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距离中学仅40米 便利蜂白家庄店违规售卖卷烟及电子烟

2019年08月09日 18:14    来源: 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 记者 陈全 吴婷】如今,烟民低龄化趋势越发明显,未成年人吸烟现象越来越普遍,家长、学校及社会各界都对此担忧不已。预防控制未成年人吸烟已成为公共场所控烟及推进国民健康工程的重要基础。而就在近日,有北京市民向环球网记者反映,部分中小学周边的便利蜂门店仍在公然出售卷烟,且设置了多个货架推销一次性电子烟产品。

  便利蜂违反禁令出售香烟 店面距学校仅四十米

  根据市民的反映,环球网记者来到了便利蜂白家庄路富力爱丁堡公馆店,店内收银台后陈列着数十种香烟,香烟展示货架上并没有任何“严禁向未成年人出售香烟”的警示语。

  便利蜂门店中的香烟货架

  该便利蜂门店位于北京市朝阳区白家庄路北侧,道路对面即为北京市第八十中学白家庄校区。高德地图显示该门店与学校仅相距42米。而2015年6月1日起实施的《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明确规定,禁止“在幼儿园、中小学校、少年宫及其周边100米内销售烟草制品”。

  高德地图显示门店距学校仅42米

  尽管时值暑假,但由于临近中学,该便利蜂门店相距数十米处就有包括学而思培优、高思教育等多家课外培训机构。8月7日,在该门店记者注意到,不时有上课的中小学生出入购买零食饮料,其中很大一部分并无家长接送。环球网记者还发现,附近也有711、全时等多家便利店,但均无香烟售卖。

  便利蜂白家庄路富力爱丁堡公馆店

  店内设有电子烟专用货架 可自由购买自助结账

  除了传统的烟草制品,便利蜂白家庄路富力爱丁堡公馆店更是设有数个电子烟专用货架,出售多个品牌的电子烟雾化器、替换烟弹、一次性电子雾化烟等产品。

  电子烟是一种模仿卷烟的电子产品,有着与卷烟类似的外观、烟雾和味道,通过雾化等手段,将尼古丁等成分变为蒸汽,让用户吸食。便利蜂门店内的电子烟宣传广告配文“1支=2包烟”、“秒换心情、悠意时刻”及“解瘾快”等文案,背景为潮流的年轻人群。环球网记者同时注意到,店内售卖的一次性电子烟售价均为39元,相比售价数百元的多次性电子烟,几十元的价格也更容易为青少年所接受。

  便利蜂门店内的电子烟货架

  早在2018年8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及国家烟草专卖局就发布关于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电子烟的通告。通告中明确指出,“市场主体不得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2006年我国签署加入的由世界卫生组织批准发布的《烟草控制框架公约》规定:‘禁止生产和销售对未成年人具有吸引力的烟草制品形状的糖果、点心、玩具或任何其他实物’。”

  2019年央视3·15晚会上,电子烟也曾成为过曝光对象。专家指出,在其看似“街头”、“酷炫”的形象背后,电子烟危害超乎意料,长时间吸食同样会产生依赖。

  记者在便利蜂门店购买的电子烟产品

  虽然部分电子烟品牌的货架和包装上都标注有“未成年人严禁使用”、“禁止向未满十八岁的青少年销售”等提醒字样,但据环球网记者观察,便利蜂门店并未采取有效措施预防未成年人购买。该门店采用人工结账和自助结账结合的方式,顾客可以自由选购商品后自助扫码付款,整个过程并没有专人负责监督。利用自助结账的方式,未成年人无需出示身份信息,就可以在便利蜂门店买到电子烟。

  目前我国还没有正式颁布电子烟的国家标准,市场上在售的各类电子烟产品质量参差不齐。未成年人呼吸系统尚未发育成型,吸入此类雾化物会对肺部功能产生不良影响,使用不当还可能导致烟碱中毒等多种安全风险。另据媒体报道,有研究表明,从未吸烟的未成年人,如果使用电子烟,后来开始吸烟的可能性比没有接触过电子烟也不吸烟的未成年人增加至少一倍。

  种种迹象表明,电子烟的生产和售卖在现阶段仍然缺乏有效监管。如果放任电子烟披着无害且时尚的外衣,游走在青少年触手可及的校园周边,将会对青少年健康成长和社会控烟产生巨大危害。

  环球网记者将持续关注事件进展。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距离中学仅40米 便利蜂白家庄店违规售卖卷烟及电子烟

2019-08-09 18:14 来源:环球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