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360金融:智能语音机器人可破解行业三大顽疾

2019年08月09日 14:15    来源: 中国经济网    

  随着人工智能应用场景的深化和进阶,人们熟知的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技术的碰撞不断增加,5G时代加速的不仅是对信息的获取,也对应着更海量的数据和更强的技算能力。有行业报告指出,人工智能本身就是多技能的高度融合,不仅有传统技术与数据科学的融合,还有从数据采集,到数据存储、分析、应用、自动控制等过程的融合。

  在众多人工智能产品中,语音机器人从产品成熟度和应用广泛度方面,都获取了较为突出的成绩。目前市场上较为常见的金融科技To B类智能语音产品可大致分为智能营销机器人、客服机器人、质检机器人和催收机器人四大类。360金融相关负责人表示,在金融行业数字化转型的不可逆浪潮中,语音机器人将更为深度参与到贷前、贷中、贷后的全流程,破解行业三大顽疾。

  三大顽疾对症下药

  顽疾一:多样化金融需求快速增长衍生的海量工作。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硬性需求,是金融从业企业专业和科技能力的综合大考。如何链接B端和C端的多样化需求,针对性的解决由此衍生的海量工作,也成为了金融科技平台的必考题。面对高强度、高重复、统一标准的工作特性,语音机器人的应用完美的解决了以上问题。以借贷场景为例,截至2019年4月底,360借条贷后单一环节的日外呼用户数超 3万人,平均每天外呼超过 10万电话。在营销环节,拉新、促完件、促动支、活动提醒等业务每天外呼用户数超 5万人,平均每天外呼超过 12万电话,极大程度的提高了工作效率。

  

  ——顽疾二:无可避免的“情绪化服务”。

  一直以来,客服和催收都是金融行业受人诟病的痛点,如何建立完善、高效、合规的管理体系成为行业的短板。以催收环节为例,传统催收主要依靠人海战术,通过组建大型团队,进行电话、短信或上门作业。然而传统人工催收中,会存在情绪不稳地、不可控的情况,过激的言论和行为都掣肘了行业的健康发展。针对此种情况,上述360金融负责人表示,360金融语音机器人从客服、质检、催收角度规划了不同特长的产品,可以通过彼此间的配合,高效、标准的完成相关工作。其中,360金融质检机器人每天将处理所有人工接听电话,下载全程录音,分析业务人员沟通话术并提出优化建议,对于整肃行业合规问题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顽疾三:伴随业务扩张的人力成本增长。

  据统计,目前中国专门从事债务催收工作的人员有近30万。由于消费金融等业务的快速扩张,催收市场人员缺口巨大,人员成本翻倍增长。人工智能的核心目标就是降低成本和节约人力。目前,360金融语音机器人已具备了完整的语音技术,通过不断升级迭代的技术和话术库补充,机器人已能够自主理解上下文并实现5轮以上对话。值得一提的是,360金融语音机器人从底层技术进行了改良,支持语义理解的内容打断,在与同类产品的对比中形成了突出的优势。

  

  早在2017年,360金融通过自主研发的语音机器人革新了传统金融行业,解放了约70%的人力成本,大幅提升了催收效率和客户体验。目前,360智能语音机器人可以支持复杂的调度策略,可根据贷后管理评分卡、队列配置不同的话术、催收强度及触达方式,在赋能B端合作伙伴的同时,为行业健康发展贡献了力量。

(责任编辑:韩艺嘉)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360金融:智能语音机器人可破解行业三大顽疾

2019-08-09 14:1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