.83万元,净资产为-14,517.32万元,总负债为60,285.15万元。

  1元股权与5.6亿债权

  作为中国大型连锁家居商场之一,美凯龙经营范围家居装饰及家具商场的经营、管理和专业咨询服务。公司的控股股东是红星美凯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红星控股”),持有美凯龙股份比例为70.00%。

  此次交易的标的公司安徽辉腾成立于2011年11月,为美凯龙持股100%的全资子公司。安徽辉腾经营范围包括项目投资、市场运营管理、租赁等,注册资本2000万元。公司的主要资产是一栋位于安徽省肥东县撮镇镇合裕路北侧的家居商场物业,建筑面积为171,669.99平方米。

  今年上半年,标的公司的营业收入为51.16万元,净利润为4,465.60万元。此外,安徽辉腾未经审计的总资产为45,767.83万元,净资产为-14,517.32万元,总负债为60,285.15万元。

  事实上,截至今年上半年,安徽腾辉尚存在对美凯龙5.8亿元的欠款。公司拟根据安徽腾辉截至2019年6月30日的经评估净资产值-17,44.64万元,豁免安徽腾辉相应额度债务。

  综上,在本次股权和债券转让交易中,爱琴海奥莱需向美凯龙支付安徽腾辉100%股权的转让款1元,债权转让款本金5.63亿元及利息。

  值得注意的是,交易对方爱琴海奥莱为红星控股持股100%的全资子公司,注册资本500万元。红星控股实控人车建兴担任爱琴海奥莱的董事,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公告中未披露爱琴海奥莱的经营情况,不过作为红星控股的全资子公司,红星控股去年的净利润为61.82亿元。美凯龙表示,爱琴海奥莱作为其控股子公司有能力按时足额支付股权和债权转让款。

  线下巨头布局新零售

  2015年3月,美凯龙主动撤回了A股上市申请并转战H股。2015年6月26日,红星美凯龙正式登陆香港联交所,募资约56亿元,这笔资金支撑了其近两年的大规模扩张。

  2018年1月17日,美凯龙在上交所敲钟,重回A股,成为中国家居零售行业A+H第一股。公司的战略重心定于一二线城市,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公司经营了80家自营商场,228家委管商场,覆盖全国29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199个城市,商场总经营面积18,939,341平方米。

  重回A股后美凯龙的营收也在当年创下历史最高水平。年报显示,2018年,美凯龙实现营业收入142.40亿元,同比增长了29.93%;实现净利润47.05亿元,同比增长了9.99%。

  另外,由于近年来线下零售行业的普遍遇冷,美凯龙也开始谋变新零售转型。就在今年5月,美凯龙与阿里巴巴杭州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新零售门店建设、电商平台搭建等多个方面开展战略合作。更早前的去年10月,美凯龙与腾讯启动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联手打造了IMP全球家居智慧营销平台。

  此前曾有业内人士指出,家居流通业的竞争将推动整个行业更加快速地转型升级。而对于红星美凯龙来说,此次剥离相关资产,是其在家居新零售业务中向“家居行业综合服务商”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

  美凯龙在此次公告中表示,关联交易完成后能有效改善公司整体经营和财务状况,公司加强业务整合、优化资产结构、聚焦优质资产,不断提升盈利能力,符合长远发展规划。

  股权转让完成前,公司会完成商户清退,解除安徽腾辉中公司委派人员与安徽腾辉之间的劳动合同关系,完成员工安置。股权转让完成后,安徽腾辉将不再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

  对此,财联社记者联系美凯龙询问相关情况,对方未做回复。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优化资产结构 美凯龙1元转让安徽腾辉100%股权

2019-08-12 13:18 来源:财联社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